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東京奧運為何放棄“櫻花奧運”,延期一整年?

2020-03-31 08:36:1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題:東京奧運為何放棄“櫻花奧運”,延期一整年?

  新華社記者姬燁、王子江

  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30日達成協定,推遲後的東京奧運會舉辦時間是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殘奧會舉辦時間是8月24日至9月5日。這與原計劃的東京奧運會(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和殘奧會(8月25日至9月6日)都各自延期了一整年。

  3月24日,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決定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2020年後、但不遲于2021年的夏天舉行。過去的一週,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曾説,奧運會不遲于2021年夏天舉行,並非意味著時間局限于明年夏天。因此,也有傳言奧運會將在日本春季,也就是“櫻花季”舉辦。但為何最終決定延期一整年呢?

  30日的官方聲明透露,這一決定基於三方面的考量:第一,保護運動員和所有奧運會參與人員的健康,支持抗擊新冠疫情的行動;第二,保障運動員和奧運項目的利益;第三,全球體育賽歷。

  聲明具體談到了三條原因:

  首先,隨著新日期的確定,接下來的一系列籌辦工作都需要按照這一時間來倒排工期,這意味著必須保證屆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與延期到明年春季相比,延期一年給全球的“抗疫”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時間。待明年奧運開幕時,各方無不希望人類能迎來戰勝疫情的時刻。

  其次,倘若只延期到明年春季,那麼屆時又將與職業體育賽事衝突。眾所週知,5、6月份正是歐洲足球、NBA等賽事的高峰,如果奧運會也在那個時間段進行,贊助商、轉播商等各方利益太難協調。而延期一整年,避開了職業體育的高峰,也與同樣延期一年的足球歐錦賽、美洲盃(兩項賽事均于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等擦肩而過。

  在新日期確定之後,世界田聯馬上發佈聲明,表示支持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確定的新時間,並表示會將原定於2021年8月6日至15日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推遲到2022年舉行。此前,國際泳聯也表示,2021年福岡游泳世錦賽將擇期舉行。由此可見,在這一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前,奧林匹克大家庭選擇攜手應對挑戰。

  第三,延期一整年也給奧運資格賽留足了時間。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運動員可以依照2020年原本的規劃,來繼續籌辦和備戰資格賽。

  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透露了確定日期的細節。他説:“國際奧會主席和東京奧組委今天召開電話會議,具體討論東京奧運會日期。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加入會議。我提議奧運會應該在2021年7、8月舉行。非常感謝巴赫主席,他在與不同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其他相關組織溝通後,接受了我的提議。”

  這位82歲的日本前首相還説:“運動員晉級奧運會和訓練備戰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共識是在日本的夏季假期舉辦奧運會是更好的選擇。而在交通、重新安排志願者、為日本和其他國家(地區)提供門票以及應對疫情等方面,我們認為比原計劃推遲一年是更好的方案。儘管歷史上首次推遲了奧運會和殘奧會,許多其他問題已經顯現,但賽事時間表仍是未來籌辦工作的基石,我堅信迅速確定舉辦日期有助於加快未來的籌辦工作。”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錶示:“新日期之下的籌辦工作將順利進行,因為這一時間段與原定的競賽日程相符,同時與票務、場館人員、志願者和交通安排等方面的時間也相對應。”(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