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冬奧場館“冰立方”封頂 把冰上運動留在北京

2019-12-06 09:14:15|來源:科技日報|編輯:王悅陽

  近日,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位於“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順利封頂。“冰立方”將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供冬奧賽事配套使用,賽後會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産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於普及冰壺運動及助力民眾冰上健身。

  兼顧賽時與賽後所需

  “這個項目整體建設環境複雜,科技含量高。自2018年12月26日開工動員會以來,歷時300余天,項目團隊克服了場地狹小、天氣多變、園區活動管制、超高大跨度混凝土連續澆築等困難和不利條件,順利封頂。”“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項目總指揮孫洪莊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説。

  記者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可持續發展論壇上了解到,根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對場館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將“綠色、智慧、科學、節約的精品工程”要求全方位落到實處。

  “既要滿足作為冬奧會配套設施的需求,同時更要注重賽後場館的使用”,是投資建設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對此次“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工程提出的要求。

  為此,國家游泳中心在冰上運動中心規劃階段,決定利用南廣場地下空間,力求不佔用新的土地。經過對可利用空間最大化的設計,讓整個“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包括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球場、四條45米×5米的標準冰壺賽道,可以完全滿足賽時配套使用需求和賽後可持續運營需要。

  “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項目的兩個冰場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對環境溫度、濕度要求極高。國際制冰專家漢斯向記者表示:“現在正在緊鑼密鼓根據北京的氣候條件,對冰場冰面進行設計製作,做好各項技術準備,以保障奧運的品質。”

  細節滲透可持續發展理念

  據“冰立方”工程總設計師鄭方介紹,“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採用“被動式建築”的設計理念,在節能效果顯著的同時,能有效保證地下場館的恒溫恒濕。同時為保證建設完成後廣場景觀的完整性,冰場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觀設計理念,設置三個以“水滴”為主題的構築物作為場館入口,形成煙囪效應,實現冰場的自然通風,再依靠頂板直徑為13米的採光井及19根導光管將自然光引入室內,經計算,年節約用電約26000千瓦時。

  為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中建一局在開工之前特別實施了保護性拆除,對南廣場的綠色植被、石材鋪裝等都盡最大可能保留,甚至將每一塊透水磚都編了號,減少對磚塊的破壞,以便施工結束完整恢復原貌。

  據了解,在工程結構封頂之後,為降低環境污染和減少資源浪費,項目土方回填將放棄傳統的素土回填方式,而採用流態固化土回填,避免施工現場揚塵的産生。

  項目總工程師王樂介紹説:“此次建設的鋼結構採取的是勁鋼混凝土結構,特別添加鋼骨柱和鋼骨梁,增加了多道工序。”結構封頂共計澆築混凝土1700立方米,為確保施工品質,項目品質管理人員進行了比行業規範更為嚴格的監管。

  雙奧場館將助力全民健身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水立方”曾被奧委會主席羅格譽為“設施最完善、開放程度最高、運營效果最好的奧運游泳館”。而隨著“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即將建成,國家游泳中心將成為一座兼具冰上和水上運動服務能力的雙奧場館。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表示:“‘水立方’承載了北京奧運的智慧與激情,‘冰立方’傳遞了冬奧的情懷與使命,今後更是要肩負起傳承奧運精神和助力全民健身的社會責任。”

  明年秋天“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將正式運營,針對目前大眾對於冰上運動了解較少、冰上運動較為小眾的現狀,冰上運動中心將制定場館普及冰壺運動和助力群眾冰上健身的戰略,緊抓北京2022年冬奧會腳步臨近的契機,發揮雙奧場館的作用,助推“三億人上冰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