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2021-04-19 09:32:0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中首 陜西  圖】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西安奧體中心。 (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王健 記者 馮煒 攝)

【中首 陜西  圖】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王健 攝)

【中首 陜西  圖】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3月22日,市民代表參觀西安奧體中心。(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王健 實習生 李緯坤 攝)

【中首 陜西  圖】喜迎“十四運” 西安這樣幹

  市民在城市運動公園的銀杏樹下運動健身。(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王健 攝)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期間,專門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籌辦工作作出“做好籌辦工作,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的重要指示,這既讓古城上下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西安堅決扛起十四運主會場城市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西安特色,強力推進迎十四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當好東道主、辦好十四運,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信心也因此更加堅定。

  西安成效

  “加速度”讓城市換新顏

  盛世迎盛會,場館是保障。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是我國首次在中西部地區舉辦的最高級別的綜合性體育盛會,也是在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舉辦的一次大規模體育競賽活動。

  “八大場館”見證“西安速度”

  為確保十四運會的精彩、圓滿,場館建設無疑是辦好全運會的基礎支撐和重要保障。按照“省級場館省負責、市級場館市負責”的原則,十四運會場館中,西安市本級新建場館包括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閻良石川河極限運動中心(攀岩、滑板),改造後的西安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室外三人制籃球比賽場地以及西安秦嶺國際高爾夫球比賽場地等“八大場館”。8個比賽場館總投資約80億元,投資和建設規模均為西安歷史之最。去年9月20日,隨著閻良石川河極限運動中心的建成,西安市負責新建和改造的8個十四運會比賽場館全部提前竣工。另外,全運村項目也已經交付。“西安速度”背後所彰顯的,正是這座城市辦好十四運會的信心與決心。

  “這次,我和女朋友是專程來西安奧體中心打卡的。這裡已經成為了西安的城市新地標,確實非常漂亮、非常壯觀。”清明小長假期間,四川大學的小趙別具匠心地為自己和女朋友安排了“十四運場館遊”。“八大場館”紛紛提前完工,並迅速成為眾多市民和遊客健身、休閒和旅遊的好去處。為了確保十四運盛會“只留經典、不留遺憾”,以檢查場館運行保障能力和競賽組織水準為主要目的的“全運場館練兵活動”就緊鑼密鼓地紛至遝來。去年國慶期間,由世界冠軍龐清、佟健領銜的冰上藝術公益演出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精彩上演,這也是西安奧體中心交付後的首場世界級體育演出。該體育館可以實現籃球場和冰場的快速轉換。全國體操冠軍賽是西安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改造完工後舉辦的首場賽事,擔任本次比賽裁判的奧運冠軍楊威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座場館給選手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競賽環境,場內的賽事專用設備以及專業的保障服務也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3月12日至14日,十四運首場測試賽——跳水項目測試賽精彩舉行,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在這次重要的“摸底考試”中交出了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受到了施廷懋、曹緣、任茜、陳艾森等4位奧運冠軍,以及謝思埸等10多位世界冠軍的一致好評。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更是給出了“場館世界一流,組織井然有序”的高度評價。

  從本月中旬開始,西安城市運動公園、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西安秦嶺國際高爾夫球比賽場,閻良石川河極限運動中心等場館,又將相繼迎來五人制籃球、田徑、游泳、花樣游泳、三人制籃球、高爾夫、攀岩以及滑板等多項十四運測試賽。對此,市體育局副局長劉剛表示:“通過舉辦系列測試賽,各個項目競委會、各個場館都將在實際操練中發現、解決問題,檢驗設施器材,摸清辦賽規律,鍛鍊運行團隊,落實屬地保障,測試運行指揮,快速積累經驗,從而為十四運會實現‘辦賽精彩’的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城市建設增色“美麗西安”

  “千年古都,常來長安。十四運盛會的舉辦既是對西安奮力追趕超越發展的精彩詮釋,對品質西安新形象的全面展示,同時也是西安踐行精神文明、打造活力之城的生動實踐。大型賽事是一座城市整體形象的象徵,綜合實力的體現,它在支撐和提升我們的城市建設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促進和推動作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陜西省全民健身與健康研究院執行院長、西安體育學院社會體育與休閒體育係副主任楊建設這樣説道。

  謀賽就是謀城。籌辦十四運會,給了西安補齊短板、均衡發展的絕佳契機,成為西安梳理髮展思路、全面提升發展品質的新起點。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城市重點片區、加快城市綠化美化提升、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加快完善綠色交通體系、開展城鄉環境提升整治……每一項重點工作都關乎全體市民的福祉,關乎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跨越發展。去年以來,西安市大力實施城市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工程,交通優化提升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數量、投資強度均創歷年之最。

