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了不起的冰雪人·揭秘國家游泳中心冰水轉換的“黑科技”
2020-09-27 08:1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作為奧運歷史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北京冬奧會將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場館,目前在北京賽區的13個冬奧場館中,包括冰球、冰壺、短道速滑等項目場館在內的11個場館利用了夏季奧運會遺産。

  其中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將在冬奧會期間變身“冰立方”,成為冰壺項目比賽場地,這也將是世界上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水立方”如何變成“冰立方”?是不是直接把泳池中的水凍成冰呢?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之際,國際在線的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探訪了國家游泳中心。

  冰立方效果圖 國家游泳中心供圖

  據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國家游泳中心的“冰水轉換”工程並不是簡單地把池水直接凍成冰,而是涉及整個場館的複雜的系統工程,“首先需要放空池水,在泳池裏建造可拆卸的鋼結構,然後在鋼結構上覆蓋混凝土板、保溫層、防水層、制冰設備,來合力保障賽道符合比賽要求。”要完成一次“冰水轉換”的工程大概需要整整三周時間。

  冰水轉換黑科技示意圖 攝影: 王悅陽

  單有場地還不夠,相比于原來的游泳場館高溫高濕的環境,冰壺比賽隊環境的要求完全相反,需要低溫低濕的環境。因此,水立方變身冰立方需要從場地結構、溫度、濕度、照明等多方向改變。冰立方還需要打造出符合冬奧冰壺賽事標準的轉換基礎、制冰系統、除濕系統、空調系統、體育照明系統和控制系統。

  據了解,國家游泳中心的“冰水轉換”工程已經經歷過了實戰考驗。2019年底,水立方首次完成“冰水轉換”轉換後變身為冰立方,成功舉辦了國際青少年冰壺賽。未來這座場館可以自由在冰水之間切換,既可以承辦冰壺比賽,也可以承辦游泳和跳水等比賽。楊奇勇表示,這種技術未來可以在全國各大游泳場所推廣,讓更多的人體驗到冰雪運動的快樂。

  對於奧運場館如何再利用的世界難題,水立方給出了一個不錯的答案,曾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服役的它將會再次亮相2022年北京冬奧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