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男排奧運落選賽倒計時47天 中國隊眾志成城爭分秒

2019-11-22 11:01: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倒計時47天!這是中國男排主帥沈富麟心中牢記的數字。儘管他上任才三周,但是距離東京奧運會男排亞洲區資格賽只剩下47天。面對艱巨的任務,這位64歲的老帥正帶領隊員們爭分奪秒、積極備戰。

  走入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男排訓練館,隊員們訓練情緒高漲,歡呼聲、吶喊聲、甚至歡笑聲此起彼伏,對抗練習也是每球必爭。“用情緒帶動技術”是沈富麟要求隊員做到的,“帶著比賽心情去訓練,對每一分球都要重視,在訓練場上就要有比賽的心情。”來自上海的副攻張哲嘉在和沈指導“親密接觸”後説:“他帶隊訓練氣氛很好,項目間的銜接很緊湊,我們隊員在場上情緒很好,訓練品質也比較高。”

  “加油,加油!”訓練中,接應江川不時地鼓勵隊友,因為他成為新一屆中國男排的隊長。“這是一種責任,沈指導和我説不僅要自己打好,也要在行動上帶動隊友,尤其是困難的時候。”在沈富麟看來,近幾年國家隊已經形成了以江川為進攻核心的風格,他希望全隊能夠在江川的帶領下,打出集體排球。

  全員參與防守訓練,主攻、自由人不停地接一傳。一傳、防守是中國男排的薄弱環節,隊伍在近期進行了強化訓練。中國男排訓練日每天練6個半至7個小時,一週只休息一天。“訓練量大,教練都穿上了護具!”教練任琦笑著説。經過三周的訓練,沈富麟認為隊伍在訓練強度、密度和訓練時間上,都達到了預期效果。

  經過三周的大強度訓練,隊員都坦言很累,但為了心中的奧運夢想,大家都在堅持。“如果自己都戰勝不了,你怎麼可能去戰勝對手。”沈富麟告訴隊員,“競技比賽,特別是高水準比賽,除了能力,比拼的是團隊精神、凝聚力,作風硬度往往能夠決定比賽勝負。”

  沈富麟給隊員提出要求,自己也以身作則。擔任中國男排主帥後,沈富麟每天早上從7點30分起床到淩晨1點睡覺,一天工作時間達到17個小時,這樣的工作強度不免會累。“説不累是假的,人都會有惰性,但需要靠精神去支撐。”在訓練中,沈富麟給隊員傳球、教隊員防守,幾乎每一個項目都親力親為,有時候喉嚨都啞了。江川表示:“沈指導以身作則,每天都親自上手指導我們,我們要把握住這次奧運資格賽的機會,落實到每一天的訓練中。”

  作為曾經的男排國手,沈富麟那批隊員曾經打出了盪氣迴腸的比賽,讓“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激勵了幾代人,如今沈富麟依然堅持著中國男排人的初心和使命。“現在社會環境發生變化,但我們依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國爭光,國家的需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本週六,中國男排將前往上海進行封閉集訓。12月中旬,隊伍將在上海與巴基斯坦、埃及兩隊進行4場熱身賽,通過比賽檢驗訓練成果,助力下一階段的針對性備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