  朱宏路、昆明路、廣安路主線橋和西南二環立交等10條快速路和大型立交建成通車。進入地鐵時代的西安,更是用10年時間呈現出了“3線齊發、7線運營、8線共建”的生動局面。尤其是去年,5號線、6號線一期以及9號線的通車運營,使得年度新增通車里程83公里,超過“十三五”前4年新增通車里程總和。目前,西安地鐵三期規劃項目已全部開工,包含地鐵1號線三期、2號線二期、8號線、10號線一期、14號線、15號線一期、16號線一期等項目,計劃2024年全面開通。其中,14號線于上月正式進入空載試運行階段,計劃6月底前開通初期運營。14號線通車後將與機場線貫通運營,從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乘坐14號線約46分鐘就可抵達西安奧體中心,從北客站到西安奧體中心僅需10分鐘,十四運會期間將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賽者和觀眾提供一個綠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國際會展中心一期、國際會議中心提前建成投用。北客站樞紐提升工程、火車站改擴建工程加快推進,預計5月底前完成。跨浐河、灞河“5橋2隧”建設進展順利,7月底前將全部建成。作為全球最大地下空間綜合體、全國最大城市林帶項目的幸福林帶已完成主體建設,預計7月1日將對外開放。

  2019年年底,我市全面啟動“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在老舊小區、城中村(棚戶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打通“斷頭路”、架空線纜落地等事關民生福祉的工作上集中發力。截至今年2月初,西安市已完成1316個老舊小區改造、32個城中村(棚戶區)徵收和527條背街小巷改造,打通32條“斷頭路”,落地架空線纜792.6公里。

  據悉,2020年全市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3696億元,達到年計劃的131.5%。458個市、區兩級重點項目竣工投運(其中,當年開工且竣工項目151個)。今年,全市共安排市級重點項目740個,年計劃投資3950億元。其中,473個在建項目截至2月底共完成投資807.7億元,達到年計劃的20.5%,超預期目標8個百分點;267個儲備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基層報告

  “動起來”讓古城更靚麗

  “建在公園裏的全民健身園區,綠樹環繞、空氣清新,我們鍛鍊起來也更帶勁了。”長樂公園全民健身園區內,西安工業大學退休教師趙睿樂呵呵地對記者説。

  籌辦十四運會期間,我市全力唱響“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我要上全運”等主題。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已覆蓋全市,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全民健身組織網絡體系日趨完善。據市體育局副局長邵芳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共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4280個、社區全民健身路徑2200個、多功能運動場63個、室內健身房20個,建設全民健身園區28個,實現全市行政村、社區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全覆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平方米。圍繞“迎全運 惠民生”主題,年均舉辦全民健身活動超過600項(次),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達到全市總人口的50%。基本建成市、區縣(開發區)、街鎮三級全民健身組織網絡,27004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在指導群眾科學健身方面作用發揮明顯。閻良區、長安區、周至縣被評為陜西省全民健身示範區縣,涌現出一大批省、市級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和體育活動站點,營造了“全民全運 全運惠民”的良好氛圍。

  乘十四運會東風,西安也吹響了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號角。今年1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出臺了《西安市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實施意見》。其中提到,2021年以籌辦第十四屆全運會為主要任務,精心組織好西安市承擔的比賽項目,開展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動,覆蓋城鄉的全民健身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基本建成,體育産業和體育消費的基礎更加完善。

  據悉,今年西安市將高標準打造國際精品體育賽事,其中包括“一帶一路”系列精品體育賽事、“百場馬拉松”系列賽,與此同時還將積極引進國際國內頂級賽事,全市舉辦省級以上體育賽事活動將不少於80場次。

  實踐思考

  “四方面”推進全運惠民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運之年。據市體育局副局長邵芳介紹,今年我市將突出“四個惠民”,即健身設施惠民、賽事活動惠民、組織服務惠民、智慧平臺惠民,未來將從這四方面推進全運惠民工作。

  在健身設施惠民方面,全市各區縣、開發區將充分利用“社區建設提升獎補資金”,廣泛實施全民健身基礎設施更新和新建工作。市體育局將同步實施一批全民健身路徑、多功能運動場、室內健身房等項目,為群眾就近參與體育鍛鍊提供方便。積極推進幸福林帶、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灞河右岸濱水景觀帶等大型綜合性全民健身園區建設,滿足群眾多元化健身需求。從今年開始,每年打造全民健身示範社區不少於3個,到2025年全市示範社區總數達到20個,到2030年實現全市187個街辦都至少擁有1個示範社區。

  為了更好地將“體育惠民”的好政策落到實處,引導廣大群眾科學健身、快樂生活,我市今年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推進科學健身指導服務。

  一是陣地建設。加大國民體質監測與科學健身指導站陣地建設,今年將實現全市13個區縣全覆蓋,大力推廣運動處方,指導群眾科學健身。全年監測總量力爭突破6萬人(次)。

  二是隊伍建設。一方面加大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力度,另一方面推廣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開展醫務人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互補培訓,今年培訓體醫融合運動醫師不少於100名。

  三是開展常態化健身指導活動。今年,市區兩級將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科學健身指導“五進”示範活動不少於50次,為市民群眾送服務、送器材、送健康。(本版稿件由記者 張勇 采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