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常規賽將上演強強對話 粵遼爭鋒有望碰出新火花
2021-03-08 10:22: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喻露

  3月8日,目前排在CBA積分榜前兩位的廣東、遼寧將迎來本賽季的第二次對決。“華南虎”此前已經取得了15連勝,遼寧隊則是近期5戰4負狀態不佳。兩強再次相遇,究竟能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由於易建聯因傷缺席,本賽季外界對廣東隊的前景並不十分看好,常規賽前兩個階段他們大部分時間都被遼寧隊壓在排行榜次席。不過在第二階段結束前兩隊本賽季的首次交鋒中,廣東隊以118比115險勝遼寧隊,不僅贏下了這場被看成是“總決賽預演”的比賽,還翻身上位,將遼寧隊擠下了聯盟榜首的寶座。近來廣東隊一路高歌猛進,上一輪戰勝江蘇隊之後,已經取得了15連勝。遼寧隊則是表現有些低迷,最近5場比賽只戰勝了弱旅福建,除了輸給廣東之外,還不敵四川、廣廈和上海。尤其是第三階段開始後,付豪的加盟讓遼寧隊內線實力更強,但遼寧隊還是接連輸給了廣廈和上海。

  主教練楊鳴在輸給廣廈之後狠批了全隊的表現,稱這是本賽季“打得最臭的一場球”。所幸此後一戰雖然加時賽負於上海隊,但梅奧帶傷出戰鬥志可嘉,國內球員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楊鳴的肯定,賽後他直言現在球隊困難比較大,“因為很多隊員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大家都在堅持,所以接下來的比賽,要在保證球員健康的同時,為季後賽做準備。”

  對於廣東隊來説,他們的強大之處在於陣容的厚度,國內球員實力出眾,老將蘇偉、周鵬、任俊飛,中堅力量趙睿、胡明軒、徐傑、杜潤旺、曾繁日以及新生代張皓嘉、張昊、王薪凱等都實力不俗,主教練杜鋒的五上五下輪換足以説明這一點。兩位外援威姆斯、布魯克斯的能力已無需多言,當球隊遇到僵局時,他們的個人能力就是打開局面的法寶,兩隊首戰布魯克斯得到36分,威姆斯也有23分入賬,這兩個點也是包括遼寧隊在內的所有對手面臨的最大威脅。雖然目前杜潤旺因傷休戰,但廣東隊可用之人仍然很多。

  遼寧隊梅奧有傷在身,再次和廣東隊交鋒就需要更多依靠國內球員的表現,尤其是內線韓德君、朱榮振、張鎮麟和付豪。兩隊首次交鋒大韓、朱榮振和張鎮麟聯手拿下56分。而且經過3場比賽的磨合,付豪已逐漸融入遼寧隊的打法,對陣廣廈他拿到了全隊第二高的18分,場上的拼勁更是得到了楊鳴的稱讚。再次交手,付豪或許會成為影響遼寧隊走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和兩隊首戰一樣,外線郭艾倫、趙繼偉、鄢手騏、劉志軒等人在攻防兩端的壓力會更大一些,尤其是趙繼偉、郭艾倫這兩個點要發揮出威力。首戰趙繼偉崴腳受傷離場,遼寧隊外線實力受損,不過他在康復後狀態神勇,在對陣福建的比賽中拿到了個人新高37分,對陣廣廈又拿下了28分和12次助攻,如果他能延續狀態,對於遼寧隊外線是一大利好。

  近5場比賽4次失利的結果對於志存高遠的遼寧隊在士氣上有一定的打擊,與廣東隊的15連勝相比,更是差距明顯。但從另一方面來説,這也許會是以哀兵之姿出戰的遼寧隊觸底反彈的契機。在被問到面對廣東隊會如何準備時,楊鳴的表態很低調,“壓力肯定會有,我們現在要磨合陣容,尋找不足,還得培養年輕球員,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問題,球隊現在確實困難,但辦法總會有,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困難。”

  最終不論廣東男籃能否延續連勝勢頭,這場備受矚目的粵遼爭鋒,非常有希望碰撞出令人眼花繚亂的新火花。(作者:扈建華 轉自3月8日《中國體育報》04版)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