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以文旅融合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1-09-24 09:2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9月23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奮力譜寫陜西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系列發佈會(第一場)。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高陽介紹“推進文旅高品質發展、打造高品質産品服務、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關情況。

陜西:以文旅融合賦能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20

發佈會現場

  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立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目標要求,乘勢而上、積極作為,一批標識度高的文藝作品廣受好評,一批標誌性強的項目建設落地推進,産業吸引力、供給力、影響力明顯增強,文旅融合賦能高品質發展作用突出。

  在文藝精品創作和重大文化活動組織方面,陜西省推出了話劇《平凡的世界》、《路遙》,舞劇《青銅》,秦腔《關西夫子》等一批優秀劇目。8部作品入選文旅部“百年百部”優秀劇目。話劇《共産黨宣言》、《路遙》全國巡演百餘場。“陜派話劇”繼“長安畫派”之後,成為陜西文化新的標誌性符號。

  文化和旅遊部與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成功舉辦首屆國家級秦腔藝術盛會—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陜西組織橫山腰鼓參加慶祝建黨100週年《偉大征程》文藝演出,受到文旅部通報表揚;參與的十四運會開幕式文體展演,生動詮釋了“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的主題。

  在狠抓保護利用、力促文化資源深挖潛變優勢方面,陜西持續抓好陜北和羌族兩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工作;2個國家重點扶持非遺工坊建設穩步推進。同時,陜西在全國首家發佈紅色文化地圖;2部紅色旅遊廣播作品入選首屆全國旅遊公益廣告,全國十大紅色旅遊目的地延安位居第五,全國最具人氣五大紅色旅遊演出陜西佔四席;4項黃河文化重點研究課題獲文旅部立項;20多個景區(點)入選黃河主題國家級旅遊線路。

陜西:以文旅融合賦能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圖片21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高陽介紹相關工作情況

  在狠抓體系建設,力促公共文化補短板強弱項方面,陜西省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均等化邁進,全省118家公共圖書館、119家文化館、2萬餘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向社會免費開放,安康等4市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組織開展群眾性歌咏合唱、廣場舞集中展演、美術書法攝影優秀作品展、農民工詩歌朗誦會等公共文化活動5300余場次,惠及人民群眾近2600萬人次,形成了陜西群眾文化節、閱讀文化節、戲曲進鄉村等一批群眾文化品牌,“延安過大年”“歡樂送基層”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推出惠民便民舉措133項,發放文旅惠民卡券70余萬張。    

  在狠抓創新驅動、力促文旅融合提品質增效益方面,陜西省推動産業佈局不斷優化,積極構建“一核四廊三區”文化和旅遊發展新格局;推動載體建設不斷強化,2021西安絲路旅博會邀請15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展商參加,簽約重點文旅項目34個、金額174.78億元,“十四五”時期陜西省新建重點項目524個,計劃投資8500億元,深入開展文化産業“十百千”培育工程,全省現有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1個、基地11個,國家動漫認定企業10家;産品供給不斷細化,圍繞建設全域旅遊示範省,著眼提質擴容、昇華內涵,推動文化遊、民俗遊、生態遊、康養遊、紅色遊、鄉村遊等業態蓬勃發展;數字賦能不斷深化,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智慧旅遊,改造提升陜西智慧旅遊綜合服務平臺,支持旅遊景區、度假區等開發建設智慧化旅遊服務系統,延安紅色文化旅遊體驗場景創新與應用示範等3個項目進入國家文旅科技創新工程名單,陜西師範大學“民歌智慧計算與服務技術實驗室”入選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

  在狠抓行銷監管、力促市場發展優環境展形象方面,陜西堅持對外宣傳行銷、對內監管服務有機統一,推動文旅市場健康有序發展。陜西以挖掘新興客源市場為重點,在尼泊爾、悉尼中國文化中心和日本京都市等境外機構(城市),舉辦陜西非遺、書畫聯展等活動,“絲綢之路起點·兵馬俑的故鄉”文化品牌影響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遊陜西”已經成為全省開通最早、粉絲最多、影響最大的境外官方賬號,位居全國新媒體國際傳播力榜單第3名。此外,陜西通過加強政策保障、加強安全監管、持續開展“清濁行動”,進一步優化提升市場環境。

  未來,陜西省將認真落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高品質發展、共同富裕的要求,堅定文化自信,發揮文化鑄魂、文化賦能作用,堅持以文化人、以文立標、以文惠民、以文興業、以文聚力,樹起文旅改革的陜西樣板。(文/圖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