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CBA聯賽外籍主帥僅剩5人 教練還是"土"的好

2018-12-14 10:07: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喻露

  實際上,聘請外籍主教練的多是實力處於聯賽中下游的球隊,因此主教練面臨著更大的成績壓力。球隊戰績是否出色,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主教練的去留。在CBA歷史上,只有原廣東隊主教練尤納斯曾帶領球隊獲得過總冠軍。上賽季,貝西諾維奇率領江蘇隊時隔7個賽季重返季後賽,雅尼斯則只用了一個賽季就帶領北京隊再度打進季後賽,這兩位都在本賽季得以留任。  

  在球迷眼裏,作為球隊“大腦”的主教練是籃球場邊不可或缺的風景。誇張的肢體動作、恰到好處的暫停、反敗為勝的戰術佈置——比賽的看點,有時也在於主教練的臨場指揮。

  今年夏天,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20支球隊中有14支更換了主教練,其中有4人是首次以主教練身份亮相CBA。常規賽戰至第十八輪,有些主帥戰績突出、廣受認可;也有些主帥則遭到質疑、黯然離開。

  本土教練成長迅速

  如果説CBA的外籍球員往往在球隊中戲份更重,在各項技術統計排行榜上也是名列前茅;那麼教練層面則正好相反,本土教練才是聯賽的主角。截至目前,聯賽前八名除北京隊之外,其他球隊全部由本土主教練執教。

  帶領廣東隊保持全勝戰績的杜鋒無疑是本土主教練的代表。在結束男籃國家集訓隊藍隊主教練職務後,重掌廣東隊教鞭的杜鋒顯得遊刃有餘。“首先是統一思想,技戰術可以在比賽中慢慢磨合,其次就是要給年輕隊員信心,給老隊員休息時間,讓每個球員都保持健康的身體。”杜鋒説。

  儘管隊中多了新面孔、儘管多名主力因傷缺陣,但杜鋒沉著應對,多次在不利的條件下抓住戰機率隊獲勝。第十七輪面對浙江隊,末節一度落後8分,杜鋒利用兩次換人改變防守戰術,讓廣東隊最終拿下比賽。廣東隊在打法上已處於領先地位,有過交手的球隊大多認同這點。

  能給聯賽頭名帶來麻煩的浙江隊主帥也並非等閒之輩,1985年出生的劉維偉是目前CBA最年輕的主教練,他自稱“通宵研究比賽錄影都不覺得累”。中國籃球名宿、浙江隊顧問蔣興權評價劉維偉“適合當教練,有一呼百應的能力”。浙江隊也是聯賽中最年輕的隊伍,球員平均年齡不到22歲,但他們在本賽季已擊敗過新疆隊、遼寧隊等勁旅。

  外籍主帥只有5位

  在賽季前的休賽期,新疆隊調整了教練團隊,原主教練戈爾轉為助理教練,原八一隊主教練阿的江執起教鞭。目前新疆隊穩居前八,但整體表現距離衝擊冠軍還有差距。從統計數據上看,得分過於集中在小外援亞當斯身上。阿的江接受採訪時多次表示,攻防體系、團隊籃球是取勝之匙,這或許能從側面解釋新疆隊調整教練團隊的原因。

  本賽季初,聯賽20支球隊中,共有7隊聘請了外籍主教練。在新疆隊換帥之後,四川隊也宣佈原主教練鮑曼升任總教練,原四川隊青年隊主教練尹逵接任主帥。目前在CBA執教的外籍主教練還有北京隊的雅尼斯、廣州隊的胡安、江蘇隊的貝西諾維奇、同曦隊的克拉皮卡斯和天津隊的武賈西奇。其中,帶隊成績最好的是雅尼斯,北京隊目前14勝4負排名第四。

  教練團隊成為標配

  壓力,其實也在每一位主教練身上。“你們有沒有馬不停蹄的感覺?一直在趕時間,球隊的狀態也是起起伏伏。聯賽關鍵期其實已經到了,我都有預感,我又快急了。”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就在微博上這樣説道。

  李春江是CBA的資深主教練,率領廣東隊8次奪得CBA總冠軍的經歷,讓他有足夠的爭勝經驗,他帶領廣廈隊走出多年季後賽“一輪遊”的困境,上賽季廣廈隊最終打進總決賽得到亞軍。李春江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助理教練、體能教練、隊醫和翻譯等組成了一個分工明確的團隊,給了他有力的支持。

  這樣配備齊全的團隊已成為目前CBA所有球隊的標配,很多俱樂部還聘請了外籍教練充實到教練團隊中,廣東隊和北京隊各自的外教人數就多達3人。在教練團隊中,外教多負責體能訓練和視頻分析的工作。作為球隊的體能教練,西班牙人塞爾吉奧給予遼寧隊的幫助就很大,“第四節惹不起”的遼寧隊在比賽末段依然具有很強的衝擊力,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他。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對塞爾吉奧的工作讚賞有加,“他的訓練手段新,非常適合遼寧隊”。

  本賽季,CBA新設立了“最佳教練獎”——澄海杯。這也意味著教練們有了更大動力去展現自己的執教藝術,為球隊爭取勝利,為自己爭取榮譽。(記者  范佳元)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