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農戶周房德:只要懂“竅道” 葡萄“玩”著種
2021-09-07 11:2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渭南農戶周房德:只要懂“竅道”葡萄“玩”著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07092321

  周房德查看葡萄生長情況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金秋時節,秦東大地處處瓜果飄香。在渭南市故市鎮扁家村村民周房德的4畝大棚裏,藍寶石葡萄已經著色,藍瑩瑩的煞是好看。  

  農家出生的周房德早年從事婚慶行業,因為腦子活、好學習,拍攝、剪輯、主持他都玩得遊刃有餘,生意也做得紅紅火火。因為忙於婚慶生意,周房德家裏的幾畝地都是雇人耕種。  

  2019年,快50歲的周房德突然栽了4畝藍寶石葡萄,半輩子沒怎麼和土地打過交道的他開始重新審視起土地來。  

  “連包谷、麥子都沒種過,還能種好葡萄?”“藍寶石葡萄容易生病更易裂果,哪那麼容易種?”……種葡萄的消息一齣,很多村民都覺得周房德胡來。  

  可周房德知道自己不是胡來。“我平時愛讀書、上網,也很關注國家‘三農’方面的各種政策,可以感覺到這幾年國家越來越重視農業。而且我們國家人口多、市場大,再加上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我相信只要能種出好果子,肯定能掙到錢。而且我去河北考察過,人家種藍寶石葡萄的都掙到錢了!”周房德説。 

  雖然周圍都是一片不看好的聲音,可周房德心裏那股擰勁上來了:“別人越説不行我就越要幹好。”  

  那段時間,周房德整天都泡在葡萄園裏,細心侍弄著這些葡萄幼苗,呵護著自己的農業夢想。“心裏真的有一團火。幾十年沒種過地,但現在天天守在地裏卻一點都不感覺累。看著葡萄苗一天天長大,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充滿了成就感。”他呵呵笑著,講述那段時間的心情。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有些骨感。雖然精心管護,可葡萄園卻出現了嚴重的霜霉病。“用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好,急得我嘴上直起泡。”周房德説,那段時間他甚至有點懷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正確。可他也明白,種藍寶石葡萄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自己不懂技術。  

  後來,渭南市科協開展農技服務活動,周房德聽了一節葡萄管理技術課才茅塞頓開。此後,只要有相關的技術培訓,他總是追著專家去聽,把自己的困惑和問題提前整理好,找專家解答。回到家後,他就將培訓和網絡上學到的知識在葡萄園中進行實踐。看著葡萄苗長成一大片綠蔭,周房德心裏充滿了喜悅。  

  雖然霜霉病慢慢控制住了,可要讓葡萄園得到好的收益,還必須解決裂果的問題。於是,他立馬著手籌集資金,2010年開春,花費15萬元為葡萄園建起了鋼架大棚。“蓋上大棚,對光照、土壤乾濕度等,自己就能控制了。咱不施化肥、不打農藥,棚內土壤透氣性好,有機質也高,這樣種出來的葡萄咋能不掙錢?”每逢有朋友過來看,周房德總是信心滿滿地説著。  

  但好景不長,葡萄園又出現了嚴重的黃葉問題,怎麼管理都不見好,現實似乎又一次打了周房德的臉。那段時間,愛説愛笑的他臉上沒了笑容,整天抱著一本《葡萄種植技術》啃著,對照園子的情況尋找癥結。  

  “是不是因為上大膜那幾天太陽把葡萄苗曬壞了?”帶著疑問,他請來了農技專家實地查看,專家給出了幾乎相同的答案。大棚上膜那幾天氣溫突然升高,而當時地溫又低,再加上他的葡萄園地勢北高南低,灌溉時水在南邊積得較多,導致土壤濕度不均,葡萄樹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黃葉現象。  

  癥結找到了,專家也針對性地開出了“藥方”。周房德按照專家的意見科學管理,第一年挂果量及品質都相當不錯。“別人都説種葡萄很累,但我這個葡萄園基本上就我一個人管,而且還經常半天在園子裏,另外白天在外面釣魚呢。”周房德笑著説,他管理上輕鬆,主要是“懂竅道”。“不要把藍寶石和陽光玫瑰一樣種法,一個是‘野丫頭’,一個是‘大家閨秀’。藍寶石不用疏花疏果,這塊兒本來就省力,比較花費人工的是掐嫩條。我會在每個枝條上留個副枝,分散一部分營養以抑止嫩條萌發,同時還能促進花芽分化,為下一年結果打下基礎。”周房德説著自己的種植經,自信而沉穩。  

  種植問題解決了,周房德又研究起銷售的門道。“去年第一年園子挂果八九千斤,我幾乎都是通過網絡銷售的,賣了5萬多元。”周房德説,後來還有好多人要,但他的葡萄園已經沒有葡萄了,只好去別人園子摘了些發過去。“這次買家收到葡萄後説口感不一樣,我就趕緊給人家退款了。咱是純生態化種植,自然成熟,口感和普通方式種植的肯定不一樣。”  

  今年,周房德的葡萄園産量有2萬多斤。“線上線下齊發力,更不愁賣。”周房德説。  

  會種植、懂銷售,曾經對農業幾乎一竅不通的周房德,終於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葡萄種植路。但他也有遺憾:“雖然前後已經流轉了100多畝地,但連片的地塊比較少,無法實現規模化種植,所以現在只種了4畝藍寶石葡萄。不然的話,我就拿著咱種的葡萄、拿著農殘等檢測報告,去跑大城市的高端市場了。這麼好的東西,肯定能賣上好價錢。”(文/圖 劉雪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