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智慧新時代——科技冬奧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2021-03-04 17:22:44來源:新華網編輯:喻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題:冬奧,智慧新時代

  ——科技冬奧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新華社記者姬燁 王夢 汪涌

  一起來暢想未來,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辦一場重磅活動,基於人工智能的最優交通解決方案可以應對大活動交通癱瘓或大範圍交通管制的問題;冬奧賽事期間,自動駕駛、自主泊車不再稀奇;“雲轉播”技術將大大減少轉播車和相關設備的高昂投入;來北京的城市訪客通過“冬奧APP”,可以一鍵獲得吃住行遊購娛等所有城市服務……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過程中,與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場館運行等並行的,還有一個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科技冬奧。

  在5G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環境支撐下,智慧時代的城市生活是什麼樣子?科技冬奧的目標,正是通過冬奧籌辦,為世界探尋更好的未來城市生活解決方案,實現對人友好、對環境友好、對産業友好、對社群友好的人類城市生活永續目標。

  “科技冬奧的理念是:冬奧,智慧新時代。”科技冬奧領導小組工作組成員常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2008年奧運會留下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寶貴遺産。如今,科技冬奧項目與當年的科技奧運有何區別?

  常宇説:“2008年的科技奧運,更注重通過奧運會把我們的科技創新成果展示給世界,希望能夠獲得世界對中國的認可和讚許。而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科技冬奧的最大不同是,我們不再僅僅想通過奧運平臺向世界展示某一個新技術,或者能為奧運舉辦做出一些貢獻。而是在想,奧運會能帶給我們什麼,或者我們如何通過奧運會推動創新,最終惠及城市運行、産業發展和百姓生活。”

  “從2008年時的‘證明自己’,到如今通過奧運會這樣一場備受關注的、重要的多邊國際交流活動,來展現未來人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來探索奧運會如何惠及我們的百姓生活和産業發展,這展現了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成熟心態,也是我們開展科技冬奧工作非常重要的出發點。”他説。

  目前,科技冬奧正在就與冬奧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綠色環保、智慧服務、轉播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等多方面進行研發、測試和應用,力圖以“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轉播、智慧裝備”等亮點,共同組成對“冬奧,智慧新時代”的創新思考和解決方案。

  上月,冬奧雪上項目測試活動展開,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介紹説:“我們把科技與冬奧相結合,比賽實現了方艙CT與醫院間診斷信息的時實傳送。在患者到達之前,醫院已經準備好了醫療隊伍、設備等,為搶救生命爭取了時間。”

  與此同時,氣象變化是北京冬奧會賽事成功舉辦的關鍵性因素之一,天氣的走向將核心賽區與交通、道路、醫療救援等週邊服務保障工作緊緊相連。如今,已初步實現空間上百米級、時間上分鐘級的精準氣象預報。

  在“鳥巢”,記者看到,一個“復刻”這座體育場的數字孿生作業系統已經初具規模,這個“數字化的鳥巢”正是智慧建築的一個探索。未來,通過把國家體育場數字模型化,可動態採集設備的運行情況、環境變化、人流聚集疏散情況。還可讓數字建築與未來城市交通系統更好地融通,包括地鐵和公交排班、周邊道路疏導等,從而形成基於人工智能的最優解決方案,改變之前那種大活動交通癱瘓,或者很大範圍交通管制的情況。

  在綠色環保方面,氫能源汽車的研發將在科技冬奧中得到展示。目前,具有中國技術特色、國際先進的氫燃料電池客車已經實現零下30攝氏度極寒環境下的儲存和冷機啟動,以及開啟暖風空調場景下300-450公里的長續駛里程。這些車輛在服務場景多、氣候條件差、道路情況多變的冬奧會進行示範應用,將對全世界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産生影響。

  在智慧服務方面,科技冬奧正在整合“冬奧APP”。這個APP可滿足一個外國人來到中國後,在參加奧運會或者工作期間的幾乎所有需求。未來,這款APP有望成為北京面向城市訪客的窗口。

  在冬奧籌辦中,各個業務領域需要圍繞場館佈局圖進行規劃設計,而場館倣真系統則將奧運會傳統規劃設計中的二維場館數據轉化為動態化、參數化的三維數據,展現出數字時代奧運籌辦的新變化。

  比如,疫情之前,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就開始探討利用場館倣真系統來選擇轉播機位。疫情暴發後,國際旅行受限,用戶可通過移動終端在本地和雲端對場館三維數據進行查看,實現“遠程踏勘”“遠程選點”,提供極大便利。

  在轉播技術方面,雲轉播把傳統必須集中到一個地方的轉播拆解成三個環節:前端信號採集,雲端編輯處理,導播製作環節。實現了轉播設備雲端化和人員服務遠程化,減少了昂貴的轉播車和相關設備的投入。此外,運用VR的互動式多維度觀賽體驗可以讓冬奧觀眾自主從不同角度和位置觀賞冰雪運動比賽。

  “未來一年,是科技冬奧探索的攻堅期。我們希望因冬奧會産生的特殊場景的技術創新、模式創新,能夠引領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在新的數字化時代的發展,能夠惠及數字化時代下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個普通人。”常宇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