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國家速滑館完成首次制冰 已具備測試賽條件
2021-01-22 16:33:27來源:中新網編輯:喻露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于立霄)北京2022年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國家速滑館22日完成速滑賽道的首次制冰,具備了迎接測試賽的條件。北京共有6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並全部進入賽道制冰、制雪階段。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國家速滑館擁有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的多功能全冰面,也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的冬奧速度滑冰場館。

  國家速滑館冰面面積近12000平米,通過分模組控制單元,可以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準進行制冰,既能滿足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使用要求,還可根據不同冰上項目對冰面的使用需求分區域制冰。

  國家速滑館制冰系統設計負責人馬進介紹,該場館選用了環保型和可持續型最好的冷媒——二氧化碳製冷劑,與常規製冷劑相比,可提升能效20%以上,得到國際奧會和國際滑冰聯盟的高度評價。

  “經過理論分析,國家速滑館採用二氧化碳製冷,可實現冰表面溫差不超過0.5攝氏度,有利於運動員創造好的成績。”馬進説。

  據國家速滑館施工單位負責人介紹,該場館的制冰工藝管道設計壓力高,均採用無縫不銹鋼管,尤其是冰板內的製冷排管採用了單根長40米—50米的無縫不銹長鋼盤,其施工工藝環節多,在國內並無先例。

  國家速滑館除了具備綜合性體育場館的功能外,內場還全部實現制冰覆蓋,形成一個無阻礙的12000平方米的冰面,能同時滿足滑冰、冰壺、冰球等多項賽事以及大眾冰上活動的多功能需求。

  賽後,該場館可接待超過2000名民眾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冰上運動。(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