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啟蒙教練憶孫楊:小時候很“皮” 唯有泳池讓他專注

2019-04-23 09:50:5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杭州4月23日電(王思碩) 位於浙江杭州的陳經綸體校是中國游泳名將孫楊的母校,他的游泳生涯發端於此。22日下午,記者走訪學校時遇到了正在帶隊訓練的孫楊啟蒙教練朱穎。關於孫楊,朱教練不吝誇讚,而她回憶起執教愛徒的日子,一切仿佛歷歷在目。

  1997年,朱穎來到孫楊所在的幼兒園選材,在園方給出的短短五分鐘選拔時間裏,她一眼便相中了高人一頭的孫楊,那個時候,今日之星只是個出身體育世家,卻對游泳一無所知的6歲孩子。“我們去幼兒園招生,一般的老師會給我五分鐘時間,而我就要在最短時間內迅速掃描,我發現他的時候,就是因為他個頭高。”

  在短暫接觸中,朱穎敏銳捕捉到了孫楊優於同齡人的另一項長處,即是頭腦靈活。“因為他身材達標,我就刻意跟他聊天,整個對話環節,他給我的印象就是反應能力出眾,我認為這個孩子可以選擇。所以我找他要了家長的聯繫方式,經過溝通,孫楊的媽媽也很支持孩子走上游泳這條路。”

  師徒相伴五六年,朱穎教練記憶中少年孫楊很‘皮’,愛説愛鬧愛動,什麼閒事都想管,但一旦讓他在泳道裏疾馳,孫楊就像變了一個人,執著和專注讓教練十分放心。“孫楊是一個特別‘調皮’的孩子,但他在訓練的時候,每一次換氣都會用眼神捕捉我的手勢動作,游泳算是他最喜歡的一件事,在從事這項運動的過程中也能讓自己安靜下來,不得不説,這是真愛。”

  談到對孫楊正向的心理引導,朱穎説出了一個小竅門。“我當然會告訴他要有夢想,要奔著冠軍去,但其實這對孩子而言很空洞。孫楊喜歡車,當時訓練他媽媽每天用自行車接送他很費力,有時候我就會捎他一程。在路上我會告訴他,如果你通過努力和勞動獲得回報,以後能買很多車。就是跟他聊一點交心的話,他就高興了。”

  雖然孫楊眼下取得的成績非常讓人艷羨,但朱穎介紹,這與他平日裏的刻苦訓練密不可分。“孫楊每天的訓練量在一萬多米,現在很多省隊的隊員就跟我訴苦,我説你們不用跟我説累,看孫楊,我一句話,所有人就都不抱怨了。孫楊在這個年齡依然堅持訓練,我心裏是非常感動的。”

  “我覺得這幾年下來,他變得成熟了很多,到了一個可以規範自己的狀態,能不斷提升對自己的要求。上次國家隊讓他當隊長,他回來高興了好一陣兒,跟我聊得時候他就説,‘朱老師我現在是隊長,每天早晨我要監督大家吃飯。’他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發生的變化,也能感知到肩上的責任,他真的成長了。”朱穎説道。

  奔波比賽的孫楊,趁著回家休假的間歇偶爾回到母校探望恩師與小師弟們,正因如此,朱穎手下的孩子們從沒有把孫楊視為高不可攀的傳奇,反而把他當成鄰家大哥哥一般對待。“孫楊有時候還是孩子氣,上次回來,他跟一個8歲的小朋友有打有鬧,還為了一個游泳圈‘搶’了半天。”朱穎説道。

  對於陳經綸體校的孩子們來説,有一位享譽世界泳壇的標杆師兄做先驅,會幫助他們建立起極大的信心。有孫楊在前,身後師弟也會循著王者的步伐,去探索更多可能和未知。而這所誕生了五位奧運冠軍的校園,也註定會沿著成功之路繼續走下去。朱穎非常認可孫楊,更為他給師弟們帶來的正向影響而高興。(完)

標簽:孫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