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意大利,中國女足需要再次神奇一擊

2019-06-24 16:53:3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法國蒙彼利埃6月23日電 題:對決意大利,中國女足需要再次神奇一擊

  新華社記者馬邦傑 岳東興 岳冉冉

  中國女足是本屆世界盃獨樹一幟的球隊,進球少,失球也少。她們正是憑藉密不透風、令人窒息的防守,以及在對南非隊中的神奇一擊,得以小組出線,在16強戰中將遭遇意大利隊。

  小組賽中,所有24支參賽球隊在進攻方面全都有所斬獲。其中,美國打進創紀錄的18球,一球不失。中國隊進一球,失一球。僅從這項數據上分析,20年前參加世界盃決賽的兩支隊伍,如今已是境況懸殊。

  中國隊在所有進球最少——只進一球的球隊中,失球也是最少的。尤其是在最後一場關鍵小組賽中,中國女足防線經受住了西班牙隊的狂轟濫炸,化解了對方瘋狂的24次射門。憑此一戰,中國女足防線揚名本屆世界盃賽場。

  “中國隊擋住了西班牙隊的20多腳射門啊。”談到中國隊防守時,意大利隊新聞官貝利裏面露欽佩之色。

  23日,新華社記者探營意大利隊,與貝利裏和意大利媒體同行探討將於25日進行的中國與意大利隊的對決。中國隊的堅固防守是他們談論最多的話題。

  “不過,你們3場比賽也只打進了一個球。”説到這裡,貝利裏的臉色又變得輕鬆起來。

  可憐鋒無力。細究起來,自2003至今幾屆世界盃,這一直是困擾中國女足的痼疾。進球,需要有天賦的射手以及強大的中前場體系支撐,而這始終是中國女足的短板。這也是任何國家隊主教練無力改變的。

  因而,賈秀全上任之後,也只能從防線做起。他把中國隊的防守做到了極致。

  《米蘭體育報》極力誇讚中國隊的防守:“她們的強點是由隊長吳海燕領銜的防線,堅定、靈動、機敏。門將彭詩夢外號‘萬里長城’,也是一道保障。”

  被稱作“女足皮爾洛”的意大利隊員切諾伊亞説:“我們知道等待我們的是什麼。她們(中國女足)打法緊湊、協調一致,我們需要臨場運用創意發揮(對付她們)。”

  意大利力壓澳大利亞和巴西以小組第一齣線,多少有些出乎眾人意料。

  意大利女足擁有當年意大利男足的優點,防守堅固,反擊犀利。她們雖然也打傳控戰術,但她們的傳控能力顯然與美國、英格蘭和法國等強隊不在一個層面。即使面對弱旅牙買加隊,她們的傳球成功率也只有76%。在以2:1擊敗澳大利亞的比賽中,她們的傳球成功率僅達59%。

  嫺熟的短傳滲透、遠射和定位球,是破密集防守的三大利器。對於經受住德國和西班牙傳控和遠射考驗的中國女足而言,較為擔心的應該是意大利隊的定位球。記者到意大利隊探營時,發現她們正苦練直接任意球戰術。一位意大利記者透露:意大利隊在與中國隊的交鋒中,將非常看重定位球戰術。

  中國女足更為擔心的應該是自己的進攻。3場比賽僅進一球,且是一次很難複製的神來之筆。中國隊的攻擊能力難以令人信服。

  “王炸組合”至今沒能開張。王珊珊被對手嚴加看防,難有作為。王霜遲遲沒能進入狀態,令人憂慮。另一前鋒楊麗幾次貽誤戰機,背負較大壓力。這些都是中國隊教練組需要著手解決的問題。

  中國女足的戰術特點,決定了她們在與意大利隊的對決中難以打進很多球。她們或許只需要再一次的神奇一擊,就足以打開通往八強的大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