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3比0橫掃上海女排 北汽女排首次殺入女排聯賽決賽

2019-02-21 08:55:5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宇靜

  (原標題:總比分3比0橫掃上海女排 首次殺入女排聯賽決賽 北汽女排靠什麼“逆襲”成功?)

  2018-2019女排超級聯賽半決賽的第三場比賽讓不少球迷大呼意外。六年來沒有過聯賽半決賽經驗的北汽女排,在上海女排的主場以3比1拿下了賽點關鍵戰,並以總比分3比0的成績戰勝對手,歷史上首次殺入女排聯賽決賽。

  回首近幾個賽季,北汽女排往往是兵強馬壯卻錯失機會。這次能夠乾脆利落地掀翻上屆聯賽亞軍,北汽女排做對了什麼?

  士氣更飽滿

  大家都以全隊利益為主

  半決賽首場,北汽女排主場3比0橫掃上海。這個成績振奮了現場觀戰的北汽球迷,也驚到了上海女排。賽後上海隊員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會回到這裡再比一場。

  可惜轉眼間,上海兩個客場輸球後,就此交出決賽資格,雖然半決賽之前北汽女排是不被看好的一方。其實自從殺入半決賽,北汽女排已經展示出不一樣的士氣,從上到下,隊員都希望能夠幫助球隊更進一步。

  比如,北汽女排中,6年前打過半決賽的隊員只有30歲的曾春蕾和29歲的劉曉彤。兩人雖然通過引援代表天津和上海打過決賽,但曾春蕾説,那和代表自己的球隊打半決賽感覺不一樣。“我特別希望能幫北京隊打好比賽。”曾春蕾説。

  劉曉彤是在北汽女排第二場半決賽時,在賽場過的29歲生日。去年代表天津奪冠後,劉曉彤成了隊裏唯一的聯賽冠軍隊員。而她認為,今年北京打得好,與全隊上下團結的氛圍和士氣都有關係,“能堅持到最後,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團結一心,無論誰是主力、誰是替補,誰打首發、誰打替補,大家都不考慮個人情況,而全以全隊利益為主,而且爭勝的慾望比過去強烈多了,這一點對獲勝很重要。”

  剛到北京隊的丁霞,對此也有感覺,“我感覺北京隊在凝聚力和不放棄的精神上比較突出。隊裏有年輕人,也有國家隊的選手,國外的選手也比較多,大家融入都是比較快的,在北京隊,我有一種國家隊的感覺,大家都很努力,希望為隊裏做貢獻。”

  引援更成功

  國手加外援  陣容配置強

  半決賽第一場,現場MVP頒發給了北汽女排的新內援丁霞。半決賽最後一場,MVP屬於北汽外援瑞秋。在引援方面,北汽女排完勝上海隊。

  早在賽季初,北汽女排的陣容配置已引人注目,包括2015年日本世界盃最佳副攻迪克森和前聯賽最佳外援瑞秋在內,北汽女排共擁有3名外援,而聯賽僅允許兩名外援同時上場。

  不過,主教練張建章依然擔心隊伍的磨合問題,對外宣佈的聯賽目標只是力爭小組出線。而打到半決賽階段球迷發現,北汽女排的陣容已是超豪華級別。

  北汽女排的板凳深度不僅體現在主攻位置,在副攻位置,北汽女排擁有曾經入選過國青隊的河南女排隊員李偉偉,在二傳位置,陳馨彤以及孫文靜都有著各自的特點,而自由人位置還有前國家女排自由人王琳壓陣。

  此外,在二次引援時,北京邀來兩位國手丁霞和王夢潔加盟,補上了隊伍最後的短板。半決賽中,兩人的加入大大增強了北京隊的實力。王夢潔在後場覆蓋面很大,在防守端發揮得非常出色。

  而丁霞無愧是國家隊首發二傳,張建章介紹,雖然她和隊伍的磨合時間只有不到十天,但她自己想辦法去熟悉隊伍和隊友,“她就去看錄影,觀察副攻喜歡的傳球方式,就這樣和兩個副攻演練出很好的配合,跟幾個邊攻的配合也非常好。可以説她是非常敬業的隊員,不愧是咱們中國女排的選手。”

  “經驗”更豐富

  年輕小將在聯賽中成長

  作為一支在半決賽前不被看好的球隊,卻以如此乾脆利落的方式淘汰熱門晉級決賽,北汽女排上下都説那是因為球員的衣服是黑色,所以就成了大黑馬。而回顧過往衝擊半決賽失利的賽季,也都是為了勝利積累下的寶貴經驗。

  就在上個賽季,北汽俱樂部一樣的大筆投入,引入了如今在場上的最佳外援澳大利亞接應瑞秋和美國副攻沃帕特,並引進陳馨彤、王晨等內援,賽季中途還引入了王夢潔等兩名國手。

  可惜聯賽途中多名球員遭遇傷病:主力副攻喬婷心臟出了問題,外援瑞秋腰傷復發,沃帕特頸部有傷,劉曉彤的肩傷和腰傷難愈。

  那段日子也是主教練張建章最難熬的日子。雖然紙面陣容強大,卻都不能用,張建章不得不起用劉夢瑤、張宇、任凱懿、金燁等一批年輕小將。雖然最終北汽女排連續第5個賽季沒能晉級半決賽,全隊仍經受了鍛鍊。特別是年輕小將,在去年的聯賽中成長,在今年的聯賽中成熟,成了主力。

  可以説,此次歷史性地晉級聯賽決賽,對北京女排意義重大。排球聯賽自1996-1997賽季首次實行主客場制,北京隊在1999-2000賽季第一次參加A組聯賽。此前受制資金原因,隊伍排位不高。隨著北汽集團資助俱樂部,球隊終於取得歷史突破。接下來北汽女排需要等待天津和江蘇隊的勝者,以確定聯賽決賽對手。不管最終結果如何,經過近二十載沉浮,北京女排人終有機會向聯賽冠軍發起衝擊。

  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