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2021-03-17 10:53:17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參觀鎮江渭南工作組展牌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鎮江渭南工作組調研“五個一”消費扶貧平臺運營情況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聖唐乳業協作項目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同家莊花椒市場收購現場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惠安苑安置點製衣加工車間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蒲城嘟嘟草莓園喜獲豐收

守望相助 協作攻堅——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紀實

光伏項目外景 

  鎮江,長江之濱的一座江南名城;渭南,渭河之南的一座關中古城。“渭南所需,鎮江所能!”自1997年結對以來,兩地始終守望相助、攜手並進。尤其是2017年進入蘇陜扶貧協作新階段後,兩地牽手一家親,同心共圓中國夢,在渭南的脫貧史上共同書寫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壯麗篇章。

  四年來,兩市黨政領導高度重視,高層互訪、部門互動、社會力量互助成為常態,一個多層次、高頻度、廣領域的大協作機制已經構建。

  四年來,鎮江共選派43名援陜幹部和365名支教、支醫、支農專業技術人員,奔赴渭南脫貧攻堅一線,他們已成為連接兩市的好使者、好“紅娘”、好表率。

  四年來,先後投入東部財政援助資金6.16億元,引進30個産業項目實際到位投資23.7億元,社會捐資捐物3042萬元,在渭南5個對口縣實施了一大批聯貧帶貧項目,帶動貧困人口16萬多人,有力助推了渭南脫貧攻堅進程。

  四年來,共有5對縣市、37對鄉鎮、60對村村、73對村企、18對社會組織與村、43對學校、13家醫院結對從建機制、找項目、創示範、提成效等方面全方位發力,在秦東大地打響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戰。至2020年3月,澄城、合陽、蒲城、富平、白水5個結對縣全部“摘帽”。

  四年的蘇陜協作之路,一路傾情奉獻,一路拋灑汗水,一路碩果纍纍。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始終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在工作中深入研究,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特色做法。

  在不斷摸索中形成了一套工作思路

  經過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研究、不斷完善,工作組逐步形成了一套較為科學的“1246”操作思路:“1”就是圍繞一個目標,確保年底順利通過蘇陜扶貧協作工作省考國考,以此來倒排時序、細化方案、從頭緊抓,對照國考六大類23項指標體系不斷對標找差、補短強弱,力爭每年都交上一份滿意答卷。“2”就是統籌協調對接前後方,在幫扶上全力爭取後方資源,在工作上積極爭取後方支持,在考核上緊密對接前後方保持一致。“4”就是聯貧帶貧上突出“三集一勞”,即蘇陜扶貧協作資金應當形成集體資産、産生集體收益、採取集體分配、實現按勞取酬。“三集一勞”對拓展蘇陜産業類項目的選擇,提升項目的品質和層次,提升資金使用的績效,顯現和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起到了積極作用。“6”就是挂職工作把握六個定位:參與不替代、幫忙不添亂、融合不融化、求質不求量、盡職不越位、依靠不依賴。工作組始終遵循“1246”思路操作,蘇陜扶貧協作各項工作都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在聚焦發展中助推了一批特色産業

  發展産業是脫貧攻堅重中之重的任務。圍繞助推富平奶山羊和柿餅、白水蘋果、蒲城酥梨、澄城櫻桃、合陽紅提和花椒等地方特色産業,一方面,省級蘇陜扶貧協作資金加大投入力度,超過91%的資金用於産業扶貧;另一方面,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尤其是圍繞特色産業鏈的拉長延伸和做優做強,積極招引項目,僅2020年就幫助5個縣招引項目達20個,實際到位投資10.25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2017年丹陽和富平合作共建的富丹産業園,已成功招引天璽農業小鎮、聖唐乳業羊奶粉加工等7個項目,完成投資11.73億元,共吸納103名貧困人口就業,帶動4464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富丹産業園連續三年榮獲陜西省商務廳綜合評估第一名。渭南6個深度貧困村一半在合陽縣同家莊鎮,四年來連續實施蘇陜項目7個,投資額1941萬元,重點建設高垣自流灌溉、花椒多功能交易市場、貯存冷庫等設施項目,達到了精準扶貧補短板的效果。該鎮共有5萬多畝花椒,帶動2468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8000元。

