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東京奧運賽程終確定 2021賽歷中國需斟酌

2020-03-31 09:23:4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李麗、譚暢、姚友明)千呼萬喚之下,國際奧會、東京奧組委及相關各方30日宣佈,東京奧運會新的舉辦日期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殘奧會為8月24日至9月5日。因大賽紛紛推遲格外擁擠的2021年賽歷面臨重新調整,而大賽“扎推”的中國更是需要統籌考慮。

  目前在2021年的賽歷上,歐錦賽將在6、7月間舉行,東京奧運會佔據了7月末和8月上旬的時間段。而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月底宣佈推遲8天,定於2021年8月16日-27日舉行,即在奧運會結束8天后開幕。

  那麼現在對於中國來説,當務之急要考慮的是如何調整2021年陜西全運會和足球世俱杯的日期。

  陜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前幾日曾表示,第十四屆全運會是否會調整時間,目前依然無法確定。全運會此前沒有公佈過具體日期,但在去年公開徵集開(閉)幕式的概念創意方案中,曾提到開幕式暫定於2021年8月28日舉行,閉幕式于9月9日舉行。如奧運會和全運會在短時間內“扎堆”舉行,可能會對國內精英運動員備戰兩項賽事産生影響。

  而據新華社了解,目前各支國家集訓隊普遍也很關心奧運會和全運會的賽程。畢竟全運會金牌對各省區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以往慣例,奧運選手幾乎都會參加。如連續參加大賽,對運動員的體力狀態將是巨大挑戰。

  至於中國承辦的世俱杯,這一重金打造的全新賽事被國際足聯寄予厚望,原計劃2021年6、7月間在上海、天津等8座城市舉辦。但由於歐錦賽延期後與其“撞車”,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已建議世俱杯推遲舉行。

  日期還需要具體再商量,但毫無疑問,世俱杯不會希望與2021年上述任何一個大賽“撞車”或相隔太近,否則無論是贊助商可分配的資源,還是媒體關注度和社會影響力,都將大打折扣。而由於2022年還有冬奧會、世界盃和亞運會,因此留給世俱杯的窗口並不多。

  不過,正如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所説:“賽事時間表仍是未來籌辦工作的基石,我堅信迅速確定舉辦日期有助於加快未來的籌辦工作。”奧運舉辦日期已定,那麼對於國際各單項體育聯合會來説,要立即開始考慮調整世錦賽等單項大賽的日期了。

  2021年田徑世錦賽原定於8月6日至15日在美國俄勒岡州的尤金舉行,勢必與推遲一年的東京奧運會“撞車”。因此世界田聯30日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會將2021年田徑世錦賽推遲到2022年舉行。同時,由於2022年還將舉行英聯邦運動會以及歐洲田徑錦標賽,因此世界田聯已著手與兩項賽事的主辦方就“錯峰辦賽”事宜展開討論。

  幾乎全部33個東京奧運大項在2021年都有重要賽事,好在國際泳聯、國際體操聯合會等不少單項體育組織之前均已表示,願意給奧運會讓路。

  82歲的森喜朗還説,奧組委也考慮了春天舉辦的建議,但“運動員晉級奧運會和訓練備戰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我們的共識是在日本的夏季假期舉辦奧運會是更好的”。這個日期與原定今年的舉辦時間差一天整一年。

  東京奧組委執委會當天還就門票、測試賽、志願者、商業合同以及火炬接力等問題達成了初步共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