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五棵松冰球訓練館通過驗收
2021-01-26 09:16: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五棵松冰球訓練館通過驗收

  本報訊(記者 李遠飛)隨著2022年冬奧會冰球訓練館——五棵松冰球訓練館制冰完畢,昨天,北京冬奧組委外聘主制冰師完成了對冰場的驗收。這標誌著五棵松冰球訓練館成為了北京冬奧會首個具備運營條件的、使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的冰場。

  五棵松冰球訓練館位於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東南角,緊臨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五棵松體育館,總建築面積約38960平方米,地下兩層、地上兩層。地下兩層為冰場,設置南北兩塊60×30米和60×26米可轉換場地。作為目前單體面積最大的被動式超低能耗體育建築,五棵松冰球訓練館採用了目前最節能環保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將氣態二氧化碳通過加溫加壓形成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再對超臨界二氧化碳進行降溫降壓,達到零下20攝氏度至15攝氏度後再相變蒸發吸熱,以完成製冷和制冰的過程。與傳統制冰方法相比,二氧化碳制冰可將自然界中採集到的二氧化碳直接傳送到場地下預埋的製冷盤管中進行熱交換,整個制冰系統換熱效率更高,相比傳統間冷系統,綜合能耗可節約40%以上。同時,二氧化碳直冷系統還可以保證冰面各點溫度一致,使冰面溫度恒定,品質更優。

  為全面測試五棵松冰球訓練館制冰機組的運行情況,從2020年12月28日到2021年1月8日期間,冰場完成了二氧化碳制冰機組運行測試和薄冰製作,這包括為管道抽真空、為地面降溫、製作2釐米左右的薄冰、關閉機組化冰、場地修整乾燥、安裝板墻的全過程,最終所有環節均順利達標。隨後在2021年1月15日至20日,冰場開始了真正的制冰,包括製作基礎冰、噴白漆、畫線、貼LOGO(標識)等。

  昨天,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冰球及殘奧冰球項目外聘主制冰師尼爾森·多恩·莫法特對冰場進行了驗收。“整個訓練館和冰面非常美,尤其是這塊冰面,讓我印象深刻。”尼爾森·多恩·莫法特説,“它絕對符合我們的要求,非常明亮,運動員們在這裡一定會非常享受訓練的過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