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西安航空物流飛躍發展
2021-11-29 09:18:2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西安航空物流飛躍發展_fororder_1638147807(1)

  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貨場 首席記者 王健 攝

  一箱箱貨物如何從西安飛往全國,甚至全世界?在位於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場區內,這樣的過程每天都在進行,填開貨運單、安檢過磅、裝機、起飛……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助力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2021年上半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全國第五。此外,還有一個數據值得我們關注:貨郵吞吐量。它,反映了貿易經濟活躍度。今年1月至7月,西安航空貨郵吞吐量25萬噸,同比增長35.1%,增速位列全國十大樞紐機場首位。

  11月26日,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場區內依然一片繁忙景象,物流公司的大型貨車正在出港區卸貨,一箱箱貨物通過安檢進入庫房,等待清點起飛。一側的營業大廳內,陜西金盟物流的毛蕊正在填開貨運單,短短幾分鐘時間,一單的手續已經辦完。毛蕊從事物流工作已經七八年時間,業務辦理日趨簡捷、航線網絡愈加完善,進一步加快的航空物流樞紐建設過程中,她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為辦理人提供服務的是國內營業大廳值班主任楊紫薇,她介紹:“填開一單不會超過3分鐘,營業大廳24小時全天候開放,一天平均下來進出港一共能開1800票,目前主要的貨物大多是快遞。”

  填單完成後,貨物轉移至庫區,並按航班歸類裝在貨板上,貨物的信息被詳細記錄在“作業本上”,“我們同事之間都把填寫貨物信息説成是‘做作業’,這作業可不能馬虎,一個航班八九個貨板,信息要準確無誤,尤其是重量,超重了航班會有安全隱患,輕了又會造成運量損失。”曾在國際保障部從事出港業務兩年時間的工作人員唐浩斌告訴記者:“庫區工作人員一個班同樣是24小時,只要有航班就要在崗,航班多的時候要到淩晨兩三點,其間,工作人員都必須時刻保持專注。”

  收運、安檢、過磅、復重、轉運……經過庫區多道流程,貨物終於“乘”上飛機,始發飛往目的地。而整個流程,都直觀地呈現在了航空物流公司大數據應用中心的大螢幕上,“今日西安進出港貨物重量;深圳順豐航空噸數、架次,中國南方航空噸數、架次……”每隔5分鐘刷新的各類數據,使運營情況一目了然,監控將場區各個現場實時回傳、裝有GPS的拖頭車在電子平面圖上軌跡清晰。

  一幕幕均是航空物流公司加快航空物流樞紐建設的生動展現,2021年,航空物流公司促成西安—浦東、西安—東京、西安—葉卡捷琳堡、西安—新西伯利亞、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圖5條全貨運航線順利開通,同時成功加密日韓、中亞、西亞及歐洲航線,進一步提升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截至目前,已累計開通全貨運航線38條,國內航線19條,國際航線19條,其中第五航權航線1條。

  西部機場集團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震介紹,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上,公司響應“建設運營一體化”要求,立足運行保障實際需求及未來發展需要,基於運營進行設計、施工。項目完成後,擴建的西貨運區年處理能力達45萬噸;新建的東貨運區年處理能力達30萬噸,預計到2030年西安機場整體貨郵吞吐量達100萬噸。(記者 馮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