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同心同夢 攜手同行——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側記

2019-08-26 08:18:2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天津8月25日電(記者李鯤、宋瑞)夜幕降臨,華燈初上。25日夜,天津奧體中心流光溢彩、璀璨奪目。繼第十三屆全運會後,時隔兩年,一場全國性的體育盛會再次在這裡拉開帷幕!

  20時許,天津體育館內,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正式開始。

  嘉賓致辭、宣誓等儀式結束後,20時40分許,全場觀眾凝神屏息,將目光聚焦在形如“水上月”的大螢幕上:倒數10個數字後,耀眼奪目的藍色光束射向場館頂部,主題為“擁抱陽光”的開幕式文體展演開始,同沐陽光、生命陽光、共享陽光、擁抱陽光四個篇章依次展開。

  大愛無疆:攜手同心逐夢遠航

  星光閃耀,浪花淺唱。開場表演中,本屆運動會吉祥物海豚“新新”與殘疾兒童在大海邊的星空下對話,他們緊握雙手,開啟勇敢和夢幻的旅行,共同感受美好的世界。隨後,在蔚藍壯闊的大海上,一群靈動可愛的小海豚時而遨遊其中、時而躍出海面,鼓勵著殘疾人勇敢迎接新的陽光,在生活的海洋中乘風破浪。

  “新新”的扮演者、來自天津師範大學音樂與影視學院聲樂表演係的趙志良説,排練期間時值盛夏,雖然厚重演出服內的他總是大汗淋漓,但能為祖國的殘疾人運動事業做一點貢獻,“我感到非常自豪!”

  金色流光,天籟之音。“媽媽,月亮之下,有了你,我才有家。”當天津市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孩子們清脆的歌聲響起,溫馨的氣氛縈繞在整個體育館內。

  參與這項表演的天津體育學院學生周樂宇説,每當看到聽障兒童們在舞臺上仰著笑臉、與節目中的“媽媽們”擁抱的場景,她總會熱淚盈眶,“殘障兒童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愛。”

  本屆運動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孟可是天津的“老朋友”,兩年前,他曾在天津成功導演了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開閉幕式文體展演。“天津是首次實現全國運動會與全國殘運會同城舉辦的城市。我希望兩個盛會同樣精彩,讓殘疾人和健全人共同沐浴在陽光下,給殘疾人平等的關愛。”

  自強不息:健康中國齊步奮進

  絢爛奪目,動感十足。當地面螢幕呈現體育競技場的圖景,一群小夥子在場館中心奮力奔跑,速度與激情、奮鬥與榮光,在場內飄揚。

  忽然,黑暗襲來、光束聚焦,一位戴著假肢的演員摔倒在地,粗重的呼吸聲清晰可辨,但黑暗中,許多人伸出援手、加油鼓勁。

  “我要站起來,繼續奔跑!”電光閃過、活力再現,肢體殘疾的表演者攻克難關、勇往直前,在鏗鏘的節奏中再次奔跑。

  據該節目參演者、天津音樂學院大二學生孫元勳介紹,這個節目的主演是一位截肢的殘疾人,孫元勳和其他健全人也扮演殘疾人,在輪椅上共同表演,“雖然訓練過程中,我們的雙手磨出繭子、血泡,有的還被輪椅劃傷,但看到主演都能自強不息、不斷超越自我,大家都沒有抱怨苦與累。”

  剛勁有力,勢如破竹。伴隨著高亢的笛聲和陣陣鼓聲,一群身著紅色對襟衫的演員步入場內,他們揮舞著金扇、高亢吶喊,隊形不斷變換,表演雄壯有力。如果不是看到圍繞在場邊的多位手語老師高舉雙臂比劃著手語,觀眾難以想像,場內的演員們是來自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等有關單位的殘障人士。

  參與表演的學生淩華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用手語表達了內心的激動之情:“我們很開心參加這場開幕式,我們會越來越好,同心同夢,幸福中國。”

  聖火燃情:體育精神閃耀九州

  聖火熠熠,燃情九州。21時25分許,在多位全國自強模範代表等人共同演繹的節目《祝福你,祖國》落下帷幕後,激動人心的場內火炬傳遞及主火炬點燃儀式開始。

  歡呼聲中,多束追光聚焦場內傳遞的首棒火炬手、殘奧運動員楊倩茹,她曾在多屆殘奧會、世錦賽上屢創佳績、為國爭光;接著,田徑項目男子世界冠軍車冕接過火炬,多次打破殘疾人田徑世界紀錄的他一路奔跑,將火炬傳遞給陜西省殘疾人游泳項目運動員董金嬋,隨後,董金嬋又將火炬傳遞給最後一棒火炬手、特奧輪滑項目男子世界冠軍房剛。

  這時,四位火炬手分別站在場館內四隅,地面大螢幕顯現出四個巨大的金色階梯,四人高舉火炬,點燃螢幕上的“引線”。

  21時28分許,隨著地面螢幕上聖火從四方匯聚到場館中央,蓮花狀的巨型3D虛擬主火炬在舞台中央呈現,而場外,真正的主火炬中,聖火開始熊熊燃燒!

  全場沸騰,掌聲雷動!同心同夢,幸福中國!主火炬點然後,多個大紅氣球點綴在場館上空,本屆運動會開幕式在熱鬧、喜慶的“中國紅”里落下帷幕,由中國殘障運動員詮釋的內涵更加豐富的體育精神,將在未來幾天精彩上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