  在解決問題中打造了一批創新亮點

  圍繞解決問題來創新,重在務求實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渭南農産品銷售渠道不暢,貧困戶“賣難”的問題較為突出。圍繞破解這一難題,工作組協調鎮江味好果園與渭南農投合作,運用系統化思維、組合化方式和市場化手段,創新打造了“五個一”消費扶貧平臺,即在鎮江建立一個展示館、一個批發交易中心、一個電商平臺、一批直營店和專櫃,在渭南確立一批標準化生産基地和直採基地。2020年9月7日,鎮江、渭南兩市市長親自為鎮江市渭南農特産品展示館揭牌。江蘇省商務廳領導也專程來渭南調研“五個一”消費扶貧平臺建設,給予充分肯定。截至2020年底,通過“五個一”消費扶貧平臺已採購、銷售渭南農特産品5400多萬元,其中扶貧農特産品3400多萬元。

  各對口縣也都積極創新思路、創新辦法、創新舉措,打造了一批特色亮點工作。富平在“鄉村遊+産業+脫貧”和動員丹陽社會力量助學助醫助貧上,形成了一系列較為有效的成功做法;句容在蒲城新建草莓(種)苗示範基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充分肯定“句容草莓紮根蒲城”;揚中、白水建立完善了“政府搭臺、部門牽手、結對幫扶、平臺合作”的協作交流機制;丹徒開展澄城農特産品進機關、學校、企業、社區“四進”活動,消費扶貧成效明顯;鎮江新區、合陽系統性擴大社會幫扶參與面,國企、民企、外企、社團、黨派社會幫扶全面覆蓋。

  四年來,蘇陜扶貧協作播下的種子正在開花結果;援陜幹部人才灑下的汗水正在讓這片黃土地“增值”。鎮江渭南工作組的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句容支農人才阮祥忠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這是鎮江、渭南蘇陜扶貧協作取得的最高殊榮。此外,工作組還獲評“2020年渭南市脫貧攻堅先進組織”,有6人被評為“2020年渭南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新區合陽聯絡組獲得國扶辦脫貧攻堅徵文全國三等獎表彰,丹陽富平協作工作連續兩年獲陜西省脫貧攻堅集體獎項,揚中白水聯絡組組長陳波濤被陜西省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站在新起點上,鎮江渭南工作組將按照中省和兩市的統一部署,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渭南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全力“跑”好接力賽,奮力“跑”到最前列,高品質完成規定動作,積極開拓協作領域,在渭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緊密對接兩地攜手邁上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

  富平因地制宜再創蘇陜協作新典範

  自2016年牽手對口扶貧協作以來,丹陽市累計省市縣三級支援富平各類資金2.2億元,實施蘇陜協作各類項目134個,各項工作均走在陜西省前列;成功助力富平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富丹兩地協作工作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獲陜西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富丹産業園”連續三年在陜西省蘇陜扶貧共建“區中園”綜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富丹産業園”“張橋模式”已經被國家扶貧辦列入東西部扶貧協作典型案例。

  在“産業扶貧”方面,富丹産業園因地制宜,圍繞富平奶山羊、柿子兩大特色産業,重點招引龍頭企業,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自2018年以來,先後有聖唐乳業、中冶陜壓PMC等7個億元以上協作項目落戶“富丹産業園”,完成各類投資11.73億元。2020年,新增“區中園”項目5個,總投資逾10億元,帶動1294戶3891名貧困群眾受益,其中羊奶産業園、中冶陜壓PMC項目分別受到蘇陜兩省領導肯定。

