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陜西選手陶欣然摘金
2021-09-24 09:21:3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90後”陜西選手陶欣然摘金_fororder_QQ圖片20210924090629

  陶欣然(左四)獲得全運會冠軍。 (陜西省圍棋協會供圖)

  在9月23日下午於安徽合肥結束的十四運會群眾比賽圍棋男子個人公開賽決賽中,陜西省選手陶欣然中盤戰勝了來自山東的世界冠軍江維傑,獲得了該項比賽的金牌,這也是我省首個圍棋全國冠軍。

  多名頂尖棋手參賽

  圍棋曾是全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但在1993年之後由於是非奧項目被調整出全運會。2017年天津全運會首次增設群眾項目,圍棋也借此機會時隔24年重返全運會大家庭。那屆比賽中,“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以7戰全勝的戰績,拿到了分量最重的男子專業組冠軍。

  十四運會圍棋比賽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40支代表隊248名棋手參加,設男子、女子全民團體組,男子、女子個人公開組,男子、女子個人業餘組,混合雙人業餘組、公開組等8個組別。另設男女個人公安民警組別。參賽選手中有49名職業棋手,其中包括男子世界冠軍柁嘉熹、陳耀燁、唐韋星、樸文垚、羋昱廷、江維傑、黨毅飛、時越以及女子世界冠軍芮乃偉、王晨星。

  連勝3名世界冠軍

  上屆全運會上,我省選手陶欣然也參加了男子專業組的比賽,最終以4勝3負的成績獲得第5名,輸掉的3場比賽對手全是世界冠軍。不過在十四運會的圍棋賽場,陶欣然3次面對世界冠軍全部取得了勝利。

  本屆比賽將男子專業組改為了男子個人公開組,經過第一階段的5輪對弈後,共16名選手參加第二階段也就是最後一個階段的爭奪,比賽採用單敗淘汰制。陶欣然在第二階段通往決賽的道路上先後戰勝了王垚六段以及兩位世界冠軍羋昱廷九段、唐韋星九段,最終與世界冠軍江維傑九段相遇。最後的冠軍爭奪戰中,陶欣然曾一度因重大失誤陷入極其被動的局面,但他沒有放棄,最終中盤取勝。“這場比賽真的很驚險,陶欣然頑強地實現了大逆轉,如果是其他選手可能當時就放棄了,但他一直在拼,最終拿到了我省在全國圍棋比賽中的首個冠軍。”陜西省圍棋協會主席李雲生對記者説道。

  被譽為“柯潔剋星”

  1994年出生的陶欣然,12歲時成功定段。今年上半年,陶欣然憑藉等級分對局勝率達標成功升為九段,成為中國棋院棋手中第49位職業九段,也是第一位憑藉等級分從初段晉陞到九段的棋手。

  如同自己安靜的性格一樣,陶欣然此前在中國棋壇總給人一種“不溫不火”的感覺,直到去年兩次與柯潔的對弈才讓他“火”了起來。2020年第八屆“爛柯杯”中國圍棋冠軍賽16強戰中,陶欣然終結了柯潔的12連勝紀錄,在此之前柯潔已經先後拿到了“農心杯”團體賽冠軍、“三星杯”個人賽冠軍,並闖入了“LG杯”決賽。隨後來到圍甲賽場,陶欣然再次擊敗柯潔,從而也收穫了“柯潔剋星”的稱號。

  此次十四運會的比賽,沒有拿過世界冠軍的陶欣然卻連勝3名世界冠軍後奪冠,賽後接受採訪時其表示很幸運,“這次比賽由於陜西是東道主,所以我不用參加第一階段的比賽,直接進入第二階段,可以説是以逸待勞。”談及冠軍爭奪戰中一度陷入危機,陶欣然坦承“當時的情況的確很危險”,“處於被動後,我還是希望能夠去爭取扭轉局面,很高興最後獲得了冠軍,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成為世界冠軍。”(首席記者 閆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