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臺滑雪隊主教練柯喬恩科斯基:中國能培養出高水準的跳臺滑雪選手參加北京冬奧會

2019-10-18 10:5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易歆、張婧昊):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跨界跨項跳臺滑雪隊從去年11月開始,就一直在芬蘭庫奧皮奧進行訓練。近日,記者專訪了跳臺滑雪隊主教練柯喬恩科斯基。他表示,中國青年運動員的訓練進度超過他的預期,他相信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中國能培養出高水準的跳臺滑雪選手。

  跳臺滑雪因其危險性,被稱為“勇敢者的遊戲”,也是冬奧會上最具觀賞性的項目之一。不過這項運動在中國的參與度卻不高,在申辦2022北京冬奧會前,全國只有71名註冊運動員。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採取了從武術、田徑等其他項目跨界跨項選材,選擇身體條件好、有天賦的青少年進行培養,目標直指2022冬奧會跳臺滑雪領獎臺。而跳臺滑雪界的傳奇教練、芬蘭人米卡·柯喬恩科斯基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為了中國跨界跨項跳臺滑雪隊的主教練。

  可以説,中國在跳臺滑雪上試圖另辟蹊徑,實現彎道超車,這是否行得通?柯喬恩科斯基向記者介紹説,在歐美國家,跳臺滑雪運動員一般是從五六歲就開始培養了,他們很早就接觸了跳臺滑雪這項運動,對這項運動有發自內心的喜愛。這些條件是中國運動員所不具備的:“但是,從另一個方面説,我們能從上千的年輕人中評估、挑選運動員。這些被選出來的運動員他們的身體條件很好,天賦條件也很好,而且我也感覺到他們非常驕傲能代表中國比賽,所以他們訓練的積極性也很高。沒有人能預測事情會怎樣發展,但是我們非常樂觀地認為,經過三年到三年半的培養,他們能成為高水準的跳臺滑雪運動員。”

  中國跨界跨項跳臺滑雪隊從2018年9月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先後進行了五次選材,目前還有28名16至18歲的青少年在芬蘭進行訓練。這些隊員此前都沒有滑雪基礎,部分隊員甚至都沒有見過雪。他們從2018年11月開始到芬蘭庫奧皮奧的訓練基地,跟隨柯喬恩科斯基進行訓練。柯喬恩科斯基説,訓練進行得非常順利:“所有事情都比預想的好,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非常完美。這是一件從沒有人做過的事情,所以我和我的團隊都動力十足。”

  由於中國運動員的特殊性,所以必須要找到一種全新的培養方式。柯喬恩科斯基説,他首先要培養的是中國運動員對這項運動的興趣和愛好,然後是跳臺的選擇、裝備的選擇等等,這些和歐美運動員的培養路徑完全不一樣,值得寫一本專著來詳細論述。一些人懷疑這種培養方式能否成功,但他有信心:“但是我們不這樣認為。我們認為跳臺滑雪最關鍵的因素是自信,而自信可以通過合適的方式培養。而且我們認為,當我們擁有這些身體條件、身體控制、力量都很好,而且很有天賦的運動員時,我們能成功。特別是中國運動員還非常有責任感和積極的態度。”

  儘管這些年輕的中國運動員開始跳臺滑雪訓練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已經有一些人才開始脫穎而出。一名男隊員在不久前的芬蘭全國性比賽中,獲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績,一名女隊員也有望參加2020年在瑞士舉行的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柯喬恩科斯基説,去年11月剛開始訓練時,一些中國運動員還是第一次看見雪,想去嘗嘗雪的味道,而僅僅過去了幾個月,他們就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中國的運動員都非常努力:“總的來説,中國運動員具有非常高的責任感,他們從早到晚地刻苦訓練。我想他們比世界上任何跳臺滑雪運動員的訓練量都要大。”

  柯喬恩科斯基是跳臺滑雪界的傳奇教練,他先後擔任奧地利、芬蘭和挪威的國家跳臺滑雪隊教練,在他20餘年執教生涯中,由他培養的運動員獲得了34枚奧運會和世界錦標賽的獎牌。同時,他還擔任過芬蘭奧委會的高層行政職務,還是現任的國際滑雪聯合會跳臺滑雪委員會主席。他表示,他之所以願意接受中國的這份工作,是因為他有信心帶領中國跳臺滑雪隊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突破。

  “從去年11月以來發生的一切真的非常好。如果我們能保持下去,我覺得(中國跳臺滑雪隊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突破)是有可能的。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經歷,如果我沒有信心,我是不會在這裡浪費時間的。”

  另外,柯喬恩科斯基也把這當做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希望借此帶動跳臺滑雪在中國的發展:“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作為國際滑雪聯合會跳臺滑雪委員會主席,我希望能在中國發展壯大跳臺滑雪運動。所以這是我們的一個機會。我認為如果中國沒有自己的跳臺滑雪運動員,跳臺滑雪就不能在中國取得發展,所以培養中國自己的跳臺滑雪運動員是促進跳臺滑雪在中國發展的有效途徑。因為奧運會的關係,中國也在建設跳臺滑雪的場地,所以我們希望借此吸引中國公眾參加這項運動。而且根據我的理解,我認為跳臺滑雪這項運動很對中國人的胃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