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菜大師杜彥斌:“40年時間,見證葫蘆頭泡饃從奢侈品到日常佳肴”
2021-09-28 09:0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作為中華飲食文化的發源菜係,陜菜歷史悠久,自成一派。炒炸熗拌之間,鍋碗瓢盆之前,一代代掌勺人以味道致匠心,在傳承和發展中,陜菜的“陜西味道”也越發豐富。歲月沉澱出的老字號,更是陜菜中的耀眼明珠。作為一個擁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文化古城,西安蘊藏著不少老字號。它們記錄著這座城市的發展,也滿載著“西安味道”與“西安溫度”。近年來,借文旅融合之大勢,曲江新區創新發展思路,深入挖掘“文化+”“飲食+”,讓老字號煥發出新活力。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訪了5家西安的老字號,聆聽陜菜大師與他們的拿手菜之間的“滋味故事”。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怎樣一碗葫蘆頭泡饃才能稱得上正宗?杜彥斌的答案是:“飯面白綠相映,饃塊綿軟勁韌,腸肥而不膩,湯白如奶。”以此為標準,杜彥斌已經做了40年葫蘆頭泡饃。

視頻製作:李臻

  杜彥斌還記得1981年的那天,父親送他去春發生飯店入職報到。路上,父親給他買了碗葫蘆頭泡饃,慶祝他從此走上了工作崗位。那是杜彥斌人生中第一次吃葫蘆頭泡饃。在當時,這是一道奢侈品。沒成想,入職春發生飯店後,師傅教他做的菜,正是葫蘆頭泡饃。他們的緣分,也便從那時正式開始了。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杜彥斌:“40年時間,見證葫蘆頭泡饃從奢侈品到日常佳肴”_fororder_圖片3

杜彥斌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臻

  一碗葫蘆頭泡饃的好壞,大腸最關鍵。杜彥斌説:“我剛進春發生飯店,被分到了洗腸的班組,5個師傅一起清洗豬大腸。在裝有大腸的滾筒裏撒鹽灑醋,搓揉,回翻,就是要去除腥味。這個環節,我學了三個多月。”

  不光洗腸,制餅、吊湯、泖制,每個環節都要照著師傅教授的認真學、辛苦練。杜彥斌説:“以前烤餅,用的都是用土盤的土爐子。一袋面制250個餅,一個人一天的任務是3袋面。饃的尺寸、圖案都有嚴格的要求。客人來店裏吃葫蘆頭泡饃,最先拿到手的就是饃,饃就像人的臉面一樣,一定要是鐵圈虎背菊花心。到了泖制階段,一個人一天要泖300碗飯。調料的配置,沒個十年、二十年真的學不下來。”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杜彥斌:“40年時間,見證葫蘆頭泡饃從奢侈品到日常佳肴”_fororder_圖片4

葫蘆頭泡饃  供圖  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

  經13道工序,大腸才能肥而不膩,入口即化;選好料,控火候,經過8小時熬製湯才能白如奶;根據客人掰的饃塊兒大小,泖制時8遍起步……在杜彥斌看來,廚師這行當很辛苦,但能堅持下來,不只是因為喜歡,責任與擔當也是他身上的重要品格。2009年,春發生葫蘆頭泡饃入選“陜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杜彥斌也成為了當之無愧的傳承人。在杜彥斌的主持下,春發生飯店從湯底、腸子、饦饦饃三個方面分別制定了《春發生吊湯製作標準》《腸子切配標準》《饦饦饃製作標準》;同時杜彥斌也為春發生飯店被西安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評定為《葫蘆頭泡饃、粉湯羊血製作技術規程》制定單位做出了貢獻。

  如今,杜彥斌仍在為葫蘆頭泡饃的傳承忙碌著。他説:“現在,我每天主要是對葫蘆頭泡饃的各個製作環節進行監督、把關,保證每一碗泡饃都是正宗的味道。我還希望培養更多的傳承人,把老西安的味道一直傳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