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秀全:只要打出自身的東西 中國隊能走得更遠

2019-06-20 10:04:2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法國勒阿弗爾6月19日電(記者岳東興 馬邦傑 岳冉冉)在率領中國女足晉級本屆世界盃16強後,主教練賈秀全19日在備戰間隙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總結了三場小組賽、分享了對王霜的鞭策和希望、回憶了他執教生涯僅有的三次落淚、介紹了王珊珊的傷情以及淘汰賽的備戰。

  三場球都有閃光點 “防反”非傳統概念

  中國隊此次在B組中,0:1負德國、1:0勝南非、0:0平西班牙,成為六個組裏四個成績最好第三名之一,順利出線。

  回顧比賽,賈秀全認為,三場比賽來看球員們每場都有閃光點。其中,姑娘們對陣南非隊時因為必須要拿三分壓力最大,而對西班牙隊時鍛鍊最大。

  “到世界盃這個舞臺,自身和外界壓力,可能會導致技戰術發揮縮水,對球員而言比較難,能夠頂住這種壓力,從總體來講,她們值得表揚。畢竟四年一個週期,世界女足潮流打法的變化和進步非常快。”他説。

  首戰德國,國際足聯在文字直播中曾用一句評語來概括——“賈秀全的防守反擊戰術幾乎就要完美奏效”,因為防守嚴密的中國隊創造出三次絕佳破門機會。

  “其實我們還是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無奈實力就是實力。”賈秀全説。

  “當你和強隊比賽,機會把握不住時,可能一個細微漏洞,就會被對手抓住。這也是我們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也和球員聊,以前就是基本半場過不了,讓對手壓著打,現在最起碼有還手之力,甚至給對手造成巨大威脅。這種比賽,本身就是一種進步。再到以後的相遇,隊員的心理我相信會比以前提高很多。”

  談到與德國隊的技戰術表現,賈秀全説,其實和傳統意義上的防守反擊並不一樣。

  “在什麼區域去防守,在什麼地方去壓迫,怎麼壓迫出來這些好的機會,其實我們有自己的體系,這種體系在比賽中發揮得還是相當不錯。”

  執教生涯第三次落淚

  另外兩場比賽,賈秀全介紹,隊員們感覺對南非隊壓力最大,因為是必須要拿三分的生死戰。“我們的指導思想,就是掌控比賽。從最終結果看,隊員還是做到了,即使有些失誤,整場比賽應該沒給對手太多機會。這個也很難得,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對西班牙,賈秀全認為,對球員的鍛鍊價值超過前兩場。“球員們大部分時間,其實還是頂住了這種(壓力)。雖然我們被動,這場比賽對球員的鍛鍊價值和信心的提高,我覺得又上了一個臺階。”

  在終場哨響後,令人難忘的是,這位56歲的“鐵帥”為姑娘們的拼搏精神所感動,罕見落淚。他也在這次專訪中分享了內心的感受。

  “90分鐘讓人壓著去打,球員們頂住了壓力,不容易,女足需要這種精神支撐。我覺得競技體育,可能我當過兵,幾十年的兵,我把精神層面看得比較重,我帶隊的風格精神第一,技戰術第二……精神沒有了,魂就沒了,比賽也會丟了。”

  “姑娘們拼搏的精神,(體現了她們的求勝慾望),我就是不想早回家,我就想拼出來。”

  “落淚我有過三次,一次是我在陜西國力,衝上去(甲級);另一次是帶河南隊保級。再一次就是這次。幾十年的教練,三次吧,每次都有一段經歷。”

  嚴厲是為了減壓 王霜還能更好

  談到隊中唯一效力於歐洲聯賽的王霜,賈秀全説,由於外界對她期望很高,這名24歲的前場多面手,背負太大壓力。作為教練,除了在戰術上最大程度給她發揮空間,也在心理上幫她減壓。

  “我們對王霜,包括她從‘大巴黎’回來,都對她進行系列的跟蹤去補練,包括整個教練組都在陪著她補練。這就是教練員對王霜的一種態度,這種態度是職業的。包括打法,(首發)看好像王霜站在右前衛,但她可以有自己的特點,左邊、右邊、前腰,可以任意去發揮自己的特長,回不來的位置,由隊友來補。”賈秀全説。這樣最大程度解放王霜也是希望能她發揮出“中前場串聯”作用。

  此外,為了給王霜減壓,賈秀全説,也説過一些嚴厲的話,為了讓她卸下包袱。“其實一切都是在給她減壓,我不希望她這個年齡段背負太多壓力。我覺得她可以發揮更好。”

  16強對手在跟蹤 王珊珊在康復

  在上場比賽,主力射手王珊珊受傷離場。據介紹,這名29歲老將的右腳被踹了個口子,賽後治療縫了一針,正在康復中。

  談到這名已代表國家隊出場134次的前鋒,賈秀全表示,她不僅是進攻的一個支點,而且意志品質也在全隊起到榜樣作用,希望她能儘快好起來。

  根據賽程,作為B組第三齣線的中國隊,將在16強面對C組第一的意大利或D組第一的英格蘭隊。20日晚16強對陣將最終敲定。

  賈秀全介紹,教練組一直在跟蹤這兩個對手,19日晚也在關注英格蘭與日本的比賽,並派出球探在做分析。

  “兩個隊特點不同,打誰我們都要做好準備。”賈秀全説。

  “還是那句話:對對手加以了解和研究,儘量打出我們的東西。只要球員在攻防兩端,能夠再打出來一些自己的東西,相信一定會有驚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