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女足世界盃8強席位!四大看點撐起中意之戰

2019-06-25 09:33:24|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5日電(卞立群)北京時間26日0點,中國女足將在世界盃1/8決賽中對陣C組第1意大利隊。目前位列世界第15位的對手,是本屆賽事最大的“黑馬”之一,在攻防兩端均展現出不俗實力。淘汰賽階段,每場比賽的殘酷性和刺激性都要比小組賽再提升一個檔次,中意女足八強門票之爭看點頗多。

  看點一:女足防線能否再度抵禦強敵?

  在小組賽末戰與西班牙的比賽中,中國女足共遭遇對手25腳射門,門將彭詩夢的神奇發揮力保球門不失。姑娘們的韌勁固然值得稱讚,但依靠死守來實現目標,總歸是一種極為僥倖的比賽方式。面對進攻能力更強的意大利,女足防線將會受到更大的衝擊。

  從進攻風格來看,意大利與之前的西班牙較為類似,有著很好的整體性,球員技術普遍細膩。在小組賽階段,她們攻入7球,是世界盃24支參賽隊中進球第3多的球隊。比較有利的是,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盃中僅丟1球,僅次於德國和美國。利矛與厚盾相遇,對於雙方都是不小的考驗,也是本場比賽的最大看點之一。

  中國女足歷史上與意大利女足交手6次,取得2勝1平3負的戰績,稍處劣勢。最近一次交手是2015年,雙方在中國進行了兩場熱身賽,中國女足取得1勝1平。相較于當時,兩隊如今都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目前女足陣中僅有半數球員參加過彼時的比賽。談及這個話題,多名球員都曾在採訪中表示,歐洲女足近些年進步非常迅速,對比沒有太大參考價值。

  看點二:長時間休整後狀態如何?

  此役距離小組賽末戰已有8天時間,對於球員來説,能在杯賽中擁有一週多時間調整體能是相當難得的。但能否在長期休戰後保持狀態,甚至在比賽中展現出更飽滿的狀態,是又一大看點。

  在賽前採訪中,女足主帥賈秀全認為這樣的休賽期總體利大於弊。他透露,傷員和主力球員得到了充分的恢復,也利用這段時間對小組賽沒有展現出的部分進行強化訓練。此外王珊珊已經恢復訓練,這對於在進攻端急需火力的女足來説也是一大利好。

  進入淘汰賽階段後,中國女足從此前的勒阿弗爾轉移到蒙彼利埃。從北到南跨過1000公里,女足姑娘們需要適應不同的氣候。談及這幾天的情況時,老將韓鵬表示:“這幾天體能恢復得比較理想,並且已經適應了蒙彼利埃潮濕、悶熱的氣候。進入淘汰賽後,求勝慾望會更加強烈,拼搶會比之前更加兇狠,更加堅定地往前走。”

  看點三:女足姑娘能否保持優良傳統?

  本屆法國女足世界盃,是中國女足的第7次參賽。自1991年在世界盃首度亮相以來,“鏗鏘玫瑰”僅在2011年缺席。在此前參賽的6屆世界盃中,中國女足獲得1次亞軍、1次第4名、2次第5名以及一次第6名、一次第8名,創下了參賽必進8強的優良傳統。

  但客觀來説,如今的女足運動已經較之以前發生不小變化。由於歐洲等地區的重視,中國女足面臨的對手實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接下來的對手意大利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她們此前已經連續20年無緣女足世界盃,此次進入淘汰賽更是28年來的首次。意大利女足在本屆世界盃上成為一匹“黑馬”,展現出崛起之勢。在困難十足的情況下,女足姑娘能否保住這一優良傳統是最大看點之一。

  看點四:會有殘酷的加時賽和點球大戰嗎?

  相較于小組賽,淘汰賽階段殘酷性與刺激性的表現之一就是點球大戰。若雙方在常規90分鐘內戰平,將進入上下半場各15分鐘的加時賽。如果屆時依舊難解難分,將進入殘酷的點球大戰決出勝負。

  在淘汰賽階段的第一個比賽日的3場比賽中,有2場比賽未在常規時間內分出勝負。其中挪威女足1:1戰平澳大利亞女足,點球大戰中4:1取勝進入八強。法國女足和巴西女足常規時間內同樣1:1戰平,在加時賽下半場通過亨利的絕殺,艱難進入8強。

  在這種單場決定勝負的淘汰賽中,雙方在戰術方面的制約性非常強,如果兩隊實力足夠接近,那麼很有可能要進入加時賽甚至點球大戰。

  值得一提的是,主帥賈秀全在賽前發佈會中釋放出一定的信號,他表示球隊還是要攻守平衡,認為一味防守和一味進攻對於球隊都是不利的。

  通過之前的比賽來看,與德國隊的比賽似乎是賈秀全最為理想的攻守狀態。如果進攻端把握機會能力再強一些,做到有守有攻的中國女足,或許會在與意大利的比賽中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