  在“消費扶貧”方面,丹陽市大力推動富平農産品物流體系建設,先後建設一批冷庫,並投資1200萬元建設了蔬菜瓜果綜合批發市場。在南京設立“富平名特優産品展示館”,在鎮江設立“富平農特産品展區”,在丹陽設立“富平農特産品專櫃和專館”,並改造提升了“聖唐乳業”消費扶貧展館,組織舉辦“開直播講故事念好致富羊經”貧困戶直播帶貨活動。2020年共完成蘇陜消費扶貧4237.2萬元,帶動2815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在“就業扶貧”方面,先後組織勞務公司、企業開展勞務對接達3批200余人次;並組織召開蘇陜專場招聘會2場,線上雲招聘6場,重點企業常態化對接提供就業崗位5000余個,舉辦蘇陜勞務協作貧困勞動力培訓5場240人次。全年共有5批次123名貧困群眾赴江蘇穩定就業,95名在省內就業。建立社區工廠3家,搭建就業扶貧基地4家、就業孵化基地3家,共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90人。

  在“教育扶貧”方面,投資3200萬元的富丹友誼幼兒園是蘇陜對口幫扶最大的教育項目,是富平目前條件最好、設施最新的幼兒園。目前,兩地單位結對40多個,友誼學校合作14家。2020年以來,江蘇社會各界先後出資100萬元在富平設立扶貧教育基金,同時實施教師培訓計劃,採取組團式幫扶的形式,帶動富平教學品質全面提升。

  在“健康扶貧”方面,丹陽富平聯絡組共投資了316萬元幫助富平建設了35個標準化村衛生室,並捐贈了200套的POCT一體化檢驗設備(總價值600萬元),補足了富平基層村衛生室檢測設備缺乏的短板,有效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水準,其中受援單位富平縣醫院在全省醫療衛生對口幫扶體系建設擂臺賽上獲一等獎。

  合陽多管齊下打造蘇陜協作新樣本

  鎮江新區大港古稱宜地,渭南合陽乃有莘之國。2017年9月乘著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東風,宜莘結對開啟了攜手發展之路,四年來兩地加強協作,在黃土地上繡繪了新時代協同協作發展的美麗畫卷。

  四年來,投入合陽縣蘇陜援助財政資金達1.16億元,實施項目82個,幫助19386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先後與鎮江新區5個鎮、7個村、19個企業建立了結對幫扶關係,與鎮江新區共簽署鎮鎮、村村、村企、單位協作、産業合作等各類協議68個,落實資金2400余萬元,實施項目36個,實現蘇陜合作項目鎮街全覆蓋、深貧村全覆蓋,初步形成“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結對幫扶、“土地流轉有租金,園區務工有薪金,效益分成有獎金,保底分紅有股金”的“四金”産業以及深度貧困村的“園區+務工+折股分紅”帶貧益貧模式。引進5家江蘇企業至合陽投資超28.7億元,建立蘇陜扶貧車間和扶貧工廠6家,使2326名勞動力足不出戶增收。消費扶貧向結對地區銷售特色農産品超3200萬元。2019年,合陽縣順利退出國家貧困縣序列,104個村(社區)全部脫貧。

  2020年,按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在全市産業強市大會上發出鎮江要“跑起來”的要求,鎮江新區早規劃、早行動,圍繞兩地協作歷年任務,自加壓力,以不低於往年10%的增幅下達了兩地協作各項工作的目標,一年來新區與合陽兩地協作以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定力,為蘇陜協作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各項任務指標完成情況均較2019年有大幅度增長。

  2020年鎮江新區和合陽縣各層級互訪更為密切,在政府主導之外,鎮江新區號召全社會參與合陽社會幫扶,形成幫扶合力。帶動了4家國企、3家民間公益組織、5傢俬營企業、2個民主黨派等共計14家社會組織來合陽開展社會幫扶,累計捐資捐物395.42萬元,比上一年度增長183.22萬元,金額位列江蘇援陜各縣前列;共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537.5萬元援助合陽,同比增長22%,實施蘇陜協作和攜手奔小康項目23個,其中産業及配套項目18個,項目年內竣工率和資金撥付率均達100%,惠及貧困家庭1796戶,助力4034人脫貧;圍繞合陽優質農産品入蘇銷售瓶頸,大力推進消費扶貧,建立農産品銷售專館1個、專區1個、專櫃8個,搭建協同銷售平臺,與鎮江農批市場、軍糧供應站、味好果園等一批實力企業實現線上、線下合作,完成消費扶貧1133萬元,帶動貧困人口962人脫貧,比2019年同期增長49.6%。

