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
2021-04-12 14:01:19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為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_fororder_b12bd67025a5c7f9b9aa76016ac22235_img_368_265_595_397

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

為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_fororder_b12bd67025a5c7f9b9aa76016ac22235_img_51_1039_317_212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陽示範站專家張宗勤在田間指導

為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_fororder_b12bd67025a5c7f9b9aa76016ac22235_img_38_1272_352_264

澳大利亞專家戴維·麥克尼爾在蒲城縣指導核桃生産

為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_fororder_b12bd67025a5c7f9b9aa76016ac22235_img_414_1272_538_211

陜西北人印刷機械公司獲批省級技術研究中心

為渭南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之翼 ——全市“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紀實_fororder_b12bd67025a5c7f9b9aa76016ac22235_img_766_668_224_168

市科技局邀請西安交通大學藥學院專家到渭南利君現代中藥有限公司開展技術需求對接活動

  近年來,渭南市科技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市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濃厚,科技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為渭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聚集科技資源,打造創新之“芯”

  提升區域科技創新實力。市科技局堅持把增強區域創新能力放在首位,搶抓中省創新試點政策機遇,指導支持韓城、大荔成功申報省級創新型試點縣,富平、蒲城、韓城和白水省級高新區獲批命名,渭南國家高新區蒲城園區加快建設,渭南高新區“1+4”協同發展的新格局初具雛形(即1個渭南國家高新區和4個省級高新區),省級高新區數量位居全省第一。積極支持引導渭南國家高新區創建“國內一流創新型特色産業園區”,14.8萬平方米的科技成果轉化示範産業園開工建設,3D列印金屬粉末工程中心、熱等靜壓中心西北分中心加快建設,3D列印産業成為渭南的“高科技名片”,渭南國家高新區成功入選國家“百城百園”行動計劃(全省僅4家園區獲批),成為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和製造業的主陣地。

  夯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突出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每年開展企業技術研發政策宣傳和培訓活動,全市科技研發投入每年保持在10億元以上,其中企業投入佔比達到95%。全市先後有41項科技成果獲陜西省科學技術獎,陜西神光公司“含氟材料催化合成技術”榮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陜西北人印刷機械公司牽頭的“智慧包裝印刷與縫紉機械製造産業網絡協同製造集成技術研究與示範”專項獲批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726萬元中央專項資金支持,陜西北人印機、科賽機電參與研發的“高端包裝印刷裝備關鍵技術及系列産品開發”通過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初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由“十二五”末的28家發展到2020年的12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44家,涌現出陜西麥克羅等一批領軍企業,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

  激發社會創新創業熱潮。堅持把建設科技孵化平臺作為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載體,“築巢引鳳”,“借巢生蛋”,先後建成市級以上眾創空間21家、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6家,渭南3D列印科技企業孵化器進入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第一梯隊,為加快渭南3D列印産業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加強政策引導和獎勵激勵,策劃舉辦了渭南市首屆創新創業大賽,承辦了3次省級創新創業大賽,陜西智拓公司榮獲2017年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第三名,陜西聚高公司榮獲2018年中國增材製造創新創業大賽第一名,市科技局連年榮獲大賽優秀組織單位,激發了社會創新創業創造的熱潮。

  聚焦“兩鏈”融合,支撐産業“蝶變”

  校地合作助力工業倍增。堅持將渭南特色産業鏈與高校院所創新鏈“兩鏈”融合,與西安交通大學等省內外高校院所開展産學研合作,建立多河流濕地生態環境等省級重點實驗室兩家、包裝印刷機械工程等省級技術研究中心兩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9個、技術創新戰略聯盟6個,渭南市臨渭區葡萄研究所等技術服務推廣機構20家,形成了以重點實驗室為代表的基礎研究平臺、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代表的中試平臺、以科技服務機構為代表的技術推廣平臺。先後攻關了一批制約企業發展和産業升級的關鍵共性技術,推動了設備換芯、生産換線、機器換人,成為支撐渭南“353”産業集群發展、助力工業倍增計劃落實落地的重要力量。

