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奧會增7小項 其中兩項中國要衝金

2018-07-20 09:39:4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趙宇靜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討論,國際奧會正式確定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比賽項目。與平昌冬奧會相比,北京冬奧會增加了7個小項,大多數為團體項目,分別為:女子單人雪車、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團體、跳臺滑雪混合團體、自由式滑雪大跳臺(男、女)、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

  新增加7個小項

  男女比例更平衡

  今年平昌冬奧會期間,分管冬奧會項目的7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向國際奧會發起了增設項目的請求。據悉,當時各個協會提出增加的項目高達26個小項,經過與國際奧會的“討價還價”後,最終確定了其中7個小項。這樣,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小項總數達到109個。

  根據國際奧會項目委員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的介紹,國際奧會選擇這7個項目,主要基於四方面考慮:一是新增這7個比賽項目不會與2022年冬奧會既定場館整體規劃發生衝突,不用額外增加競賽場地;二是電視轉播商有增加冬奧會電視轉播節目內容的需求;三是這些項目都是近年來比較受年輕人喜愛的項目;四是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所佔比例。

  此次調整之後,冬奧會參賽總人數相比平昌冬奧會將有所下降,但女子運動員的人數有一定提升。整體變化符合國際奧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關於控制奧運會規模以及節省舉辦成本的理念,也將讓冬奧會的男女運動員比例更加趨於平衡。從增加的7個小項就能看出這一特點,男子單項只增設了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女子則增設了兩個單人項目(女子單人雪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

  國際奧會的數據是,加上增設的另外4個團體項目,北京冬奧會參賽運動員中女性比例將達45.44%,超過平昌冬奧會的41%。這樣,北京冬奧會成為歷史上女性運動員比例最高和女子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冬奧會。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比賽項目多了7個,但真正意義上的全新項目其實只有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一項,該項目又可以跟單板滑雪大跳臺共用場地,因此並不需要新建場地,從而不會給舉辦方增添場館建設方面的多餘負擔。

  新增項目優勢大

  中國增加奪金點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中國體育健兒又一次在家門口征戰的奧運會。2008年奧運會上,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績輝煌,金牌榜和獎牌榜首次位居所有參賽代表團的首位。從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角度來看,期待2008年奧運會的輝煌在2022年重現,因此,中國體育目前大規模跨界選材,並多次提出“實現非常規跨越”的口號和期待“彎道超車”。

  從中國冰雪運動的現狀來看,多年來中國冬季項目有能力奪取獎牌乃至金牌的項目集中在花樣滑冰雙人滑、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等少數幾個項目。在平昌冬奧會上,也基本是這幾個項目寄託著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爭金奪銀的任務,最終收穫的1枚金牌正是來自短道速滑。不過,與前幾屆冬奧會相比,中國體育這些王牌項目面臨的競爭已越來越激烈。

  有説法稱,2022年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奪金目標在10枚金牌以上。根據之前中國冬季項目的成績,尤其是最為出彩的溫哥華冬奧會奪5枚金牌來看,要想達到獲得更多金牌的目標,顯然非常艱難。不過,從這次增加的7個小項以及平昌冬奧會上那些因犯規而錯失好成績的情況看,或許又給了中國冬季運動一次創造新歷史的機會。

  在平昌冬奧會上,最有能力衝擊更多金牌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因未能對裁判判罰有正確判斷,從而出現大面積被判處取消成績的局面。在北京冬奧會上,相信這種狀況會得到改善。此外,平昌冬奧會上,雖然張虹等在速滑上成績不佳,但男子短距離的表現帶來驚喜,或許4年後會更加驚喜。

  這次新增的7個小項中,中國冬季項目在短道速滑團體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團體兩個項目上都有明顯優勢,後者在今年平昌冬奧會前的世界盃崇禮站比賽中已經得到證明,中國隊以毋庸置疑的優勢奪冠。冬季項目專家朱承翼表示,在新增的小項中,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是我們的優勢項目,將是中國運動員新的爭金點。他還強調,新增的女子單人雪車項目上,中國隊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績。因為,這樣的技巧類項目雖然在中國開展的時間不長,但是中國運動員進步很快。另外,場地條件因素對這個項目的訓練和比賽特別重要,東道主具有一定的優勢,如果努力得法,也有可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