  通過四年的協作,宜莘兩地共同打造了一批示範項目、涌現了一群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譜寫了一幅蘇陜協作美麗畫卷,今後兩地協作也必將越走越頻、越走越親、越走越近、越走越好。

  澄城 扶貧車間開啟蘇陜協作新模式

  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調研時談到易地搬遷“後續幫扶最關鍵的是就業,移得出、穩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樂業”。丹徒澄城聯絡組始終把産業就業扶貧作為穩定脫貧的治本之策,建立了一條以企業(合作社)+黨支部+貧困戶的“造血”式脫貧致富路線,助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澄城縣惠安苑安置點北依縣城,南鄰工業園區,共佔地171.3畝,總建築面積182970平方米,共安置“十三五”搬遷1263戶5243人,其中符合國家政策284戶1224人,小區內配套了幼兒園和衛生室,周邊依託城市建設配套的城東公園、體育場、縣醫院以及正在建設中的教育産業園和天佑醫院等,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搬遷安置群眾的生産和文化生活需求。

  2020年,丹徒澄城聯絡組會同發改等相關部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針對春節後不能立即返崗的實際情況,提前謀劃,主動作為,緊扣産業合作項目短板,充分利用在丹時間積極主動跑企業、找項目、談合作。挂職幹部澄城縣委常委、副縣長洪偉多次帶隊到企業進行實地考察,召開項目對接座談會,對企業比較關心的澄城縣情、投資環境、招商政策等進行現場解答,為江蘇企業入駐澄城鋪路築基。通過聯絡組的不懈努力,鎮江嘉豪服飾有限公司,注入蘇陜扶貧協作資金500萬元,在惠安苑安置點內建設兩個製衣加工車間,帶動約300余人就業,年産值達7000余萬元;同時,與建檔立卡貧困群眾300戶1217人簽訂蘇陜資金帶貧益貧聯結機制,年內戶均獲得企業收益回報1000至2000元,以此為搬遷群眾創造穩定就業的平臺。

  蒲城黨建引領共圓蘇陜協作小康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陜西蒲城、江蘇句容兩地雖隔千里之遙,但因對口幫扶結緣,且兩地在扶持互助中結下了兄弟般的情誼,合作成果遍及蒲城城鄉大地。自2016年句容與蒲城結對幫扶以來,兩地守望相助、協作攻堅,句容市累計援助蒲城資金達9141萬元,實施蘇陜産業項目79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407戶10785人。

  2020年,句容蒲城聯絡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力落實扶貧協作協議,句容市委書記潘群率先帶隊到蒲城交流對接後,緊扣目標,主動協調,切實推動兩地交流協作正常化,使兩地各項幫扶指標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和提升。

  尤其是在人才交流和幫扶上,聯絡組為了進一步加強“三支”人才的管理、教育和服務,激發黨員幹部紮根蒲城,傾力幫扶的積極性、主動性,專門成立臨時黨支部,並依託黨建引領,全力推動蘇陜扶貧協作工作向實裏走、往深裏走,真正實現蘇陜協作效應倍增。

  支農以句容草莓到蒲城種植為重點,積極向育苗等産業鏈上游延伸,2020年向嘟嘟農場提供了最先進的溫控設施和最優質的技術服務指導,捐贈優質種苗28500余株,同時選派了全國勞模、草莓專家紀榮喜來到蒲城與當地莓農“結對聯姻”,手把手傳授草莓種植技術,改變了蒲城縣一直以來草莓苗外購的歷史。使蒲城草莓畝均效益達到5萬多元,取得了良好的扶貧效果,被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點讚。在當年的中國(句容)草莓旅遊文化節上,嘟嘟農場送評的句容“紅顏”草莓獲得銀獎。

