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鄭智的39歲生日: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2019-08-20 16:03:3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0日電(王思碩) 歲去弦吐箭,國足的老隊長鄭智,在2019年8月20日這天,迎來了39歲生日。待時針從今日劃過,他便將正式步入人生第40個年頭,輝煌與低谷,註定會被歷史封存,但他留給中國足球的點滴印記,理應停在球迷們的記憶裏。

  39歲的年紀,依然能在中國頂級聯賽的霸主球隊陣中穩居主力位置,不得不説,歲月的“摧殘”在鄭智身上留下的痕跡,是溫柔的。剛剛結束的中超第22輪中,儘管廣州恒大連勝腳步戛然而止,但下半時替補登場的鄭智又一次登上微博熱搜。替補席上,他更換隊服瞬間6塊腹肌清晰可見,正是他身為職業球員自律不懈怠的明證。

  1998年,時任國足兼國奧主帥霍頓破格從地方青年隊將他選拔進國奧隊,鄭智的國字號生涯也正式發端。然而,彼時的鄭智站在人生的拐點,正在深深的絕望中掙扎,他所在的遼寧青年俱樂部因産權糾紛形勢緊迫,鄭智本人也面臨著無球可踢的窘境。多虧了霍頓的慧眼識珠,讓中國足球多了一顆光芒奪目的明星。

  自鄭智在朱廣滬麾下步入職業生涯快車道以來,他先後隨著深圳健力寶、山東魯能和廣州恒大多次問鼎中超冠軍。2002和2006年度兩獲中國足球先生,2013年榮獲亞洲足球先生,成為范志毅之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球員。而他在2007-10年間,還曾有過三年的留洋經歷,陪伴英格蘭俱樂部查爾頓從英超降入英甲,又在蘇超聯賽豪門凱爾特人短暫逗留。

  很多時候,人們感慨韶華易逝,容顏易老,可看到球場之上奔波不止的老將鄭智,被他承載著的無數青春,又仿佛從未老去。裏皮初步提交的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國家隊大名單中,或許會再次出現鄭智的名字。而時至今日,國足的老隊長還在竭力為球隊發光發熱,但你我心知肚明的是,他油箱裏的余量,已經不足以支撐他陪伴著中國足球走向更遠的未來了。

  過去一年,鄭智過得談不上如意。“八冠王”偉業未成,恒大被上海上港搶去了中超冠軍的風頭;再次以隊長身份出征亞洲盃,又目睹著國足在8強戰中後防線接連犯下三次致命錯誤,讓對手不費吹灰之力便晉級半決賽。難過之處在於,鄭智面對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15年前在亞洲盃半決賽上點球絕殺過的老對手伊朗。

  止步1/4決賽的折戟之夜,挂著隊長袖標的鄭智賽後在場地內一一安慰著球員,完成了身為領袖、老大哥所能做的一切,他緩步走向採訪區,情緒突然失控,哽咽不已,任淚水灑滿面龐。至少在國家隊,鄭智很難再有一個完整的4年可以等待,他很清楚,自己的亞洲盃生涯,會在2019年宣告終結。

  當時,鄭智面對鏡頭吐露心聲,令無數球迷為之動容:“這有可能是我最後一場國家隊的比賽,遺憾肯定有,但我覺得我的足球生涯都有很多遺憾,每個人的人生可能都是這樣的,雖然有很多不甘,但我付出了所有的努力。”最後,他還為後生晚輩們獻上“忠告”,“希望有機會參加下屆世預賽的球員能積累經驗,給國家隊出一份力,也希望國家隊能成功衝擊下屆世界盃。”

  淚水不該成為39歲鄭智的標簽。過去的21年裏,之於中國足球,他是由盛轉衰的親歷者,是塵埃裏掙扎向前的領軍者,是從沒有放棄過自己與隊友的守望者。踩在今天的節點回望,即便在中國足球陷入谷底、個人生涯又遭遇極大困境的2008年,鄭智也從未停下腳步。他的世界裏,足球不止是足球,還有肩上擔著的那份責任。

  陶淵明有詩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鄭智的“青春”已經埋藏在綠茵場記憶的最深處,但他留給中國足球的故事,值得口口相傳。那不僅僅是鄭智一個人的故事,更是過去十多年裏,中國隊成長的軌跡,和中國足球的“魂”。也只有將記憶傳承給後人,發生的那些,才有他的價值。(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