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治霾成效顯著 雁塔區空氣品質達到八年來最優
2021-11-24 15:0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鐵腕治霾成效顯著 雁塔區空氣品質達到八年來最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4114623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1月24日,西安市雁塔區舉辦提升生態環境綠色發展新聞發佈會。據了解,雁塔區2021年空氣優良天數已達228天,空氣品質達到八年來最優。

  多項空氣品質指標達到歷史最優

  據了解,雁塔區聚焦“一區五城一根本”的區域發展戰略,聚力“生態雁塔”“宜居雁塔”建設,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助推雁塔區高品質發展,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環境空氣品質方面,截至11月22日,雁塔區空氣品質綜合指數4.74,同比改善5%;PM2.5濃度3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9%;優良天數為228天,同比增加7天,為2013年國家發佈新標準評價環境空氣品質以來最好成績,並創下連續合格天數43天、月度空氣品質優級天數16天、空氣品質連續優級天數13天、空氣品質優級天數已達62天等多項記錄。十四運會及殘特奧會期間,10月雁塔區優良天數30天,達到了空氣品質連續合格天數的最佳水準,其中優級天數16天刷新了歷年10月最高紀錄。

  水污染防治方面,1月至10月份,皂河雁塔段水質穩定,達到省考指標要求。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方面,雁塔區要求西安創聯電鍍有限責任公司按照有關制度規定進行整改,徹底消除土壤環境污染隱患,並通過專家評審。目前,雁塔區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總體平穩有序、穩中向好。

鐵腕治霾成效顯著 雁塔區空氣品質達到八年來最優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24114353

雁塔區一隅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委宣傳部

  “四個專項行動”打贏治霾攻堅戰

  在重點污染區域環境綜合治理專項行動方面,雁塔區計劃在2個重點整治區域(國控小寨子站和省控歐亞學院子站周邊三公里區域範圍)于11月底前全面完成綜合治理任務,做到空氣子站周邊三公里範圍“三個清零”(違法違建項目清零、廢品回收站清零、“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在大氣環境監控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方面,雁塔區將完成轄區32家重點揚塵污染源項目在線監測設備安裝。在移動源污染整治專項行動方面,雁塔區緊盯“三嚴一優”(嚴查機動車違法排放、嚴控油品及尿素品質、嚴格禁限行管控,優化車型結構),嚴厲打擊各類移動源污染違法行為。在秋冬季清潔能源替代專項行動方面,雁塔區將對2020年之前完成“雙替代”改造的21423戶家庭進行入戶核查。

  雁塔區充分利用西安市智慧環保綜合指揮中心平臺、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用電量智慧監控系統、鐳射雷達走航等科技管控手段,全力推進工業企業按照預警等級落實應急減排措施。據了解,雁塔區已將108家工業源和107家揚塵源納入應急減排清單,加強重污染天氣期間應急管控;對工業企業實行環保績效分級和差異化管控,對涉及民生需求的工程實行應急保障管控措施,確保民生工程在有序管控中順利開展。

  “人防+技防”相結合 實現精準管理

  5G智慧城管平臺實現實時監測,採用無人清掃機,堅持機械化清掃、精細化保潔、地毯式吸塵、定時段清洗、全方位灑水保潔作業模式,開展餐飲無組織排放專項整治活動,“拆違復綠、見縫插綠、立體增綠、全域植綠”,開展廚余垃圾和建築垃圾收運百日整治執法行動,以“文化+”為示範創建模式,打造分類示範街、分類示範學校、分類示範旅遊景區、分類示範社區、分類主題公園……據了解,雁塔西路、師大路等多條道路上榜西安市每週最清潔40條路段,雁塔區2138戶排放經營戶全部安裝油煙凈化設備並正常使用。今春以來,雁塔區已新增綠地面積20余萬平方米,新建提升“口袋公園”和綠地廣場33個,建設綠道 9.2千米。

  此外,在建築工地防塵污染防治方面,雁塔區有關部門建立分級管理、專項督查、聚合整治、通報考核、約談告誡、行政處罰、信用懲戒等制度,採用“精細化管理+排放品質管理+紅黃綠牌掛牌監管”模式,在房建工地全面推廣利用“互聯網+”監管平臺,實現工地揚塵污染源的實時感知、全程管理,精準發現、快速處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