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勉點亮人生——中國世界盃主裁秦亮修成記

2019-07-17 14:54: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題:用勤勉點亮人生——中國世界盃主裁秦亮修成記

  新華社記者韋驊、馬邦傑、張寒、岳冉冉

  場上威儀棣棣,風骨凜然;場下端莊淑雅,含蓄蘊藉。她是秦亮,一位心靈剔透、開朗風趣的女性,一位北京體育大學備受尊崇的老師,一位嚴謹苛刻的足球教練,一位能力出眾、業內廣受好評的女足世界盃主裁。

  近些年來,中國或許沒有一支足夠優秀的女足球隊,但有一位足夠優秀的女足裁判。自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盃至今,秦亮已經連續兩次被國際足聯徵調擔任世界盃裁判。

  不久前結束的法國女足世界盃將主題定為“勇敢閃耀”,52場比賽,閃耀的不僅僅是女足運動員,秦亮等女裁判們表現同樣驚艷。她被委以重任,兩度出任主裁執法奪冠熱門英格蘭隊的比賽,其中包括英格蘭隊對阿根廷隊的焦點之戰。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事。從一位來自祖國大西北的籃球專業學生,到世界女足裁判業內精英,秦亮的“修煉”精進令人神往而又欽佩。

  因為喜歡,不覺有累

  秦亮目前在北京體育大學教授足球及裁判專業。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她在敦煌中學是籃球校隊主力,1997年以甘肅省第三名的成績考入北京體育大學。在中國體育的最高學府,她終於有機會系統學習心儀已久的足球,過程頗有傳奇色彩。

  “小時候有的玩就行,一開始練田徑,後來練籃球,籃球我也很喜歡,但電視上經常轉播足球,就被它吸引了。”秦亮説,“我當時考入了北體大籃球專業,那時候學校沒有女足,在師兄的建議下,就去找了足球班的教練、也是中國第一位足球博士張廷安老師。他一開始看我是女生所以有點猶豫,就把我交給了助理教練譚海老師進行一些簡單的考試。在測試了顛球和身體素質之後,教練們對我的學習能力比較滿意,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同時練籃球和足球兩個專項了。”

  “比別人付出多一倍的精力?當時因為喜歡,所以不覺得累。”她説。

  秦亮在考入北體大後的第二年便拿到了二級足球裁判證書。

  “當時女裁判不多,而且全校就我一個女生在踢球。可能我也是對足球比較執著吧,沒事就自己去加練技術,老師和同學也對我幫助非常大。後來回到北體大工作,很多老師還認識我,因為他們那時經常看到我沒課的時候就對著足球墻練習。”她説。

  兩屆世界盃,八載苦練

  秦亮的裁判生涯在起步階段頗為順利,2001年就拿到了國家級裁判證書,但直到9年後,她才成為國際級裁判。用她自己的話説,這是“一個積澱的過程”。

  2011年,秦亮執法了一些洲際比賽,在得到認可之後,她被推薦到國際足聯,並在2012年首次吹罰了國際足聯旗下賽事阿爾加夫杯,由此開始步步升高的職業生涯。

  “如果國際足聯認為你水準可以,就會選派你參加U20世界盃或U17世界盃。在兩屆世界盃期間,會有U20、U17和阿爾加夫杯,國際足聯主要通過這三項賽事以及洲際杯賽進行裁判選拔。”她説,“國際足聯會提前兩年半公佈一份大名單,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縮小範圍,並最終在世界盃開幕前三個月左右確定最終人選。”

  法國世界盃是秦亮執法的第二屆世界盃,她作為主裁判執法了兩場比賽。她認為,現代女子足球的發展非常快,攻防轉換節奏遠超以往。不過,場上的挑戰她都應對自如,她坦言,執法世界盃比賽最大的困難來自場外。

  一場比賽下來,秦亮平均要跑十公里,比某些位置的球員還要多。為了達到國際足聯的體能要求,秦亮需要日復一日地訓練保持狀態。和專業運動員一樣,她每週訓練五到六天,每次練完後都要按要求將訓練內容及心率數據上傳給國際足聯。這一練,就是八年。

  “國際足聯有專門的體能團隊對我們進行指導和監控,如果數據不理想,他們就會提醒你。每次裁判培訓班和大賽都要進行體側,不練的話就過不了,所以我現在體能一直保持得還不錯,為了入選和準備兩屆世界盃,我一直在持續訓練。”她説。

  諳熟規則精神,方能登堂入室

  據秦亮透露,世界盃期間,國際足聯最遲會在比賽前48小時通知裁判執法場次。如同球隊會在賽前進行準備會一樣,本次杯賽國際足聯在常規裁判準備會之外,還召集裁判舉行球隊技戰術分析準備會。

  “會上會對兩支球隊的技戰術特點、關鍵球員等進行一個20分鐘左右的介紹,這幫助很大。我們也會觀摩參賽球隊近期的比賽。”秦亮説。

  本次世界盃,VAR(視頻助理裁判)的運用也是一個亮點。以前,跟很多業內人士一樣,秦亮曾認為VAR即便投入使用也無法完全避免裁判犯錯,並且會影響比賽流暢程度。但在研究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中VAR的應用,以及本屆女足世界盃親身使用過VAR協助執法之後,她改變了看法,認為VAR給裁判帶來了安全感。

  “VAR最大的優點,是可以避免明顯的失誤,確保比賽結果更加公平。以前場上裁判員在視線受影響、信息不完整時只能咬牙吹,如果錯了就沒有辦法改變。現在可以更加放心,因為如果出現了明顯、重大的錯漏判,VAR會介入,而裁判員也有了第二次機會去做出正確的判罰。”

  入行二十年,秦亮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裁判有著自己的見解。“主裁判需要對足球規則、精神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國際足聯的培訓就是為了讓裁判員們可以統一尺度、統一認識。如果出現規則中都沒有提及或難於界定的情況,裁判員們有責任去做出有利於足球運動本身的判罰。如果你迫於各種壓力離國際足聯所倡導的規則精神越來越遠,可能被選中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小。”

  對於中國裁判業務能力的提升,秦亮説:“從主觀上來説,她們要加強體能訓練和心理建設,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進步才會更快,才能更好地應對國際同行們的競爭。就外部環境來説,現在女足的大環境越來越好,投入也很大,這對女足是個好兆頭,希望對女裁判的培養也能有所促進。”

  本屆法國女足世界盃,一些沒能躋身決賽階段的國家也有裁判執法,比如烏克蘭和匈牙利等。對此,秦亮解釋説,國際足聯裁判部門任人惟能,中國男足裁判只要足夠努力和優秀,也有機會在世界盃舞臺上亮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