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溜冰滑雪 不再“專屬”北方
2021-01-22 09:03: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某種程度上,冰雪運動的發展趨勢,正是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在體育領域的投影。天南地北的冰雪故事裏,講著千家萬戶的變化,藏著美好生活的密碼

  南方下雪是個稀罕事,但在南方滑冰,如今已是尋常事。

  4年前,寧波開張了第一家室內真冰場——冠軍溜冰場。如今,這裡已成為市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特別受到孩子的歡迎。來這裡交流指導的速度滑冰全國冠軍董飛飛也頗為吃驚,“想不到寧波居然有這麼好的滑冰場地,有這麼多人參與滑冰運動,特別是很多小孩子願意學。南方城市有這樣的熱情,中國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一定會越來越深厚。”

  近年來,隨著“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不斷推進,大眾冰雪運動正打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為更多人帶來健康和歡樂,也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寧波不僅有滑冰場,寧海縣的“雪山歡樂谷”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市民前來感受雪上運動的樂趣。在我國南方,低緯度高海拔地區在冬季也具備開展滑雪運動的條件。當溜冰滑雪不再是北方的“專利”,“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也就鋪展開更大格局。

  冰雪運動受氣候地理、生活水準、運動傳統等多重因素影響,開展起來有一定“門檻”。如果説氣候地理是“天時”,尚難改變,生活水準和運動傳統就像“地利”與“人和”,在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坐標中,正走出一條快速上揚的曲線。某種程度上,冰雪運動的發展趨勢,正是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在體育領域的投影。天南地北的冰雪故事裏,講著千家萬戶的變化,藏著美好生活的密碼。

  北京冬奧會籌辦則猶如時代賦予的催化劑,激發出冰雪運動從北國到嶺南的蓬勃之勢。讓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愛上冰雪運動,北京冬奧會不僅是17天的體育盛宴,更是撬動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強力杠桿。

  冰雪運動的價值,不僅體現在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中。還是在寧波,象山寧波曼切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滑雪板、雪橇等産品以往主要面向海外市場。如今,他們正努力開發本土雪具品牌,服務本土市場。一條冰雪運動的發展鏈條,正向著美好未來不斷延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5 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