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第十屆殘運會開幕式總導演孟可:傳遞平等、真誠、溫暖與陽光

2019-08-26 08:43:2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天津8月25日電(記者宋瑞、張澤偉)以“擁抱陽光”為主題的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文體展演25日晚間落下帷幕。同沐陽光、生命陽光、共享陽光、擁抱陽光四個篇章亮點紛呈,新華社記者對總導演孟可進行了獨家專訪,揭秘精彩背後的故事。

  本屆殘運會開幕式文體展演從“同沐陽光”的溫暖開始,以“生命陽光”深情的歌咏,借“共享陽光”相互支撐,最終贏得生命的褒獎,讓信念與勇敢織就出“擁抱陽光”。

  孟可表示,“陽光”這一詞彙貫穿開幕式的始終,折射的是社會對殘障人士的關愛,以及殘疾人自己內心的光芒。整個開幕式展現出殘疾人頑強、自強和對生活堅強的態度,向觀眾傳遞平等、真誠、溫暖與陽光。

  “天津是首次實現全國運動會與全國殘運會同城舉辦的城市。我希望兩個盛會同樣精彩,讓殘疾人和健全人共同沐浴在陽光下,給殘疾人平等的關愛。”孟可説。

  據孟可介紹,本屆殘運會開幕式參演演員800余人,其中包括殘疾人演員、高校演員和專業院團演員,其中殘疾人演員有170多人。“他們流露出的真情實感、堅定的眼神、燦爛的笑臉是觀眾最想看到的,我常鼓勵他們要由內向外散發自信。”孟可説。

  節目《奔跑的我們》就是以“自信”為主題,戴著假肢的“刀鋒戰士”在場中奮力奔跑,即使摔倒在地,也要堅韌爬起,在鏗鏘的節奏中勇往直前。

  “這表現了殘障運動員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加倍的努力贏得人生的榮耀。”孟可坦言,創作前期,主創團隊用心觀察殘疾人運動員平時生活、運動、訓練的場景,將他們的點滴融入開幕式展演中,兩者磨合起來也著實費了一番功夫。

  比如具有東方色彩的“太極扇”節目,由來自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的70多位聽障大學生表演,在40多天的時間裏一遍遍地排練,不停地優化動作和隊形,以求能在開幕式上呈現出雄壯有力、氣勢磅薄的舞臺效果。

  “一開始排練時,大家動作七上八下,誰跟誰都不在一個‘頻道’。編導們不會手語,很難清晰準確地交流。如今,編導們也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手語表達,所有演員都擰成一股繩,動作整齊劃一,給觀眾帶來足夠的震撼。”孟可説。

  對於本屆殘運會吉祥物海豚“新新”,孟可特意設計了一場“新新”與殘障兒童在大海邊星空下的對話,拉開本屆殘運會開幕式文體展演的序幕。

  “集善良、博愛、智慧、靈動、可愛于一身的海豚,就像參與殘疾人工作、關愛殘障人士的人們的化身,鼓勵著殘障人士在生活的海洋中乘風破浪。”孟可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