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一帶一路”體育外交高層論壇在京舉行

2019-04-18 16:4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董麗、張長慶、張津銘):4月17日下午,“一帶一路”體育外交高層論壇活動在外交學院舉行。論壇由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外交學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國際交往工作委員會共同主辦。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表示,體育作為全世界的“通用語言”,在國際交往中有著獨特魅力,往往能起到重要作用,對中國外交事業作出特殊貢獻。

  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傑主持本次論壇,克羅地亞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趙麗塔負責“大使論壇”部分主持工作,外交學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陳雪飛負責“學者論壇”部分主持工作。

  “大使論壇”:體育是全世界國家和人民通用的世界性語言

  在“大使論壇”環節,克羅地亞前副總理司馬安·希莫尼奇首先稱讚中國2008年舉辦的奧運會是史上最好的奧運會,而且現在中國正在傾注各方面努力舉辦2022年冬奧會。他在論壇上還對體育文化與道德的關係作了深度闡釋。

  柬埔寨駐華大使凱·西索達表示,體育是全世界國家和人民通用的世界性語言。中國在2008年舉辦了奧林匹克史上最精彩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很好地展現了中國的文化軟實力。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重點不是贏得勝利,而是合作共贏。柬埔寨在2023年將成為東道主舉辦東南亞運動會,這將會為各國提供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摩洛哥駐華大使阿齊茲·梅庫阿爾則特別舉出中國的例子來論證體育在凝聚人心、促進團結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國前駐荷蘭大使華黎明認為本次論壇將體育與“一帶一路”的結合意義深遠。體育場上雖有輸贏,但體育精神的共贏卻並無真正的輸家。體育甚至早于經濟等方面已經開始了國際化過程,各項體育運動中的“外援”正是體育全球化一個具體體現。

  中國前駐迦納大使龔建忠表示,在討論“體育外交”話題時,他自己印象深刻的是1990年北京亞運會,在當時國際風雲變化的特殊時期,亞運會成為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向外展示中華精神文化的平臺。體育交流是一向人文交流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響應的情況下,體育交流可為“一帶一路”夯實民意基礎。

  “學者論壇”:應加強各層級國際性體育交流

  在“學者論壇”環節,北京體育大學黨委副書記池建認為體育在中國外交史上作用難以忽視;北大體育部前主任郝光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對體育教育發展是難得的機遇,並以“一個理念、五個辦法”為主題分享了北京大學面對這一機遇時所作出的各方面構想與實踐。清華大學體育部黨委書記馬新東闡述了體育交流和“一帶一路”構建兩者間的關係,也講述了清華大學由上到下對體育的重視。

  首都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尚忠著重説明瞭體育交往作為戰略手段的獨特作用,他以武培基地為例,講述首都體育學院開展對外體育交往的有關情況,並希望學院未來能去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體育交流,搭建更多體育文化交流平臺。

  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主席王時談及與外交學院聯手舉辦的中非足球友誼賽、冰球比賽等賽事活動,他希望中小學生能有更多機會進行國際性質的體育交流。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呂韶鈞教授則進行了較為專業的研究報告,從數據統計與分析角度描述了他跟蹤體育項目大眾認知度的排行結果,認為武術等中國傳統運動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

  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傑進行了關於北京高校開展“一帶一路”體育交流活動狀況的演講,具體闡述了幾大體育活動所産生的交流成果,他著重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提出了四大可能的發展對策,如創建交流機制、建立品牌賽事、成立研究機構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