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邁得穩!中國網球這樣重啟
2020-08-10 13:50:4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昆明8月9日電 題:邁得穩!中國網球這樣重啟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 劉昕宇

  為期一週的2020中國網球巡迴賽(以下簡稱“中巡賽”)首站賽事8日晚落幕。這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中國網球“復工復産”後首個賽事,吸引了王薔、韓馨蘊、張之臻、張擇等國內眾多高手參加。“安全”是本次賽事最重要的關鍵詞,賽制、規則、禮儀、生活全都圍繞“安全”設置。從結果看,中國網球“重啟”後邁出的第一步紮實、穩健,為後續賽事回歸做出了探索。

  全新賽制 打通老將與小將競技壁壘

  本站中巡賽可謂冷門迭爆。男女前四號種子在單打半決賽前均被淘汰,“一姐”王薔、“一哥”張之臻更是被小將拉下馬。

  賽事最大冷門莫過於王薔無緣八強。女單第三輪,王薔遭到22歲小將楊梓頤的頑強抵抗,在第三盤遭遇逆轉,意外輸掉了比賽。從本次賽事可以看出,“一姐”確實狀態不佳,與年初澳網戰勝小威廉姆斯時的勢頭大相徑庭。不僅自身失誤多,連擅長的底線球也毫無優勢。

  男單頭號種子張之臻的晉級路可謂艱難。他參加的四場比賽有三場都被拖到“搶十”大戰,特別是第三輪面對李健輝時,兩人纏鬥了2小時15分,將一場“搶十”大戰打到了20:18。但好運沒能陪他太久,在1/4決賽中,張之臻被“00後”新星莫業聰淘汰,無緣四強。

  老將落馬,小將當道。面對偶像,年輕人紛紛卸下包袱,敢打敢拼,在機會球把握上更加主動。男女頭號種子都坦言,輸球除了不適應高原氣候及紅土場地外,也與自己疫情期間訓練強度不夠、5個多月沒有職業比賽打有關。

  本次昆明安寧站除了使用罕見的高原+紅土場地外,賽制更為開放,中巡賽CTA1000級別的比賽中國家隊和各省市一線隊員都有機會出戰,過往只能參加低級別賽事的小將們有了挑戰、對抗、衝擊參加高級別賽事的“前輩”們的機會,利於他們成長;決勝盤採取“搶十”的形式,不僅可以縮短時間,也增加了比賽的刺激性、偶然性與觀賞性。

  球員比賽心切 哪怕克服多重不便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為確保所有人的健康與安全,中巡賽做出了巨大努力。儘管有諸多不便,但球員都表示理解,且回答近乎一致——什麼困難都能克服,有比賽總好過沒比賽。

  “之前得知CBA和中超都復賽了,我就感覺網球快了。”男雙亞軍張擇説,當得知這個賽事可以舉辦時,大家幾乎是奔相走告。

  “在防疫第一的背景下辦賽,我們壓力很大,過去也沒經歷過,加上又是中巡賽首站,需要做成樣板賽,為之後幾站提供經驗,所以很多人為此徹夜不眠,儘量把工作想細、做實。”正如賽事總監周兵所言,賽事將“安全”放進了各種細節中——

  網球小鎮全封閉管理、所有人做核酸檢測、外賣禁止入內、球場與酒店定時消毒、三餐前做體溫登記、入座要間隔空位、取餐需佩戴口罩……甚至連職業球員的生活習慣也要圍繞“安全”重置。

  比如,酒店不再提供洗衣服務,連房間的毛巾也不更換,運動員要自己洗衣、洗毛巾。加之本站是紅土賽,衣服臟得快,選手除了比賽外,每天還要洗刷刷。“擦上小肥皂,一點點搓,比打球累多了。”男雙亞軍公茂鑫説,“我只帶了兩塊大毛巾,不洗就餿了。以後去比賽得帶個小洗衣機。”

  獲得男子項目“雙冠”的華潤豪絕對是最累球員。他坦言,四五個月沒比賽打確實難受。“我太渴望比賽了,雖然經常一天雙賽,但很充實。如果嫌累,不如不來。”

  “只要有比賽打,沒什麼不能克服的。”女單冠軍王美玲説:“賽事組織都是從安全出發,也是對大家負責,我們都理解,工作人員辛苦了!”

  空場比賽或將成為穩妥之選

  當幾千人的看臺無觀眾;當球童不再給球員遞毛巾;當賽後球員之間、球員與裁判之間不再握手……

  這樣的空場比賽,對於很多人來説,雖一時難以適應,但卻是穩妥之選。

  “空場賽是特殊時期下的特殊規定,能夠打比賽對球員來説,已是很大福利。”主裁瞿喆説:“正因為是空場,選手才能更加專注于比賽本身,但對於依賴觀眾反應的比賽型選手,狀態是會受到一定影響。”

  本次中巡賽,記者還發現,賽後所有握手環節均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禮儀新規——“碰拍”或“揮拍”致意。

  開賽不久,張之臻曾忘記了這一規定,準備在網前與對手握手,很快被主裁提醒,要求停止動作,變握手為碰拍。“無論勝負,賽後禮貌的握手是網球重要禮儀,一下改變,是會不習慣或突然想不起來。”張之臻説。

  “疫情期間,碰拍或揮拍有可能取代握手,成為國際比賽新慣例。”公茂鑫推斷道。

  球童周道琴説,本次賽事對球童的要求更嚴,除了要做體檢與核酸檢測外,球童上場還必須佩戴手套,與球員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離,不能直接遞球給球員,要精準地為他們拋球……這些都是要掌握的“新技能”。

  “不管規則與禮儀怎麼變,網球運動的競技性、觀賞性和‘紳士’風度都不會變。”周兵説,“賽場沒觀眾,是特殊時期的無奈之舉,雖遺憾,但對於一項運動來説,只要能重啟並運轉,就是好事。空場,或將成為網球,乃至其他賽事在一段時期內的新特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