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多形式服務體育強國建設
2020-12-31 14:5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喻露): 隨著“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群眾多樣化的健身需求日益增強,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如何進一步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如何推動社會指導工作的落實?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做客國際在線《體育強國夢》欄目,對上述問題作出了解答。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

  “管理項目最多的中心”:2020年組織線上活動近200項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指導中心(以下簡稱:社體中心)主要負責管理和指導社會體育活動及休閒體育項目的發展、規劃、競賽計劃、業務管理等工作,可以説是國家體育總局管理項目最多的中心。除此之外,社體中心的工作還圍繞著推動社會體育發展來進行,包括推動全民健身發展、動員社會力量開展體育活動、推動項目普及等方面。

  “要發揮社體中心職能,推動社會體育發展,更多的是要舉辦賽事和活動。” 范廣升認為,賽事活動是連接群眾、連接社會的關鍵。

  2020年疫情之下,雖然傳統的體育賽事和活動都受到了衝擊,但是人民群眾的健身意識反而得到了提升,線上活動成了全民健身的一種創新模式。在這樣的背景下,社體中心積極探索,開展了線上健身課堂、線上體育比賽等創新活動。據范廣升透露,2020年社體中心共組織了線上賽事和活動近200項,參與人數達到1億人次。通過一年的探索,為社體中心舉辦線上活動常態化、線上線下相結合提供了經驗,“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或者説疫情結束後,我們社體中心會繼續圍繞著群眾的需求,讓老百姓就近、便利地參加各種賽事活動,不僅僅是要在線下開展活動,開展線上活動也將成為重要的方式。”

  “備戰奧運的中心”:滑板項目有望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名次

  “我們中心現在也是奧運項目中心。”范廣升告訴記者,2016年國際奧會宣佈將滑板運動列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後,社體中心承擔了滑板項目備戰奧運會的任務。

  在滑板項目確定成為東京奧運會項目之前,國內的滑板運動長期處於社會自發開展活動的狀態,已有的滑板人群基本沒有受過系統的訓練,“我們面臨著很窘迫的狀況,缺場地、缺教練、缺運動員、缺經驗,各個省市也沒隊伍,臨時組建也很難。”

  為此社體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摸索出了一條適合滑板項目的創新的備戰奧運模式。據范廣升介紹,有別於其他奧運項目,社體中心在模式上採取體育總局主導、地方部門支持、社會企業共同參與的方式,跨界跨項選材完成了滑板國家集訓隊和複合型備奧團隊的組建。

  短短三年多的時間,經過社體中心和運動員的共同努力,我國滑板隊伍的成績可謂進步飛躍,范廣升透露,女子街式滑板項目有望在東京奧運會上爭取好名次。

  “通過備戰東京奧運會相關工作的開展,國內新建了十幾片滑板的場地,為滑板國家隊備戰和國內滑板活動開展提供了硬體條件。如果明年東京奧運會上中國滑板運動員能取得好的成績,對滑板這項運動今後在國內的開展肯定能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社會體育指導工作的中心”:提升真正在一線服務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數量

  雖然分管眾多的運動項目,但社會體育指導工作才是社體中心更為重要的職能。而在社會體育指導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關鍵一環就是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

  2016年國務院出臺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就對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的隊伍建設提出了要求。同年,國務院出臺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則明確提出,2030年要實現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3名,對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的隊伍建設提出了具體的數量要求。

  “社會體育指導員是全民健身的宣傳者,科學健身的指導者,賽事活動的組織者,健身場地設施的維護者,對推動全民健身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據范廣升介紹,截止到目前,公益性質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有250多萬人,但總體數量上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解決社會體育指導員不足並不只是解決數量上的問題,更為關鍵的是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上崗率,范廣升表示,社體中心要提升真正在一線服務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數量,才能把相關計劃落到實處。

  目前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上崗率不是很理想,而造成上崗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激勵機制和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不健全。 針對“量”和“上崗率”這兩個問題,范廣升也提出了解決辦法:“未來,社體中心會對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進行改革,實行社會體育指導員會員制,計劃把所有社會體育指導員都納入會員。通過會員的權利和義務對社會體育指導員進行激勵、管理和規範,解決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的品質、水準和能力問題,從而推動全民健身工作的落實。”

  “貼近基層的中心”:舉辦賽事活動助力城市發展

  近年來,社體中心在以賽事活動為切入點,拉動體育産業發展、促進全民健身的同時,通過在縣級市、鄉鎮等地區舉辦大量賽事活動的方式,將新的城市發展模式推向了基層。以四川南部的升鐘湖地區為例,升鐘湖地區從2009年開始舉辦釣魚大賽,通過每年一屆的釣魚大賽,升鐘湖成為了休閒垂釣和旅遊勝地,帶動了體育旅遊、垂釣産業及當地特色經濟産業的發展。

  “可以説我們社體中心的項目更貼近於基層”,范廣升介紹道,這種將賽事活動下沉到基層的方式,一方面賦予城市一個展示窗口,另一方面把消費群體和新“動能”帶給城市,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日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到2035年我國建成體育強國的宏偉目標,范廣升認為,體育強國的“強”應體現在競技水準、群眾基礎、體育産業、體育文化、體育外交等方面,而社體中心將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社體中心職能,多形式、多維度為體育強國的建設努力奮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