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智慧養老 西安雁塔區這樣做
2021-10-11 16:4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智慧無障礙居家養老新場景亮相雁塔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1143034

  智慧家居體驗館 攝影 淩平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近日,陜西省首家大型養老服務綜合體——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暨雁塔區第一養老院揭牌正式運行。在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智慧養老”代表“選手”——區智慧家居體驗館一經亮相,引起關注。

  “小明小明,打開窗簾。小明小明,降下晾衣架,開啟烘乾模式。小明小明,打開檯燈。”隨著工作人員的口令,電動窗簾緩緩打開,晾衣架徐徐落下,檯燈為之點亮。在雁塔區智慧家居體驗館,工作人員展示了無障礙居家養老各類場景。

  智慧家居體驗館位於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一層,集合智慧開關面板、馬桶、晾衣架、窗簾等多種智慧適老化家居設施,精準、全方位解決老人居家養老産生的問題。在臥室區,有語音控制開闔的電動窗簾,加裝了把手、移動餐桌、健康數據檢測的床,語音控制開關的檯燈;在客廳區,有語音控制升降和變形的餐桌、茶几,防潮防霉無甲醛鋁制沙發、椅子,以及“救命神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在衛生間區,有語音控制的智慧馬桶、恒溫花灑、折疊淋浴椅、助便凳、扶手,語音、手勢、觸摸、按鍵四模式控制開關的鏡前燈。

  “衛生間濕滑、起身無扶手、升降晾衣架不便等問題,對於居家養老的老人,特別是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説,存在著大量的安全隱患。”雁塔區養老服務發展指導中心工作人員説,“智慧家居體驗館模擬了家裏各個功能區會使用到的場景,老人可以根據實際需求選擇改造項目。此外,在實際的改造中,我們還會鋪設智慧門磁、一鍵呼叫等自動報警裝置,區、街兩級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收到異常信息後,第一時間派人上門查看情況。”

  “我國已形成‘9073’養老格局,90%老人居家養老。做好智慧適老化改造,是雁塔從‘老有所養’邁向‘老有頤養’的重要物質基礎。”在揭牌現場,雁塔區民政局副局長宋萍介紹,下一步,該區將以科技智慧助力適老化改造,讓更多的老人“老有頤養”,盡享宜居雁塔、幸福雁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