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名帥阿的江與CBA裁判員座談
2021-01-20 09:45:01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王鏡宇)CBA聯盟裁判辦公室消息,新疆廣匯男籃主教練阿的江19日上午與CBA裁判員座談交流,從教練員和運動員的角度就聯賽執裁的一些熱點問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本賽季開始之前,CBA聯盟制定了“執裁重點”,嚴抓比賽中的非法用手、嚴格判罰技術犯規、嚴格判罰騙取犯規的技術犯規、嚴格判罰傷人動作等。對此,曾經率領八一男籃奪得聯賽冠軍、擔任過中國男籃助理教練的阿的江非常贊同。

  他説:“非常贊同嚴判非法用手犯規,這是同國際接軌,在這一點上,我們國家的隊員參加世界大賽是吃虧了的。只有嚴判非法用手,才能讓隊員正確地、不斷地移動,獲得合法的位置,才能正確地防守,才能鼓勵身體對抗。我們教隊員正確的防守是不斷移動、滑步、交叉步、攻擊步,用軀幹防守,如果不吹非法用手犯規,讓非法用手獲利了,他們就不用移動、滑步了。”

  阿的江認為,在嚴判非法用手犯規的同時,裁判員在執法時應該鼓勵正常的身體接觸和身體對抗。

  “籃球運動是有身體對抗的運動,身體對抗是激烈比賽的一部分,在限制非法用手的前提下,必須鼓勵正常的接觸和對抗,千萬不能一碰就吹。”

  在談到判罰犯規尺度的問題上,阿的江認為特別不希望裁判員根據場上比分吹所謂的“調整哨”,而是希望裁判員能夠保持一致的判罰尺度和標準。

  “不管是什麼原因,我領先對方30分,對方是犯規了,那也必須判。我們運動隊特別希望裁判的尺度和標準能一致,雙方的尺度和標準能一致,三個裁判的尺度和標準能一致,每場比賽的尺度都能一致,這樣我們的隊員才知道怎麼能正確地打球。”

  本賽季,CBA聯盟要求裁判員在比賽中加強賽場管理,技術犯規的判罰次數明顯增加。對此,阿的江很贊同,但同時也表示裁判員的場上管理應做到一視同仁。

  “任何聯賽必須有規矩,對那些不服從判罰、大鬧賽場的教練員必須堅決果斷判罰。但是,管理必須一視同仁,不能讓守規矩的人吃虧,更不能讓會鬧的人佔便宜。”

  在阿的江看來,裁判和教練的關係是平等和合作的關係,可以交流溝通。“裁判千萬別高高在上,同樣教練也不能高高在上。”

  阿的江還談到了假摔和傷人動作的問題,他認為對這兩類情況都應該嚴格判罰。特別是對於墊腳、揮肘、下絆等傷人動作,阿的江認為必須嚴懲不貸。他説,如果我的隊員做這樣的動作,我會第一時間把他換下來,嚴厲批評他。阿的江還建議,對於比賽中躲過了判罰的傷人動作,聯賽可以加大事後追加處罰的力度,讓這樣的動作永遠不要在CBA聯賽中出現。

  這是CBA聯盟裁判辦公室近期內第二次邀請CBA俱樂部主教練與裁判員交流,上次的嘉賓是南京同曦俱樂部主教練貝西洛維奇。

  CBA聯盟裁判辦公室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天的座談和交流總共進行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氛圍非常好。通過講述和互動交流,阿的江從教練和隊員的角度詮釋了他對執裁工作的理解,對未來裁判的執裁提出了需求和期待,裁判普遍覺得效果很好。

  “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方式來提升CBA裁判的執裁水準,類似的交流和座談我們會一直舉辦下去。”他説。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