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到“頤養” 西安市雁塔區打造養老新地標
2021-09-30 17:0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視頻製作  李臻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9月30日,陜西省首家大型養老服務綜合體——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暨雁塔區第一養老院揭牌正式運行。這標誌著雁塔區開啟了養老服務事業從“養老”到“頤養”的跨越式轉變,將成為助力西部地區養老事業發展的新引擎,為雁塔區著力打造宜居之城、建設全國一流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區奠定堅實的基礎。

“養老”到“頤養”  西安市雁塔區打造養老新地標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暨雁塔區第一養老院揭牌正式運行 供圖 雁塔區委宣傳部

  科技賦能智慧養老  讓健康服務觸手可及

  雁塔區堅持“政府主導、公益定位、社會運作”原則,創新打造了全省首家養老服務綜合體——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暨雁塔區第一養老院,致力於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中心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設有科技、文化、健康三大養老版塊,融合宣傳、培訓、孵化、智慧、服務、監管、康養、照護、檢測九大功能。

  科技養老版塊中,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整合了豐富的為老産品和服務資源,囊括了衣、食、住、行、醫、養、康等方面。科技助老輔具展示區布設智慧拐杖、智慧按摩沙發、緊急報警器、跌倒感測器等千余種科技養老器材。銀齡顧問中心提供一對一、全方位、多層次、個性化、全生命週期的養老方案。其間還設有“5G+”智慧適老化樣板間、沉浸式體驗教育基地等區域。在“當你老了”體驗區,利用穿戴設備及場景設置,不同年齡段人群均可體驗老年人起居、閱讀、用餐、出行等年老後的身體狀態,體驗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不易。

  公益助推文化養老  映出最美夕陽紅

  文化養老版塊中,設有老年大學、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基地、養老人才培訓見習基地、志願服務站。

  雁塔區老年大學聚合28所基層老年大學資源,有10間功能教室,開設21門課程,配備智慧黑板、高拍儀等教學設備,是全省區縣級老年大學中硬體設施最優的老年大學。校方從交大醫學院、西安音樂學院等高校定期聘請醫療保健、歷史國學、法律諮詢、音樂藝術等領域的專家教授,免費開辦講座、論壇,還開設老年大學微信公眾號。截至目前,大學已聘請教師30余名、客座教授5名,報名學員達600余人次。老年大學在教學管理上實行有教材、有考核、有學制,學員學完一門專業頒發結業證書。此外,學校還通過組建模特隊、合唱團、“夕陽紅志願服務隊”,擴大社會影響力,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為”。

“養老”到“頤養”  西安市雁塔區打造養老新地標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老年大學學員正在上舞蹈課  攝影 吳宇婷

  雁塔區社會組織培訓孵化基地目前已入駐中華志願者協會應急救援委員會、陜西省心理諮詢師協會、雁塔區旅遊協會等7家省內外優秀社會組織。首批社會組織帶來的西北首個“應急膠囊”項目,是配有消防、防汛、防疫等設備的小型應急救援站。周邊發生火災、水災、疫情等災害事故時,中華志願者協會應急救援隊隊員將打開“膠囊”展開救援。“膠囊”平時用於宣傳應急救援知識以及存放救援物資。

  健康養老版塊中,設有雁塔區第一養老院、陽光助老餐廳、老年人能力評估中心等內容。第一養老院由省康復醫院專業團隊運營,建築面積5693平方米,內設床位100張,集養老、醫療、康復、護理、保健、臨終關懷等多項功能,提供養老全過程、全生命週期的服務,並從人員資質、技術力量、設備配備、信息支持等方面加強管理,安排40余名高級職稱人員分專業、分病種排班坐診。

  陽光助老餐廳餐食豐富可口,環境乾淨整潔,配送範圍覆蓋全區,打造老年群眾的私人廚房。

  據了解,雁塔區將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廣泛連結資源,不斷拓展為老服務內容、擴大中心輻射半徑,繼續充實三大板塊的內容,錨定“全國一流養老示範綜合體”目標,將中心打造為匯聚行業力量、構建産業生態、推動數字技術與老齡事業發展有機融合的綜合平臺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示範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