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世乒賽前瞻 中國隊迎來奧運年前“摸底考”

2019-04-19 10:42: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奧運年前“摸底考” 諸隊吹響“集結號”——布達佩斯世乒賽前瞻

  新華社布達佩斯4月18日電(記者蘇斌 袁亮)15個月後的東京奧運會,為即將於21日在布達佩斯拉開大幕的2019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增添了特殊意義。強敵環伺,混雙入奧,在世界乒壇佔據主導地位的中國隊本次賽事將遭遇強勁挑戰。國乒對此也早已充分準備。做好自身,注重細節,方能“不畏浮雲遮望眼”。

  為更好適應歐洲地區環境,國乒提前幾天前往奧地利進行備戰,18日上午進行了抵達布達佩斯後的首次訓練。出發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談及隊伍目標時有所側重:從奧運戰略出發,對男單、女單和混雙三個奧運項目志在必得;男雙、女雙全力去爭,更多的是鍛鍊隊員,保證其他三項的前提下如何更合理地分配。

  “大滿貫”得主馬龍回歸,為國乒男隊注入了信心。自2018年保加利亞公開賽後,馬龍接連退出了多項國際賽事。時隔八個月重返國際賽場的他奪得卡塔爾公開賽冠軍,隨後闖入亞洲盃決賽,復出後展現了不錯的身體恢復與競技狀態。在劉國梁看來,馬龍在關鍵時刻復出,起到了穩定軍心和提升士氣的作用。

  對於久疏戰陣的“龍隊”而言,追逐世乒賽三連冠之路要比之前更加坎坷。馬龍現世界排名第11,在國乒五名出戰男單的選手中排名最低。他也把自身擺在較低的位置上,稱自己是隊伍的五號種子。

  本屆賽事馬龍面臨的最強挑戰仍來自隊友。自2018年4月以來,樊振東始終佔據男單世界第一寶座,去年拿到亞運會金牌和世界盃冠軍,今年又在激烈程度堪比世界大賽的隊內選拔賽中以全勝戰績鎖定世乒賽入場券,亞洲盃決賽的直接對話也戰勝馬龍,憑藉近兩年中一系列穩定成績坐穩了國乒主力層。

  國乒另外三位出戰男單的隊員為許昕、林高遠和梁靖崑。考慮到馬龍的世界排名,國乒“內戰”或將提前上演。

  日本隊15歲華裔小將張本智和去年擊敗過樊振東與馬龍,一時間被視為國乒最大“攔路虎”。但今年亞洲盃,更加熟悉張本智和球路的馬龍和樊振東相繼在這位00後身上完成了“復仇”。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上,首次參賽的張本智和成為最年輕的八強選手,如今經歷更多大賽歷練的他能給國乒構成多大威脅,值得關注。

  除了張本智和,國乒男單前進路上的潛在對手還有一些老面孔,如德國雙雄波爾與奧恰洛夫、日本好手水谷隼等。

  女單賽場上的中日對決硝煙味更濃。與馬龍一樣,年初重返世界第一的丁寧也將向著本人連續第三個女單冠軍發起衝擊。

  陳夢位居隊內選拔賽頭名,目前還沒有單打世界大賽冠軍進賬的她渴望在布達佩斯圓夢。劉詩雯已經兩次收穫世乒賽亞軍,能否捅破“窗戶紙”將是一大看點。入選國乒女單參賽名單的還有去年亞運會摘金的王曼昱與近兩年上升勢頭明顯的孫穎莎。

  日本女隊的主力框架由石川佳純、伊藤美誠與平野美宇構成,其中伊藤美誠與平野美宇是日本隊為2020年奧運會大力培養的潛力新星,屆時她們能否在家門口完成阻擊國乒的任務,本屆世乒賽將是最好的“試金石”。

  既對冠軍志在必得,國乒也在謀劃未來。同為00後的王楚欽和孫穎莎入選名單,王楚欽將與馬龍搭檔出戰男雙,而孫穎莎除了女單,還將與王曼昱聯手參加女雙。積累大賽經驗,將成為這兩位小將力爭好成績之外的重要任務。

  混雙在東京奧運會上成為乒乓球第五個競賽項目,讓各支代表隊對混雙的重視程度大大加強。過往兩屆賽事選擇與其他協會運動員配對參賽的國乒此番也派出許昕/劉詩雯與樊振東/丁寧的強強組合。四名運動員單打實力很強,如何在搭檔參賽時産生1+1等於2甚至大於2的化學反應,將是隊員以及國乒教練組需要考慮的問題。

  主要對手日本隊此前將石川佳純的搭檔由張本智和換成吉村真晴,重新組成上屆世乒賽混雙冠軍組合,這為該項目較量增添了不確定性。

  今年2月,國乒發佈堪稱“史上最嚴”的教練員考核及獎懲辦法,結合2019年重要賽事戰績對教練員進行考核。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如果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身為總指揮的劉國梁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

  東京奧運會腳步日益臨近,國乒拿出了破釜沉舟的氣魄。如今世界乒壇,壓力與動力並存,這支“銀河戰艦”期待著乘風破浪,駛向遠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