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全球“抗疫” 中國聯賽能否“軟著陸”

2020-03-31 08:42:4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上周晚些時候,國際足聯(FIFA)“抗疫”工作組就疫情持續發展背景下FIFA如何利用規則調整支持,協助全球足球工作者特別是廣大職業俱樂部及其球員、教練等維護勞動權益的問題舉行會議。據了解,國際足聯計劃將於4月初就此類問題形成最終方案。

  那麼尚未開賽的新賽季各級中國職業聯賽會否面臨相應規則變化?中超球員會否在疫情期間適當減薪?由於各國(地區)法律及其他條件也各有不同,因此即便國際足聯出臺相關規則,中國足協、國內俱樂部及各有關方面也不會倉促“照搬”規則,而是結合自身實際情況,作出合法合理的選擇。

  成立“抗疫”工作組

  FIFA形成三方面決議

  10多天前,國際足聯召開理事會主席團視頻會議。鋻於疫情持續蔓延,FIFA決定成立“抗疫”特別工作組,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情況,隨機應變,與各大洲足聯及會員協會攜手攻堅克難。

  國際足聯會議期間還形成了三方面決議:第一,在各項賽事日程表設計方面,確保兼顧相關各方利益及需求的同時,為各級賽事找到適宜的、符合全球足球利益的解決方案,並始終把保證賽事所有參與者健康作為第一要務;第二,在球員轉會問題上,評估是否有必要對《FIFA球員身份與轉會規定》進行修改或臨時免除,並適時適當調整球員註冊期限,從而保護球員與俱樂部的勞動權益;第三,考慮潛在的資金支持。也就是評估疫情背景下各大洲足球遭受的經濟影響,從而分析是否需要給予全球足壇範圍內的資金支持,以及商榷如何定義具體的資金支持機制。

  有消息稱,國際足聯“抗疫”工作組近期就上述決議中涉及的規則調整細則內容進行了討論,其中有一點內容比較引人關注,那就是結合疫情發生導致足球界各方面臨巨大經濟損失的現實,他們提議職業俱樂部及其球員在“薪酬發放”問題上均做出讓步。另一方面,提議俱樂部適當延長與球員的合同期,從而在維護各項賽事完整性的同時保護球員的勞動權益。會議還提議調整今夏的國際轉會窗口期——窗口開閉合時間隨各職業聯賽本賽季落幕具體時間而設定。

  相關信息還顯示,國際足聯疫情工作小組3月26日舉行會議,形成了比較一致的意見。而在3月27日舉行的世界足球聯盟論壇(World Leagues Forum)特別視頻工作會議上,有關方面聽取了來自全球17個職業足球聯盟代表們的意見,就目前疫情對世界足球的衝擊與影響、球員的合同、延長轉會窗、重新安排國家隊賽程等事宜展開了討論,會上相關內容將與國際足聯疫情工作小組草擬的方案一起提交國際足聯。據悉,國際足聯將在4月1日召開緊急會議,一旦通過上述內容,國際足聯將正式發佈,全面展開執行。

  國際足聯的方案

  不可能脫離開各國法律、規則框架

  那麼,國際足聯一旦做出規則調整,會不會對中國足球特別是職業聯賽産生影響?中國足協以及俱樂部會否推出相應的措施應對自身聯賽的現實難題?

  從目前情況來看,無論是中國足協還是國內職業俱樂部都還沒有具體的想法。據了解,中超聯賽並沒有代表參加相關信息中提及的“世界足球聯盟論壇”會議。而從疫情背景下國際足聯及各大洲國際足球組織公開信息來看,所謂應對措施或者説“決議”帶有比較明顯的“建議、非強制”性質。這是因為各級國際足球組織雖然有責任在行業範疇內提出一些建設性或者應急性方案,但這些方案的落實不可能脫離開各國(地區)法律、規則框架。

  “要不要減薪”

  不是困擾中國聯賽的主要問題

  同理,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是否會減薪,也需要結合中國足球的實際情況、法律法規制定情況來看。此外,中國職業足球聯盟尚未掛牌成立,球員薪酬發放的問題事關球員與俱樂部之間的勞資關係,責任主體是俱樂部,而不是中國足協。還有一點需要指出,那就是包括歐洲五大聯賽在內的足球職業化程度高度發達的聯賽,其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得到了成熟的社會保險制度的保障。如西甲球員臨時失業後,會得到相應的社會救濟,意味著即便被俱樂部減薪,球員依然能獲得相當可觀的收入。那麼目前國內職業足球俱樂部特別是一些低級別小俱樂部,為球員及其他員工提供的保險及相關保障條件是否完備?五險一金是否齊全?這些問題或許比“是否減薪”更具現實意義。這樣看來,即便國際足聯推出一些指導性意見,那麼國內各級俱樂部也不一定“照搬”執行。

  需要説明的是,到目前為止,新賽季國內聯賽開賽時間表尚未出臺。而對各俱樂部而言,當務之急是確保全員安全地聚在一起,為接下來可能的開賽做準備。目前困擾各級聯賽的主要問題似乎不是“要不要減薪”,而是目前大部分俱樂部都存在外援、外教受入境規則制約暫時無法返回中國。而中國足協時至今日仍未確定三級聯賽準入名額最終歸屬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部分俱樂部因面臨“糾紛”無法獲得準入資格,而造成“糾紛”的一個重要原因恰恰是“欠薪”。

  此前,中國足協已經通過官方渠道宣佈,將在新賽季職業聯賽開賽前開啟新的轉會窗口,以協助各俱樂部在疫情發生期間妥善處理人員引進工作。即便不會干涉俱樂部薪酬發放問題,中國足協也會從服務的角度出發,盡可能通過轉會、註冊規則的適時適度調整幫助各俱樂部。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