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
2021-09-28 09:0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視頻製作:李臻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舉辦,為三秦大地換上新顏,更為城市發展按下“快進鍵”。作為十四運會馬術項目、小輪車項目比賽承辦方的西鹹新區秦漢新城,也在這場盛會中迎來了蝶變,以全新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

  9月25日,來自土庫曼斯坦、莫桑比克、烏克蘭、印度尼西亞的留學生組成絲路青年採訪團,以國際視角觀察這座新城的蛻變。當天上午,絲路青年們走進秦漢新城馬術場館,觀看十四運會馬術項目場地障礙個人決賽,感受與傳統體育運動不一樣的心跳速度。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1

絲路青年在十四運會馬術場館外合影留念 攝影 李臻

  馬術中心的建造,雖然是因一場體育盛會而始,但並不會因為賽事結束而終。借助此次全運會場館建設,秦漢新城將延展一直以來的“文化+”優勢,讓世界級的場館拓印和傳播陜西文化,以體育為新切口,打造秦漢文體相合、産城相融的新路徑、長鏈條。

  “文化+體育” 激活城市新動力

  秦漢新城以此次全運會場館建設為契機,深挖馬文化內涵,以馬術為核心,按照産城融合要求,做好産業規劃佈局。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2

“秦徵一統”雕塑 攝影 龐婷

  作為秦王朝的都城所在地和西漢九位皇帝的帝陵所在地,秦漢新城在發展馬文化上有著天然優勢。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人評價:“馬者,甲兵之本,國之大用。”秦人也是在為周天子牧馬的過程中,一步步走向強大,最終統一全國。到了西漢,戰馬在征服匈奴的過程中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汗血寶馬、馬踏匈奴、茂陵國寶鎏金馬都與這片土地息息相關。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3

絲路青年參觀秦朝編鐘 攝影 趙浚喆

  當天下午,絲路青年們穿越歷史,在一座座雕塑間,追尋秦人步伐;探尋古今,“觸摸”千年文明,與風姿綽約的漢代侍女“對話”。每一件珍貴的文物背後都蘊藏著一段動人的故事,將大秦的豪情、西漢的風情一一訴説。

  從馬術場館到秦漢文明,絲路青年們用一天時間見證一座城市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的碰撞交融。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4

絲路青年讀秦書 攝影 趙浚喆

  五陵原上,歷史的風雲已經消散,留下文化的痕跡等待人們去讀取。十四運會場館的建設,賦予這座城市以更多元的形態來呈現穿越千年的文化結晶,為秦漢新城進一步彰顯獨特城市形象提供助力。

  高品質項目 推動城市綠色發展

  2014年1月6日,國務院批復西鹹新區為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全心致力朝著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奮鬥目標前進。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5

十四運會馬術場地 攝影 李臻

  秦漢新城借助陜西舉辦十四運會之際承辦多項重要賽事項目,並且依託秦漢新城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産業定位和區位優勢,將秦漢國際馬術中心項目建設為以馬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文化體育運動中心。

  “高品質的綠色項目,對推動秦漢新城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項目將實現多業態互動、多産業融合的建設目標,為助力生態全運順利舉辦貢獻'秦漢力量'”。十四運會馬術競委會場地環境處副處長、秦漢新城政府投資管理局副局長李雅芬説。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6

絲路青年行漢禮 攝影 龐婷

  近年來,秦漢新城深入發掘歷史文化資源,大力推進生態環境、宜居環境建設,著力以文化為城市發展賦能,用綠色激活城市發展潛力,吸引了恒大文化旅遊城、音樂小鎮、實景演出等一批文旅項目相繼落地並開工建設,走出了一條文化與城市相互融合、綠色與發展和諧共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

  創新驅動 助力城市走向世界

  數量眾多的科創企業在五陵原上獲得長足發展,得益於秦漢新城對科技創新産業的大力扶持與培育。近年來,秦漢新城奮力開創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繪就高品質發展路徑下的嶄新畫卷。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7

秦漢新城城市主幹道 供圖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作為國內首個“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國家級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秦漢新城堅持將深化改革創新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和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面對各類創新試點不斷賦能疊加,持續推動科技創新,推廣制度創新,大力建設各類創新載體。

  截至2020年底,秦漢新城累計建成6個雙創載體,扶持獎勵科創企業60多家,持續引導企業探索技術革新,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儲備庫不斷充實,各行業龍頭陸續入駐,進一步提升了創新氛圍。

【“馬”上遇“秦漢”】全運之約 秦漢蝶變 渭河北岸崛起一座活力新城_fororder_圖片18

秦漢新城城市主幹道 供圖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在秦漢新城搭建的各類創新載體中,包括獲全國範圍推廣複製的國家服貿創新發展試點項目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創新第三方醫學檢驗檢測實驗室共享模式,以及秦漢新城大力扶持的工業互聯網管理平臺“秦漢科創寶”。

  各類創新載體的搭建,除了吸引來不同行業領域的産業項目聚集發展,還成為秦漢新城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加分項。這座坐擁豐厚歷史文化資源的新城,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創新發展活力,成為企業創新創業的沃土。(文 龐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