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納瓦羅首秀出師不利 變陣換血的代價他能承受嗎

2019-03-22 08:32:1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南寧3月22日電(王思碩) 白天悶熱的南寧,夜幕降臨後的絲絲涼意,冷在了廣西體育中心近三萬名球迷的身上:21日晚結束的中國杯揭幕戰,徹底凍透了他們的心。0:1不敵泰國,亞洲盃後首度亮相的國足遭遇失敗,新帥卡納瓦羅的處子秀同樣開門黑,力主變陣換血的代價,似乎有些沉痛。

  時針回撥至開賽前兩小時,乘坐公交車早早抵達的球迷們在安檢口列起長龍,一位學生模樣的球迷紮在人群裏,對身邊同行的朋友説道:“我和同學約好了,如果國足贏了,最近一週的飯由室友輪流包圓。”旁邊的朋友適時打趣道:“再過幾個小時,你就等著直接回去領‘飯票’吧。”

  帶著希望步入球場的兩位球迷彼時還不會想到,國足會把他們本以為唾手可得的一週“飯票”,輕而易舉地丟掉。這場眾目睽睽下的敗仗,徹底撕掉了國足後裏皮時代的遮羞布。當老兵漸漸凋零,後起之秀們又難以扛起中國足球的旗幟,縱使榮譽等身的卡納瓦羅,也只能用一次次呼喊和嘆息紓解內心壓抑。

  縱覽全場,泰國隊的機會遠不止一粒入球那麼簡單,上下半場各有幾次犀利進攻與改寫比分失之交臂。反觀國足,全場控球率達到59%、16腳射門比對手多出一倍……數據統計上的優勢,到了賽場上卻轉化成了被動挨打,一次次浪費機會,一次次被對手打出精彩反擊,若不是顏駿淩拼命鎮守球門,或許全場球迷又將在南寧見證一次“慘案”的誕生。

  下半時,執教生涯一向矜持的卡納瓦羅不得不放下身段,開始顯露出在他身上極少出現的焦躁。他不停用語言和手勢向隊員傳遞前壓的信號,或許在他看來,這支球隊的拼勁還不夠足。不到十分鐘時間,他幾次“求助”翻譯,讓這位精通漢語與意語的幫手將自己的指令更加明確的傳向球場。

  然而,一切都是徒勞。骨子裏是個謙謙教頭的卡納瓦羅,沒辦法像裏皮一樣,用情緒的爆發喚醒集體“沉睡”的國腳。隨著時間推移,他開始回頭像教練組成員抱怨,愁容滿面,每一次肢體動作都在宣泄著無奈。

  根據中國杯賽事規章,參賽雙方各有6個換人名額。丟球之後,除了李磊因傷被劉洋換下之外,卡納瓦羅在下半時接連出牌,謝鵬飛、王剛、何超、譚龍陸續臨危受命,可他們沒能像教練想像中那樣,成為國足救星。反而隨著中場老將退場,球隊在場面上一度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走馬上任第六天便迎來首秀,卡納瓦羅在球隊中的作用似乎還無法展現得足夠清晰,用他的話説,“幾天來訓練的打法,在比賽中還是出現過幾次的。”失誤,不停的失誤,賽場上的11名球員顯然在與卡納瓦羅的既定戰術背道而馳。“結局不應該是現在的樣子,”卡納瓦羅説。

  從比賽前一日開始,卡納瓦羅就在強調,本次比賽與他接下來的國足主帥身份能否延續無關,所以他放棄選調國足眼下的最強陣容:“武磊、郜林、鄭智,還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球員沒有出現在這期名單中。如果這次中國杯和我的未來生涯有關,我為什麼不把他們招入隊中呢?”

  同時,他也詳細解釋了他選拔球員的參考標準:“這次的徵召很多來自聯賽中前兩輪表現突出的球員,算是給他們一個獎勵,還有一些年輕球員,比如高準翼、韋世豪,在我看來,他們兩人是本場比賽全隊表現最活躍的球員。”

  不過,平心而論,韋世豪前場浪費多次良機,他登場時間裏對於情緒的控制依然不夠穩定。而高準翼則應該對全場唯一丟球負主要責任,他沒能及時發現身後逐漸減速、伺機而動的頌克拉辛,將一片開闊地直接暴露給對手。卡納瓦羅當然能夠認清現實,在發佈會上的稱讚,或許是他對兩位年輕球員的鼓勵和安撫。

  卡納瓦羅賽前説道,對於年輕球員的重用是必要的,但與此同時,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中國杯這樣的賽事對他們而言是至關重要的歷練,只有盡可能把握機會,才能證明自己具備穩定在國字號球隊中的能力。“機會是有限的,希望他們能好好珍惜,”卡納瓦羅説道。

  亞洲盃後,國足基於未來考慮,更新換代已成必然,而大部分蛻變往往伴隨著陣痛,卡納瓦羅的第一次嘗試,便品嘗到了苦澀的滋味。如果這群年輕人在風雨飄搖過後依然不見長進,卡納瓦羅還能否把年輕化的建隊理念貫徹始終?又或者將機會分配給一眾恒大新星之外的其他人,比如張玉寧、黃紫昌……

  短期內,這個問題還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我們也只能選擇相信卡納瓦羅的判斷,給他多一些時間和準備。畢竟在卡塔爾世界盃預選賽開始前,國足還有充分的試錯空間,而一旦重新踏上世預賽的征程,卡納瓦羅治下的中國隊,就到了必須見真章的時刻。

  正如卡納瓦羅在賽後發佈會上説的,任何教練都沒有能力短短幾天便能改變一支球隊,任何這樣的想法也是不正確的。不過,失利過後的總結必不可少,卡納瓦羅與球隊需要在痛定思痛中共同成長。(完)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