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寶寶”築夢同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

2019-12-06 09:0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12月5日,就在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公告——賽會志願者招募就此正式啟動!從北京夏奧會到北京冬奧會,志願精神的傳承對奧林匹克運動和一個國家、社會來説都具有重要意義。

  首鋼滑雪大跳臺是新近竣工的冬奧會競賽場館。就在這個取材于敦煌文化“飛天飄帶”設計的場地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了!

  按計劃,冬奧組委將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和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他們將分佈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及相關設施,參與國際聯絡、競賽組織、場館運行等12類志願服務。申請人應具備5項基本條件: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截止2022年1月,年滿18周歲;具備志願服務所需要的基本知識與技能;能使用中文或英語進行交流;能提供跨賽時志願服務等。截止2021年6月30日晚上24:00,所有申請人都可以登錄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網絡系統提交申請。而賽會志願者錄用工作會在當年的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在啟動儀式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志願者是奧運會籌辦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北京冬奧會的志願者工作會激發公眾對冬季項目的參與熱情,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北京是全世界第一個“雙奧之城”,巴赫鼓勵每一個人都來參與書寫奧林匹克歷史新篇章,因為這也將是志願者個人值得一生銘記的事情。

  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的2008年,同時也被視為中國志願服務的“元年”。十多年後,夏奧會志願者代表也來到了冬奧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儀式的現場。這代表著一種傳承。而相比夏奧會,冬奧會志願者招募有著不同的特點和要求。

  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透露,冬奧會規模較小,志願者人數相比夏奧會時的8萬人減少很多;同時,為了符合國際奧會2020奧運議程和新規範的要求,強化節儉辦奧,志願者崗位的設計更加科學高效了;但冰雪項目的運行環境特殊,對申請者基本技能的要求也會變化,將在遴選時嚴格考核。從招募工作整體的角度看,閆成表示將深入挖掘志願服務的內涵:“2008年時,我們説志願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我們希望把這個名片進一步擦亮。我們將結合冬季運動項目特點,更深刻挖掘志願者微笑的內涵,讓微笑成為溫暖賽場、點亮夢想的暖心舉動。希望志願者都成為賽場上的暖寶寶!”

  伴隨著招募啟動,冬奧組委同時發佈了“築夢同行”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的宣傳片以及化用國際通用手勢“我愛你”的志願者標誌。閆成指出,這些都是挖掘“暖寶寶”內涵的舉措。

  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志願者工作組執行組長熊卓則強調,志願者選拔時會強調開放包容,培訓時會注重針對性:“我們堅持以全球視野和開放胸襟招募和選拔賽會志願者,吸納不同國家、地區、膚色、語言和文化的志願者來參與辦奧。所有符合基本條件的人都可以報名,沒有設置任何歧視性的條件和特殊要求。冬殘奧會志願者也主要從冬奧會志願者裏保留,會對他們進行相關技能的培訓,提高他們扶殘助殘的意識,促進殘健結合,更好服務於殘疾人,提高冬殘奧會的服務水準。”

  冬奧組委還制定了賽會志願者保障政策,承諾充分尊重和善待志願者,提供各類保障措施,強化實踐歷練,做好個人與團體激勵,讓志願者在激情參與、快樂奉獻過程中,收穫個人成長。

  在儀式上,體育界代表楊揚、王皓和文藝界代表郎朗、伊麗媛以及志願者代表李菊聯手發出了《築夢同行》的倡議書,號召志願者行動起來,共建、共享體育與文化的全球盛典:“相約吧,志願者朋友們,讓我們以奧林匹克之名,邁出新時代的步伐!讓我們築夢同行,奔向未來,向著北京2022前進!前進!前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