  支教以“課程遊戲化”理論為支撐,以課程審議為抓手,在幼兒教育方面發揮優勢,填補空白。支教所在的幼兒園多次承接縣、市開放日活動,教師獲省級教學能手、市級先進工作者、園級骨幹教師。2020年1月句容市教育局收到了一封來自陜西蒲城教育局的感謝信,字裏行間表達了對句容支教老師“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支教精神的高度讚揚。

  支醫把前沿的理論、思想和技能知識帶給蒲城同行,把優質醫療資源帶給蒲城人民,不僅填補了渭北地區傷口造口診療服務的空白,解決了傷口造口患者的病痛;在中醫婦科、針灸等方面,也給蒲城二院帶來了高層次的技術交流的機會。在預備黨員舒大江醫生的針灸治療下,一例10多年的視力模糊、重度失眠的病人短期內症狀基本消除。

  白水揮灑汗水跑出蘇陜協作加速度

  “兩年白水行、一生白水情,既然到了白水挂職,就要全身心融入白水、奉獻白水……”兩年來,揚中白水聯絡組巧謀善為、真抓實幹,在白水這片熱土上揮灑汗水拔窮根,托起群眾致富夢想,成為白揚協作歷史上最深刻的印記。

  截至目前,成功招引建成及簽約産業項目6個,總投資達43.8億元。已建成新大行、鼎鑫光伏項目兩個,開工在建蘇秦同心緣有機肥、中廣核80兆瓦光伏項目兩個,實際完成投資3.1億元,另雨潤總投資10億元百萬頭生豬養殖及華電南自公司總投資20億元風光互補新能源示範項目正做開工前期準備;推動往東部區域銷售扶貧蘋果等農産品836萬斤,實現銷售額4200多萬元,拓展了白水農産品的品牌知曉度;使用蘇陜資金5660萬元,建成運營聯貧帶貧資金項目25個,帶動1870戶7990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組織揚中市社會各界向白水捐資捐物近300萬元,在村村、村企、校企、校校結對,社會組織及個人自願幫扶等領域實現全覆蓋。

  2020年6月成功爭取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授予白水縣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理權,成為陜西第六個授權縣。積極推動白水縣與長城汽車蜂巢易創揚中産業園區達成合作,建立長城汽車人才培訓基地,推動線上招聘,利用企地對接幫助貧困人口就業664人。

  2020年6月13日下午,聯絡組途經狄家河溝路段時,一輛滿載水泥的大貨車在彎急坡陡的危險路段失控衝下深溝,聯絡組組長陳波濤立即停車組織救助傷員、設置障礙、指揮交通並打電話報警,直至交警、醫護人員到達現場,把傷者送上救護車後才離開。揚中市醫保局挂職幹部孫冬娣挂職期滿返回揚中乘坐的高鐵上,遇到隔壁9號車廂乘客血壓急劇升高身體嚴重不適,迅速趕往處理診斷,安撫病患,直至患者轉危為安。揚中市人民醫院挂職主任醫師黃良平、許勇幾乎節假無休地診療、手術或幫扶青年醫生提升診療技能。挂職教師張金花幫助田家炳中學制定新的教育評價機制,關愛貧困學生送教下鄉,為學校籌集防疫物資……大家以實際行動,彰顯了揚中乾部始終不渝的為民初心和聯絡組扶危濟困、樂於奉獻的集體光輝形象。

  2020年11月4日,陜西西鑫實業有限公司、白水縣中小企業孵化中心王健康等幾位股東特意從西安趕到白水,特別贈予聯絡組“幹在實處真幫扶,勠力解困紓企難”的錦旗。感謝聯絡組利用其閒置近10年的園區引進並迅速建成蘇秦同心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有機肥項目,幫其盤活資産,帶來生機,並期待聯絡組接續發力振興園區經濟。(通訊員 丁吉 吳劍 王凱 夏培龍 秦政夏 張俊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