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雪上飛虎隊”的24小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運行團隊見聞
2021-03-08 10:23:2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張驍、關桂峰)儘管“相約北京”雪上項目測試活動已圓滿落幕,但在海拔2198米的北京延慶小海陀山上,被譽為“雪上飛虎隊”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運行團隊仍以賽時標準持續練兵。

  索道團隊在山地運行團隊中起得最早。隊員們淩晨5點起床,經常來不及吃完早飯,就要乘車奔赴崗位。索道是保障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常運轉的重要動脈,不僅連接著各條高山賽道,更承擔著場館工作人員、場館器材的運送任務。

  小海陀山的暫態大風足以將拇指粗的樹枝吹斷,運營索道必須實時監測氣象數據。風力過大時,索道團隊要果斷發出停運通知,確保纜車運行安全。停運間歇,隊員們也不能鬆懈,抓緊時間對索道設備進行檢查,對纜車吊具、吊廂進行全面清理消毒……風力降低時,索道重新啟運,經常是剛把國家隊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順利送到指定訓練位置,風速便突然加大,警報聲再度響起,隊員們顧不上休息。

  早上6點,賽道防護團隊也來到工作崗位。當天,他們的工作是給高山速降賽道上段架設防護網。賽道防護網經常架設在懸崖峭壁邊,是確保賽道滑行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連接防護網的過程,有如在刺骨寒風中穿針引線,為了保持手指靈活,他們作業時只戴薄手套。經常是剛穿幾個孔,就要停下來搓一搓快要凍僵的手指。如此反復,紅色的防護網漸漸在賽道兩旁支起。

  不知不覺已到中午,隊長趕緊聯繫同事送飯,雖然車程只有不到20分鐘,但飯菜運上山時早已發涼。“有一次送飯的同事太著急,忘了把筷子帶上來,我們就把送餐的塑膠袋套在手上,吃起了‘手抓飯’。”一位隊員笑著説。

  造壓雪團隊在山地運行團隊中睡得最晚。為了保障國家隊白天訓練,他們的工作常在夜間進行。下午4點半,忙碌一天的隊員們回到工作崗位。

  夜晚風大,造雪機造出的雪常被大風吹得偏離預定造雪位置。造雪隊員需要每兩個小時駕駛雪地摩托在漆黑的賽道上巡視檢查一遍。夜晚低溫,雪打在隊員身上結出了冰,工作用的手電筒也被冰裹住。

  作為中國第一座達到冬奧標準的高山滑雪競賽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賽道就這樣被精心呵護著。賽道處處都要保持平整,稍有不慎就要“返工”。從下午4點半到次日淩晨4點半,造壓雪團隊徹夜鏖戰。完成12個小時的高強度作業,夜班司機回到臨時宿舍,隊員們就靠在辦公室椅子上簡單休息。早上8點30分,他們又走上工作崗位……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運行團隊是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群中尤為特別的保障隊伍。隊員們個個堪稱“雪上飛虎”,很多人曾是參加國內、國際頂級賽事的滑雪運動員。因為熱愛滑雪,期待冬奧,他們選擇置身“舞臺”幕後。

  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個雪季已近尾聲,山地運行練兵不停,奮力衝刺2022。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