  科技興農賦能鄉村振興。立足渭南實際,創建中省市級星創天地23家,建成陜西渭南國家農業科技園區1家、省市級農業科技園區21家,總數位居全省前列,大荔縣創建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有望成功。積極支持西北農林科技大學5家縣級試驗示範站、渭南市農業科學技術研究所等科研平臺建設,涌現了蘋果新品種瑞陽瑞雪、渭麥9號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示範推廣了軟籽石榴、陽光玫瑰葡萄等一批優良新品種,促進了白水蘋果、蒲城酥梨等渭南五大區域公用果品品牌建設,保障了糧食安全。積極培育鄉村人才,精心選派“三區”人才下沉縣(市、區)開展科技服務,全市501個貧困村實現了科技特派員服務全覆蓋,助力農業生産和脫貧攻堅。

  成果轉化彰顯創新價值。制定印發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辦法》,在全省率先出臺了市級技術轉移示範機構管理辦法,支持創建省級技術轉移示範機構3家、市級6家。在地市級層面率先成功引入西交大國家技術轉移中心,成立了渭南分中心(公司),並開展相關成果轉化活動,累計向利君中藥等企業推廣科技成果50余項。木王科技設立了西安交大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産學研企業工作站,有效延伸了技術服務鏈條,2020年,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5.6億元。創新科技投入方式,成立了總規模1億元的渭南市科技創新發展基金,審議通過支持企業6家,涉及資金4100萬元,促成了華誠領航等兩家科技型軍民融合企業落地渭南高新區,推動了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聚力科技改革,激發澎湃“動能”

  持續加強科技資源統籌。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級科技資源統籌中心,大荔、蒲城、華州、富平、韓城等縣級科技資源統籌機構相繼建成,初步形成科技資源統籌體系,科技創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促進了全市科技創新需求與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服務的有效對接。按照“西安研發、渭南製造”的思路,在西安高新區建成了全省首家地市飛地科技企業孵化器,累計入孵引進企業49家,入駐率達95.77%,被評為省級眾創空間。規範科技項目管理,新開發的渭南市科技業務綜合管理系統上線使用,《關於改進加強市級財政科技計劃和項目資金管理的實施意見》出臺,明確了新五類科技計劃和財政科技資金使用方式,有效增強了科技創新驅動産業發展的能力。

  大力引進培育各類人才。圍繞主導産業建設人才隊伍,建立省級引智示範基地6個,“國際現代陶藝文化産業技術開發與創新”成為渭南近年來首個獲科技部立項支持的引智項目。組織實施農業引智推廣計劃,先後向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派出新農村建設等出國(境)培訓團組5個,從英國、美國等國家引進外國專家100余人次,培訓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萬餘人次,3名外國專家獲得“三秦友誼獎”,115名科技人才被評為“百名科技人才”,15人被評為省青年科技新星。通過引進和培育人才,激活“人才鏈”,耦合“産業鏈”,為渭南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勁動力。

  全面提升科技服務水準。嚴格落實“陜九條”等政策,整合提升渭南創新創業中心、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渭南高新區3D列印孵化器等平臺,為企業提供了全生命週期科技服務。圍繞工業倍增計劃、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高品質做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扶貧駐村幫扶等工作,確保了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特別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組織孵化載體減免入駐企業租金227萬元,孵化載體獲省級房租補助22.7萬元,落實省市高企獎補585萬元,讓更多企業“輕裝上陣”,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雙勝利貢獻了科技力量。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2021年渭南“兩會”吹響了科技創新的新號角,“十四五”發展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渭南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全市科技系統將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科技創新“關鍵變數”作用,集中創新資源,挖掘創新潛力,激發創新活力,努力以高水準科技創新支撐渭南高品質發展。(通訊員 馬伯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