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全運盛會東風 開西安發展新章
2021-09-27 09:50:53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9月27日,十四運會即將圓滿完成她的使命,于西安奧體中心落下帷幕。這是中國西部首次承辦的全國性運動會,也是西安這座城市發展畫卷的全新展開。

  萬千華章,皆是序曲。隨著全運會在西安的“落戶”,西安這座千年古都乘著籌辦全運會的強勁東風,進行著城市化的溫暖蛻變,向國家中心城市大步邁進。

(轉載)乘全運盛會東風 開西安發展新章_fororder_ce6ee01b49b7b54e5871e6994b0f5276

西安奧體中心。(資料圖)

  如期而至:當十四運會“邂逅”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2016年1月4日,國務院宣佈陜西省將承辦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2017年9月8日晚,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閉幕式上,當會旗交給陜西時,全運會正式進入“陜西時間”。至此,陜西成為國內第八個舉辦全運會的地區,是中國中西部地區第一次舉辦全運會,也是西部地區首次舉辦國內最高水準的綜合性體壇盛會。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已經成為城市跨越式發展的重要經驗。在西安舉辦全運會,是國家要事、陜西大事、西安喜事。以承辦全運會為重要抓手,西安正把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藍圖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

  乘十四運會之東風,西安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按下了“快進鍵”。在2019年10月舉辦的迎全運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工作大會上提出,要抓住承辦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重大機遇,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西安特色,全面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用速度與激情點燃城市賽道,凝聚起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磅薄力量。

  十四運會已成為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過程中的超級變數。“全運效應”帶來的城市形象更新、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正在西安加速發生。

(轉載)乘全運盛會東風 開西安發展新章_fororder_910ccfd93294199bf218473c633e12f4

全運聖火。(資料圖)

  亨嘉之會:一場激情飛揚的體育盛宴

  十四運的聖火已在三秦大地熊熊燃燒,一場激情飛揚的體育嘉年華,從精彩開場,到如今迎來落幕。

  這是一屆星光燦爛的全運會,匯集了中國體壇的最強陣容。本屆全運會共有來自全國37個代表團的12000 余名運動員,參加35個競技體育項目和19個群眾體育項目的角逐,創下歷屆之最。在全運會的賽場上,既有東京奧運會剛剛歸來的奧運冠軍,也有奮力付出的國內老將,還有“初出茅廬”的小將們,他們都在為了全運夢想揮灑汗水,用激情詮釋體育精神。

  這也是一屆充滿“變革”意味的運動會,正在形成“全民參與、共享全運”的發展新格局。在本次全運會中,首次群眾賽事活動參賽隊伍覆蓋全國32個省市自治區;通過線下廣泛參與,線上集中展示。以比賽杠桿撬動“全運惠民”理念在群眾中廣泛傳播,使廣大群眾關注體育、參與體育、享受體育。

  震撼,是不少觀眾觀看比賽時最頻繁提及的詞語。“觀看比賽的過程就像是看了一場‘神仙打架’,真不愧是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競技水準最高的國家級綜合性運動會。”一位現場觀眾説到。

(轉載)乘全運盛會東風 開西安發展新章_fororder_1f239b06da8a832a75bb5430982591d3

十四運會乒乓球混雙決賽現場。(資料圖)

  從舉世聞名的西安古城墻向北,沿著古城中軸線,直達本次全運會主場館的西安奧體中心。該中心“一場兩館”包括6萬個座位的體育場、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和4000個座位的游泳跳水館。除了大氣恢弘的西安奧體中心等新建場館外,本屆全運會還有50余座競賽場館,它們都在本屆體育盛會的舉辦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可以説,全運會的到來,帶來了一個個體育新地標,西安用一流場館“建”證了全運會。同時,用全運會的籌辦激發區域發展新活力,成為西安城市品質提升的一副“催化劑”。

  以十四運會為契機,西安的交通路網結構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和承載能力全面提升;西安奧體中心成為5G技術全覆蓋的智慧場館;1100多個口袋公園和綠地廣場在群眾身邊落成……體育盛會也是一場民生盛會,賽事與城市之間的良性互動已在悄然間發生。

(轉載)乘全運盛會東風 開西安發展新章_fororder_85a257234f591d47d2b60d7a87f59162

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及“三河一山”綠道建設項目。(資料圖)

