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用圖説話 營造賽會無障礙環境
2020-09-18 09:12: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喻露

  本報訊(記者  褚鵬)9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組織委託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編寫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技術指標圖冊》正式發佈。圖冊通過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效果圖及文字説明等,營造安全、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確保賽時高品質的無障礙體驗。

  據北京冬奧組委介紹,為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所有客戶群提供無障礙環境,是北京的申辦承諾。早在2018年9月,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殘聯、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聯合印發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

  據介紹,本次發佈的《圖冊》,以指導冬奧場館和主辦城市的無障礙建設為主要目的,通過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效果圖及文字説明等形式,幫助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為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和主辦城市的交通、公園、廣場、酒店等公共區域,營造無障礙設施,

  圖冊分為六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無障礙通用技術指標圖示,提煉了輪椅回轉空間、容膝空間、安全按鈕距地距離等常用的通用性指標;第二至第四部分為無障礙通行、無障礙設施及無障礙住宿技術指標圖示,包括輪椅坡道、無障礙電梯、衛生間、場館坐席、無障礙客房等技術指標圖示,與《指南》第二章 “技術規範”的內容相對應,可對照參考使用;第五部分為其他無障礙技術指標圖示,包含《指南》中 “公交車站”“鐵路交通” 及 “無障礙車輛 ” 的相關技術指標。第六部分為無障礙技術指標匯總簡表,歸納總結了《指南》中主要指標要求,方便快速查閱。

  專家論證認為,本圖冊條理清晰,內容簡潔,重點突出,既符合運行設計人員的專業需要,也有助於施工單位、場館運行團隊和主辦城市相關單位的理解和操作,將會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工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