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3億人安全上冰雪 冬奧會助力健康中國夢

2019-02-15 08:26:5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市和張家口市舉行。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北京市成為奧運史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也是繼1952年挪威的奧斯陸之後第二個舉辦冬奧會的首都城市。同時,中國也成為第一個實現奧運“全滿貫”(先後舉辦奧運會、殘奧會、青奧會、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國家。

  冬奧會究竟能為國民的生活帶來什麼?“奧運會起到的是引領示範作用,目的是實現全民健康。”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傑在北京大學·崇禮冰雪運動醫學與産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如是説。

  冬奧會助力健康中國夢的實現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認為,奧運會起到的是引領示範作用,中國有了姚明,籃球事業火速發展;中國有了李娜,網球場地供不應求;中國有了林丹,羽毛球運動進行得風生水起……中國的冰雪項目有了超級巨星、明星,也能帶動更多的人,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到冬季項目中來,參與到冬季活動中來。

  “冬奧會為民族復興,健康中國夢的實現産生重要的推動作用。”作為中國奧委會和國家體育總局唯一指定的運動員傷病防治中心,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將服務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範圍拓展到了北京地區以外的張家口賽區。喬傑認為,我國積極申辦奧運會,是為了我們民族復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健康中國夢的實現。她借助2016年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精神與指示指出,疾病預防、健康提升與疾病的治療同等重要。“這説明我們國家過去對健康的理念認識不足,特別是科學合理的健康規劃上,跟歐美等發達國家相差更多,所以這也是未來國家發展要特別關注的方面”。

  喬傑表示,健康中國夢是個系列工程,從宏觀理念到具體設計需要一步步實施。北京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對運動員疑難疾病的診治、運動員傷後重返賽場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更重要的奧運精神是體現在全民健康上。如何在全民健身中做得科學合理,建立一套完整的健康理念,是需要通過奧運的設計、帶動、倡導、推廣來落實的。

  青少年是冬奧會人才儲備的關鍵

  關於冬奧會如何引領全民健康,實現3億人上冰雪,洪平認為需要解決人、設備和環境三大問題。

  以人為例,冬奧會有7個大項,15個分項和109個小項。以前,我國冬季項目運動員只有500人,要完成109個小項幾乎不可能。通過跨界、跨項選才,目前冬季項目運動員已達到4000人的規模。這4000人來自2萬~3萬冰雪人才中間的選拔,而兩三萬冰雪人才的選拔又動用了10萬人以上冰雪運動參與者的力量,這樣的生力軍就是星星之火。洪平説,“通過系列選拔活動,使整個冰雪項目深入人心、深入校園、深入到了青少年的生活中去。”

  誰是冰雪人才中最關鍵的人?青少年。目前,我國青少年體質堪憂,尤其到了冬天。因為嫌冷都在室內活動。如果孩子冬天也能到戶外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搭配上良好的營養並且參與科學的運動,那麼青少年的體質將進一步得到增強。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形成一種生活習慣,帶動一種商業模式,形成一個産業鏈,則會對整個社會健康發展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設備方面,目前我國滑雪人群必需的頭盔、服裝、雪鞋、雪杖、雪板等裝備、設備,大部分是進口的。洪平説,“我們的國有産品在哪兒?高水準的産業生産力在哪兒?”參與冬季項目的人多了,需要有更高品質的産品來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我國冰雪産業面臨巨大的挑戰與機遇。

  2018年,我國有700多個雪場,今年預計達到800個。“雪場數量雖多,但規模小。國外有的雪場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總路徑能達到650公里,而崇禮地區,所有雪場加在一起也只有幾百公里長的雪道。此外,雪場的安全監控防護鏈,運動員、老百姓受傷後的快速救助系統,高風險運動的保險業如何推動,對整個環境的分析、治理、疏導,特別是對安全標準、安全評估、安全保障的政策性導向等,都有待進一步加強。”洪平表示,只有從人、設備、環境三個方面綜合統籌,才有可能把“3億人上冰雪”做好、做強、做到位。

  如何保障3億人安全上冰雪

  目前,冰雪賽事越來越多,除了國際級、國家級賽事,還有不少民眾自發組織的比賽和社會機構組織的比賽。為保證各種比賽的安全規範,國家體育總局正在制定大眾滑雪等級、大眾滑雪教學規範、大眾滑雪指導員規範、大眾滑雪賽事服務規範等規章,洪平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預計今年內可發佈。”

  關於冬季運動的場地,洪平指出,核心首先要安全。一是要樹立安全的監控體系;二是要標準規範化,比如雪場雪的厚度、硬度、濕度、滑度、摩擦系數,雪場裏的操作流程、應急處置措施等方面;三是滑雪場裏的醫療保障,醫務室、急救員、運送比賽傷員的直升機,綠色通道等;四是設備齊全,比如配備預防猝死的心臟復蘇設備,使用雪地摩托車力求以最快速度趕到救援地點等。

  “冬季冰雪運動項目是在老百姓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的基礎之上開展起來的,能在更高層次上滿足老百姓的需求。這種更高層次的休閒運動,對人自身的素養有要求,比如需要懂雪、懂天氣、懂風向、懂自己的身體情況,才能去滑雪。對設備要求更高,以前有一雙運動鞋就行了,現在為了安全,需要頭盔、雪鏡、雪服、雪板、雪杖等配備齊全。”洪平認為,冬季運動中的滑雪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民眾對雪場所在地附近的環境也有要求,雪場附近風景優美,更適合度假,就更能夠滿足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張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