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同心防疫 守護家園
2021-11-10 09:2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疫情來襲,考驗無處不在。

  10月19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西安市雁塔區長延堡街道廟坡頭社區施行封閉管理,一場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保衛戰拉開序幕。

  越是艱險越向前。疫情下的廟坡頭社區,始終堅持把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群防群治、聯防聯控作為根本之策,全面動員、精準施策,全力以赴打好這場硬仗。

西安市雁塔區:同心防疫 守護家園_fororder_圖片47

  廟坡頭社區施行封閉管理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網信辦

  吹響戰“疫”集結號

  疫情就是命令。

  10月19日上午10時,廟坡頭社區進入緊急封控狀態。長延堡街道和社區領導幹部第一時間關閉該社區三個出入口,搭建全員核酸檢測場地,同時對小區展開全面消殺工作。

  為確保檢測全覆蓋、提高檢測效率,街道幹部和社區全體幹部通力配合,第一時間發佈有關通知和注意事項,安排人員在核酸檢測採樣點開展安保、後勤等志願服務。

  本著“分批開展核酸檢測、穩妥組織現場採樣”的原則,按照風險等級、細化輕重緩急,突出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開展工作;在檢測過程中,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家園微信群、“敲門行動”等方式,分樓門、分樓棟、分時段有序組織居民進行登記、採樣。

  為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街道安排專人上門為行動不便者及居家隔離人員上門採樣。

  封控10天后,廟坡頭社區居民完成了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共計5277人次,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高效有序開展檢測工作的背後,凝聚著醫務人員、村幹部、黨員志願者和全體村民的努力,全體工作人員眾志成城,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志願者們緊隨其後,用汗水贏得時間,以熱血再燃初心。

西安市雁塔區:同心防疫 守護家園_fororder_圖片48

  工作人員為行動不便老人上門核酸採樣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網信辦

  定制服務 架起一座連心橋

  “家裏米、面、油夠嗎?”

  “有什麼生活用品需要我們幫忙採購嗎?”

  ……

  廟坡頭社區書記王莉表示,為解決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物品需求供應,他們緊急成立了由2名醫護人員和街道幹部、社區副主任、社區監委會主任各1人組成的“社區臨時服務組”,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為群眾提供生活上的暖心服務,心理上的暖心問候。

  線上,服務組人員及時為群眾答疑解惑、進行心理疏導,引導大家配合、支持當前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線下,服務組人員協助整理快遞,送菜、送生活用品,處理生活垃圾,承擔起了網格內隔離人員的生活保障工作。

  由於社區面積大,居家隔離人數多、戶數多,每天為居家隔離人員配發“一日三餐”成了頭等大事。“社區臨時服務組”扛著米麵和蔬菜,逐層逐棟配送,當起了群眾的生活物資“傳送帶”。

  “最近菜價貴,平時都是等到晚上去菜場買便宜菜。現在小區封閉了,人出不去了,買不了便宜菜了。正為這事發愁的時候,小王帶著人就給我送來了米、油、蔬菜,説是政府給困難群眾的疫情專項救助。”社區殘疾人低保戶張超説:“黨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我們發愁啥,就給我們解決啥。”

  連續10天的日夜堅守,“社區臨時服務組”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服務的本色,詮釋了責任與擔當。

  “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阻斷病毒傳播。希望大家能夠積極配合,小家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自覺遵守規定,有困難我們隨時在線幫助大家解決。”這是微信群管理員宋娜在群裏的日常喊話。

  “實行封閉式管理雖然不能隨意出門了,但現在是特殊時期,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你們在工作時也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注意自己的安全!”

  “你們想得很週到,我們感到很溫暖!”

  居民隔著螢幕的問候關心,讓工作人員增加信心。危難之際顯真情,街道、社區幹部細心、用心、貼心的服務,保障了民生,穩住了人心,也贏得了民心。

  解封不解防 築牢安全線

  守得雲開見月明。

  經防疫部門研判,按照上級指令,2021年10月28日10時,廟坡頭社區解除封閉管控。該社區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進入了疫情防控新階段。

  解封不解防。接下來,長延堡街道將繼續按照相關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措施,抓實抓細廟坡頭社區解封後的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嚴格小區卡口監測,嚴格落實小區外來人員管理,引導社區居民外出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全面築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