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8月進出口總值2873.6億元人民幣
2021-09-24 09:21:38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據海關統計,2021年1-8月西安市進出口總值2873.6億元人民幣,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92.7%,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26.4%,增速高出同期全省增速0.5個百分點,高出同期全國總體增速2.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501.1億元,增長33.7%;進口1372.5億元,增長19.3%。

  從月份看,西安市進出口總值再創新高。8月當月進出口418.5億元,增長35.3%;其中,出口252.7億元,增長54.2%;進口165.8億元,增長14%。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保稅物流進出口大幅增長。1-8月,西安市加工貿易進出口1579.5億元,增長13.4%,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55%;一般貿易進出口680.6億元,增長49.1%;保稅物流進出口375.5億元,增長50.6%;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口設備221.8億元,增長34.4%。

  從貿易夥伴看,對主要貿易夥伴均保持增長。1-8月,韓國仍是第一大貿易夥伴,西安市對韓國進出口648.6億元,增長11.8%,佔比22.6%。同期,西安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50億元,增長31.3%。

  從企業性質看,民營企業增速最快。1-8月,西安市民營企業進出口881.5億元,增長53.8%,佔比30.7%。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837.3億元,增長15.7%,佔比63.9%;國有企業進出口148.4億元,增長37.5%,佔比5.2%。

  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産品出口占比超九成,太陽能電池出口大幅增長。1-8月,西安市機電産品出口1401.7億元,增長37%,佔全市出口總值的93.4%。其中,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121.5%。同期,出口汽車(含底盤)31.4億元,增長99.6%;出口醫藥材及藥品3.7億元,增長11.2%。

  從進口商品看,機電産品進口占比超七成,重要生産原材料進口量不同程度增加。1-8月,西安市機電産品進口1022.5億元,增長11.5%,佔全市進口總值的74.5%。其中,積體電路進口550.7億元,下降3.2%;半導體製造設備163.3億元,增長93.4%。此外,進口煤及褐煤470.8萬噸,增加32%;鐵礦砂及其精礦429.6萬噸,增加5.1%;未鍛軋銅及銅材12萬噸,增加39.5%。(記者 馮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