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定想出線”——專訪國奧隊執行教練郝偉

2019-12-13 09:05:4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公兵、王浩明、肖世堯)9月19日,中國足協官宣,成立中國U22國家男子足球隊(國奧隊)備戰工作領導小組,郝偉擔任執行教練。而此時距離東京奧運會男足亞洲區預選賽(2020年1月8日將在泰國開賽)還有不到四個月時間。郝偉接手國奧隊後的心路歷程怎樣?備戰奧預賽遭遇哪些困難?對於奧預賽信心幾何?他在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一一道來。

  隊員捉襟見肘 陣容初步形成

  “世奧杯”珠海國際足球錦標賽正在進行,國奧首戰2:1戰勝塔吉克斯坦,次戰0:1不敵敘利亞。首場比賽中,打後衛的李揚頂到中鋒位置,後腰搭檔也由此前慣用的黃聰和段劉愚換成黃聰和黃政宇。

  郝偉坦言,這與可選擇的球員本就不多有關,再加上隊員參加聯賽、足協盃等原因,國奧隊員始終處於捉襟見肘的狀態。此前中國足協讓他擬一個50人大名單,但實打實只能選出不到40人。

  郝偉説,現在中國踢球的孩子還很少,國奧這個年齡段的也很少。我們選一個位置的球員時,能2選1就不錯了。比如後腰有兩個位置,而現在一共只有三個人,湊不夠兩套陣容。包括左邊後衛的位置,國奧、國家隊都一直存在缺人的問題。前鋒當中,張玉寧有肩傷,單歡歡我們在上海集訓時就希望他參加,但他當時已在治療。到最後這個階段,我們還是希望他過來,但過來一看,初步診斷參加奧預賽比較困難,所以我們就必須找一個第二中鋒。我們在嘗試一些人,包括李揚。

  郝偉接手後,除了首次集訓人員比較齊整外,此後的萬州、大足四國賽,及各地集訓都面臨缺兵少將的情況。再加上中超聯賽12月1日才打完,有的球員提出短暫休假,因此8日開始的珠海比賽有些球員6日才趕到。

  “打完珠海比賽後,我們會有近三周時間備戰奧預賽,這時候人員才真正形成一個整體。(對陣塔吉克斯坦)上半場配合比較生疏,隊員有一些小失誤(也正常),畢竟之前他們沒有太多磨合。現在可能大家焦點都在個人失誤上,我覺得這些孩子在成長,出現失誤也正常,關鍵是踢球的理念不要出現錯誤。”

  對於下面一個月的備戰,郝偉希望能穩步進行,隊員不要出現傷病,個人能力很難短時間提高,他想在理念上和踢球合理性上讓球隊做出改變,“這不只是為了奧預賽,更是為了他們的未來”。郝偉説的“理念”是讓球隊成為一支強隊,“這很關鍵。不是説我就為了某個目標最後光練防守,我還是想先從進攻做起”。

  奧預賽出線至少要打五場比賽,這就需要兩套陣容。雖然屢屢面臨人員不整的情況,但郝偉在有限的時間裏還是基本摸索出兩套陣容,“但(兩套陣容間)有差距,我現在要爭取減少這個差距,再一個是整個隊伍的提升”。而就隊伍技戰術打法而言,郝偉説基本有了六成模樣,剩下的四成接下來進行提升。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郝偉説,國奧隊對對手的情報收集工作早就開始,每個教練盯一個對手,每週都有一個總結。

  “長期集訓關鍵看調整,比賽還是太少”

  國奧集訓時間較長,會否對球員的情緒産生影響?郝偉不這樣認為:“我接手隊伍時間比較短,需要更多集訓去了解、觀察、提升隊員。長期集訓有其好處,隊員每天都可以了解你的戰術、理念。而且,如果你的調整能力強,其實隊員不會産生浮躁或反感情緒,關鍵還是隊內氛圍如何調整。”郝偉説,比賽、大運動量訓練課後都會有調整,隊裏還會舉行一些活動等,“我們會形成相關制度,用制度來管人”。

  為了備戰奧預賽,國奧隊需要充足的比賽進行磨合,但聯賽結束後人員才能齊整,於是郝偉提出12月再增加一個四國賽。12月舉辦國際比賽可供選擇的賽地本來就少,而籌備時間又只有一個半月,最終珠海接手,並由世奧國際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具體承辦,在時間、人力、物力等條件都很困難的情況下使得比賽成行。

  此次比賽後國奧還將有兩場友誼賽,但具體對手未定。

  “説心裏話我還想多打比賽,但因為不是國際比賽日等原因安排不了了。”郝偉説。

  “只要用心做事就有壓力”

  球員、俱樂部主教練、國家女足主教練、俱樂部中方教練組組長、俱樂部技術總監、國奧執行教練……郝偉的履歷愈發豐富。他説,在不同的角色轉換中自己也在不斷成長。

  “在長沙金德當主教練時很年輕,就像剛進入一支職業隊一樣,然後進入女足,一開始對女足也不是太了解,隨著時間推移,我開始了解女足,逐漸掌握一些女足規律。(2015年)女足世界盃後,自己感到需要學習,正好有機會跟(廣州恒大主教練)斯科拉裏學習,我突然覺得可以有很多訓練方法,包括臨場指揮可以有不斷的變化,這對我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提升。從恒大到魯能跟著德國教練馬加特,我又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歐洲模式。現在又有了這個任務,因為之前帶過國家隊,接手這個任務還比較順手。現在唯一對我的挑戰就是時間比較短,我需要在短時間內把隊伍捏合得更好去完成這個任務。”

  郝偉坦言,自己是有壓力的,“但只要你用心做事,就會有壓力,我覺得正常”。雖然如此,在最初接到這一任務時,他並沒有猶豫。

  “我肯定想出線”

  根據規則,除日本已作為東道主獲得2020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外,奧預賽前三名將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如日本隊進入前三名,第四名也將晉級)。換言之,中國隊要想晉級東京奧運會,必須從“死亡之組”(與韓國、伊朗、烏茲別克斯坦同組)出線並至少打進奧預賽半決賽。

  “作為我來説肯定想出線。”郝偉説。按照奧預賽賽程,決定奧運資格的三四名決賽將在1月25日舉行,恰好在過年期間。“要是真沒出線,回來怎麼過年?”

  郝偉説,做什麼事情首先自己要有信心,“你得想去幹,(然後想)怎麼去幹,然後你才有可能出線”。

  國足仍有出線希望

  裏皮的離開讓國足主帥位置暫時空缺,郝偉認為:“有什麼樣的馬就要配什麼樣的騎師,我覺得還是應該找一個適合球隊的教練,這樣更穩妥一點。”

  “我覺得國足出線還是有希望的,這個隊還是有實力的,只不過那場球(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輸給敘利亞)沒有踢好。”郝偉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