  高效賦能 :一場全民普惠的民生盛會

  大型賽事的舉辦,其最直觀的表現不僅是將運動的魅力從緊張的賽場傳向熱絡的生活,更是由賽事舉辦為契機帶動民生高品質發展的提速。是將細節落在民生實處,全運“紅利”由全民共享。

  西安市圍繞改善人居環境持續推進“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老舊小區改造1514個,改造背街小巷590條,打通斷頭路57條,落地架空線纜888.3公里,人居環境及城市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對城市生活品質的追求,曾是溫飽,現在是綠水青山。今年5月,作為全運惠民工程之一的“三河一山”綠道全面貫通。在這裡,綠道串聯了103個生態節點和42個人文歷史遺址,城市因群眾參加體育鍛鍊的身影而更具活力……“三河一山”建設把看得見的生態之美展現出來,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完美地融合在城市的建設中。

  以重點民生項目建設,暢通城市更新之路。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打通城市“梗阻”之路,奧體隧道工程、紅廟坡斷頭路、灞河西路、南“2.5環”等重點項目的通車,“8線運營、7線共建”的局面的呈現,讓城市骨架不斷被拉大;從去年至今,西安新建成了長安公園、樊川公園等大公園,建成的口袋公園和綠地廣場共計1100個,為市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家門口的綠地生態樂園。

  籌辦全運會,給了西安補齊短板、均衡發展的絕佳契機。圍繞全運會,西安大力推進相關保障工作,涉及54項重點任務,共521個具體項目,讓民生項目的高品質推進融入了“全運時間”,切換至“全運軌道”,使景更有顏值,城更有品質。

  乘風破浪:一場向全球展示西安的推介盛會

  在城市競爭激烈的今天,體育賽事的承辦無疑是加分項。相較于奧運會等國際賽事,全運會在提升地區知名度、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等方面,作用相似,一脈相承。

  全運會的籌辦,千年古都西安迎來萬億時代後的首次“全國曝光”。國內外媒體的紛紛聚焦,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的宣傳,讓西安在收穫傳媒美譽的同時,擴大了國內外影響力,對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和招商引資具有重要的意義,也成為城市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的重要契機。

  全運會在點燃三秦百姓運動熱情的同時,也成為吸引全球目光、拉動陜西及西安旅遊的一大引擎。在西安,發展“體育+旅遊”具有天然的優勢。無論是已經成為西安體育金字招牌的“城馬”“西馬”,還是2020年西安首次推出的擁有40條線路、涵蓋176個打卡點的“西安全運遊”,作為體育旅遊重要抓手的觀賽旅遊、賽事旅遊在西安已經日益成熟。

  目前,旅遊的邊界更加模糊,容納性更廣。今年4月,在第二屆“電競·中國”年度盛典上,上海、武漢、西安被評為“年度電競城市”。無論是之前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舉辦的王者榮耀KPL春季賽,還是以曲江新區為主場的WE戰隊主場賽事,每場重要賽事的線上同時觀看人數峰值都高達數百萬人,也吸引了全國各地粉絲來到現場觀賽。電競作為一項新興體育項目,為古城旅遊注入了更大的活力。

  在這樣的發展背景下,為了體育和旅遊的更加深入融合,西安市於今年4月印發《西安市推進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體育産業規模突破200億元。打造體育消費新名片,完善“體育+”融合發展模式,推動體育消費從傳統消費模式向觀賞型、活動型消費模式轉變升級。依託十三朝古都的歷史文化積澱,打造區域體育文創品牌。

  從前期建設的全面發力、防疫屏障加速形成,到辦賽理念的創新與踏實踐行,全運會期間各項工作高效有序,以最硬核的賽事保障措施體現著“西安擔當”。十四運會于9月27日在西安奧體中心畫上圓滿的句號,全運聖火緩緩雖熄滅,但西安的城市發展正踏上全新的征途。

  2023年,西安還將迎來亞洲盃的舉辦。西安能夠“接二連三”承辦這種高級別賽事並非偶然,它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厚積薄發,也是憑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增強“西引力”的最好體現。隨著賽級越來越高,可以預見,西安將把“辦賽”與“營城”充分融合,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影響力就是生産力,主辦權就是發展權,全運會自帶的交流、合作和展示機會的屬性已經得到了強有力的佐證。未來,由這一場體育盛會帶來的西安蝶變正在醞釀,一座高品質發展的國家中心城市也將茁壯生長。(文/李炘弋 李為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