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馬龍:不問終點 初心不改
2020-11-23 08:50:3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當贏下與樊振東的最後一球時,馬龍激動地揮舞雙臂,手中的球拍也掉落在地。雖然已經是超級全滿貫,但是馬龍對於冠軍的渴望始終未變。對於再次登上最高領獎臺,馬龍盼了一年多了。

  11月22日,2020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子單打決賽中,馬龍與衛冕冠軍樊振東繼近期的全國錦標賽和男子世界盃後,再一次相遇。這一次,馬龍奪冠並創造了全新紀錄,榮登史無前例的總決賽單打“六冠王”。“紀錄就是要被打破的,很幸運也很榮幸,打破紀錄的那個人是我。”馬龍激動地説。

  此次總決賽,馬龍首輪4比0力克德國選手弗朗西斯卡,隨後4比2贏下與瑞典選手法爾克的對決,半決賽中他4比1挑落許昕晉級決賽。無論是面對外國選手,還是隊友樊振東、許昕,馬龍都在賽前表現得格外謙虛。因為在他看來,成績只能代表過去。“現在和很多外國選手打,還有最近和許昕、樊振東打,整體上感覺自己沒有上一個週期那麼有優勢,我要面對這樣的現實,也確實要向他們挑戰。”

  在與樊振東的決賽較量前,馬龍告訴自己要去拼對方:“今天我們兩個人都發揮出了非常高的水準,可能場面上沒有像世界盃那樣打到7局,但是每一個球的處理上我們都發揮得非常好,想贏每一分都非常難,打得非常累。”馬龍認為能夠在總決賽中扭轉此前兩場敗績的關鍵,在於對關鍵球的把握,“現在的樊振東無論是整體技戰術能力還是心理抗壓能力,都具備了世界第一的水準。之前全錦賽和世界盃,我在場上也比較投入,但很遺憾沒有贏得最後的勝利,這次我把握住了機會。今天在關鍵分上比前兩次處理得要好一些,也可能是運氣好,包括能夠大比分3比0領先為我帶來了很多信心。世界盃打完沒兩天又繼續比賽,消耗還是非常大,整體感覺上打得並不像上一站那麼流暢,特別是半決賽、決賽和兩個隊友打,可能更多的是意志力上的較量。”

  對於馬龍來説,這個冠軍來之不易。“最近一兩年無論面對許昕還是樊振東都輸得多。這次比賽能夠贏下他們,在提升信心方面的收穫大於獲得冠軍。競技體育對對手最大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再次感謝樊振東,我們都做到了。也感謝自己依然不問終點,全力以赴,繼續加油!”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馬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